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县八集乡:多措并举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
2019-09-18 22: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8日宿迁讯 近年来,泗阳县八集乡党委在乡镇统战工作中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多措并举,奋力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

  加强统战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在日常统战工作中,一是建立了乡镇微信工作群及时宣传统一战线,提高群内成员政策理论水平;发布统战工作动态,传递县委县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加强互动交流、倾听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督促工作落实,协同开展好各项统战工作,增强统战工作服务全县发展的吸引力、影响力和凝聚力。

  二是加强基层宣传队伍的建设。充分发挥宣传信息员“在基层、查民情”的一线作用,通过微信、QQ及时上报相关信息。同时,每周定时以集中培训的方式对基层宣传人员进行培训。

  三是广泛利用本乡文化墙、县电视台和报社、网络媒体、网站等宣传平台进行宣传。先后在电视台及网络媒体发布宣传稿件,涉及经济、文化、农业、生态环境等,全面宣传了八集,提升生态乡镇的美誉度。

  四是创新融媒体宣传方式,充分运用网络新媒体和微博、微信公众号,对八集的各项便民政策、交通、农产品、历史文化等进行包装宣传。

  五是加强外宣工作的建设。重视网络宣传工作,及时回复网络舆情,新闻外宣稿件材料更为丰富,宣传工作更有力度。

  注重理论学习,突出党建引领

  坚持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主的工作方针。一是制定完善年度和月底关于党建知识的学习,领导干部发挥领头雁作用,狠抓政治学习不放松。围绕一系列要点、困惑点集思广益,做好笔记组织学习讨论。从思想上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推动基层党、政务工作稳定发展。

  二是党风廉政建设不放松。讨论制定相关学习主题,请上级党校专家和各部门党员干部讲课,激发各部门人员学习主动性和参与度。在机关警示教育会上,从思想上树立内部人员职业素养、法治意识、勤政廉政教育,构筑牢固的思想防线。

  三是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认真组织党员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和观看各类警示教育片,开展党政领导到帮扶村宣讲党课工作,并结合“三严三实三作为”专题教育的要求,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学教活动。细化对各个党员的学习教育,要求每年写好一篇心得体会,纳入年终工作考察。

  抓好经济统战,助力乡村振兴

  在泗阳县委统战部的部署下,乡镇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农村特色项目产业优势,将招商引资工作融入统战工作,抓统战促招商,助力该县招商引资工作快速健康发展。

  一是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优势,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充分借助乡镇企业、外来投资客商、在外八集籍人员联系广泛优势,通过多途径对外宣传八集投资环境、区位优势、农产业优势,吸引外地客商来该乡参观考察。

  二是发挥统一战线智力密集的优势,为招商引资提供智力支持,不定期组织班子成员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征求企业老板在项目落地、政策支持方面的意见建议,鼓励他们以投资者的角度积极为招商引资出谋划策,大力宣传该乡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招商引资的积极性。

  三是发挥统一战线民主监督作用,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充分发挥统战工作对象联系面广、交流渠道多的优势,突出他们在环境建设、项目招引、招商考核、政策兑现等方面的监督作用,健全社会监督机制,增强招商工作透明度,杜绝损害投资者利益的行为发生,真正使客商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做大做强八集乡的花生、雪菜特色农产品等相关产业和乡村生态旅游。

  促进文化惠民,丰富群众生活

  广泛联系市、县民间文化团体,举办了“送文化下乡”“同心跟党走,共筑中国梦”等大型文艺表演30余场,结合乡村旅游、农业发展、扶贫攻坚等工作创作了戏剧歌舞小品5个。积极开展了乡镇图书馆下乡、农产品展销、民俗文化展等一系列活动,通过活动鼓励更多的群众参与其中,丰富了群众业余生活。

  充分利用八集地理优势和花生、雪菜等农产品产业优势,以打造电商“软硬件”入手,先后建成电商一条街、网络创业专区、返乡创业园“三大载体”,强化电商载体和基础设施配套;同时,在品牌推介、电商培训等方面强化服务,为企业电商、个体电商发展壮大提供有效保障,助力镇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强化道德建设,关爱未成年人

  一是进一步细化和落实各村外来人口、贫困家庭、留守儿童家庭的未成年人管理工作。建立结对帮扶机制,实施“点对点”谈心活动,解决了问题未成年人在认知上的不足。同时,积极与学校沟通交流,把握在校学生的思想动态。在未成年人中广泛宣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定期组织未成年人到法庭现场学习、到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在县委统战部的领导下八集乡每年都参与组织“扶贫助学”和“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等活动,鼓励引导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参与到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公益活动中来,以实际行动奉献爱心。

  二是发挥“五老”志愿者的作用,保障每个村民小组都有“五老”成员,夯实未成年人“零”犯罪村建设工作。不定期邀请乡综治办、司法所和律师事务所的法律专业人员到村开展法律活动,增强未成年人法制意识。积极与未成年人“面对面”、“零距离”“心贴心”交谈,真正成为汇聚、服务、解决民生问题的稳定器。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