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00个乡村文化活动发布 江苏上榜7个宿迁占了6席
2019-09-20 15:0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2018年在洋河农业嘉年华举办的我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我带孩子参加的,玩得很开心。今年国庆假期,我还要和朋友带孩子去洋河农业嘉年华玩玩。”9月19日,家住宿迁市区城中花园小区的倪女士,已经开始规划即将到来的国庆假期行程了。当日上午,记者从宿迁市农业农村局获悉,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100个乡村文化活动日前发布,江苏省共有7个乡村文化活动榜上有名。令人惊喜的是,宿迁就占了6个。

  9月18日,由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指导、农民日报社组织开展的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100个乡村文化活动推选结果出炉。江苏省共有7个乡村文化活动上榜,这其中我市就占了6个。江苏省上榜的7个乡村文化活动是:沭阳县扎下镇卢巷村的花木节、泗阳县爱园镇的梨花节、市洋河新区洋河镇的农业嘉年华、宿城区洋北镇的西瓜节、宿豫区顺河街道的梨花系列民俗、泗洪县半城镇的洪泽湖渔鼓节和南京市栖霞区外沙村的红杜鹃农民丰收节。

  沭阳是全国著名的花木之乡,扎下镇卢巷村大力发展花木产业,苗木丰富,一年一度的花木节,不但扮美乡村,也吸引大量客商前来订购苗木,振兴了乡村经济。

  泗阳县爱园镇果园村深耕本土文化,科学策划宣传梨花节,百年梨园日渐蜚声,爱园镇果园村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乡村旅游发展逐步实现村美民富。

  2018年9月23日,宿迁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在市洋河新区洋河镇农业嘉年华举办。园区内扭秧歌、跑驴等各种形式的民俗表演热闹非凡;场馆内的剥玉米、割水稻等农事活动也引来孩子和大人争相体验。洋河农业嘉年华主题场馆区包括蔬韵蓝科、酒溢田间、千丝万缕、蓝翼花田、醉梦果香、律动药园、水韵梦都、沙漠风情。全年展示动植物品种达1300种,现代农业高新技术展示250余项,展示栽培模式50余种。汇聚国内外先进科技,促进洋河农业产业结构升级调整。

  2010年,洋北镇举办了首届洋北西瓜文化节,至2019年已连续举办10届。2017年,“洋北镇西瓜小镇”入选江苏省105个农业特色小镇名录。

  宿豫区顺河街道梨园湾景区以“生态梨园”为环境基底,以“农林牧渔”为产业基础,以“梨文化”为核心文化特色,重点打造花洲生态体验区、梨韵文化科普区、梨园观光体验区、滨河风情休憩区和亲子农耕拓展区,每年吸引30多万名游客赏花品梨、旅游观光。梨园湾景区2014年被评定为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至今已成功举办8届梨花节。

  洪泽湖渔鼓始于唐代,承载了洪泽湖区渔民生产生活的原始记忆,保留了湖区面临失传的民间艺术和风俗,记录了湖区许多文化信息,反映了湖区的历史进程,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2009年洪泽湖渔鼓被确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4年洪泽湖渔鼓正式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宿迁网记者孙军贤)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