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全面打响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
2019-09-19 15:28:00  
1
听新闻

  9月15日,记者从宿迁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获悉,宿迁制定印发专门实施方案,全面打响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切实减少柴油货车污染物排放量,促进全市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据介绍,我市将坚持源头管控、突出重点、全防全控、全民共治原则,统筹“油、路、车”治理,以柴油货车为主攻方向,建立健全机动车全防全控环境监管制度,大力实施清洁柴油车、清洁柴油机、清洁运输、清洁油品行动,全链条治理柴油车(机)污染,力争到2020年,初步建成清洁低碳、高效安全的交通运输体系。

  大力实施清洁柴油车行动,我市在严格执行国家机动车油耗、排放标准和重型柴油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强化机动车环保信息公开,严厉打击生产、进口、销售不达标车辆违法行为。在有效加强新生产车辆环保达标监管的同时,通过建立完善监管执法模式、加大路检路查力度、禁止冒黑烟车辆上路行驶、强化入户监督抽测、加强重污染天气期间柴油货车管控等措施,不断加大在用车监督执法力度。

  此外,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还将联动发力,强化在用车排放检验和维修治理,加快老旧车辆淘汰和深度治理,加快建设完善“天地车人”一体化的机动车排放监控系统,重点通过推进排放检验机构整合、推进维修企业规模化发展等方式实现有关产业集约化发展,确保清洁柴油车行动取得实效。

  大力实施清洁柴油机行动。在进一步严格新生产非道路移动机械和船舶管理的同时,采取限制使用等措施,促进老旧燃油工程机械淘汰,并不断强化综合监督管理。2019年底前,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探索建立工程机械使用中监督抽测、超标后处罚撤场的管理制度,推进工程机械安装北斗等精准定位系统和实时排放监控装置。

  大力实施清洁运输行动。加快有关交通运输规划和建设项目的环评审查进度,在确保生态环境系统有效保护的前提下,科学有序提升铁路和水路运力;鼓励“互联网+货运物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深入推进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支持无车承运人企业高效发展;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和清洁能源汽车,2019年—2020年,全市推广新能源汽车2000辆以上标准车,尤其要加快推进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的公交、环卫、邮政、出租、通勤、轻型物流配送车辆采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2020年底前使用比例达到80%。

  “我们还在加快提升油气质量,健全燃油及清净增效剂和车用尿素管理制度,推进油气回收治理,强化生产、销售和使用环节监管,大力实施清洁油品行动。”据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加强法规标准和政策保障,加强税收和价格政策激励,加强技术和能力支撑,加强奖惩并举和公众参与,坚决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守护宿迁“深呼吸”。(宿迁网记者 高云龙 通讯员 邵丹)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