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3人当选省道德模范
2019-09-18 09:23: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9月17日晚7时30分,“美德之光”——第七届江苏省道德模范暨第二届江苏省文明家庭颁奖仪式在南京举行,由宿迁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组织推荐的王爱东、张道干、陆迅3人当选第七届江苏省道德模范,李军、葛平获提名奖;叶善德、张正亚、胡永、张小丽、孔祥亚、臧道怀6个家庭被授予第二届江苏省文明家庭荣誉称号。截至目前,我市共有28人当选全国、全省道德模范,10户家庭当选江苏省文明家庭,当选数量均位居全省前列。

  

  王爱东在颁奖现场接受主持人采访

  宿迁古黄河畔“生命守护者”,11年成功挽救123条生命。王爱东在9月5日当选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后,又当选第七届江苏省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王爱东1958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宿迁市区级机关退休干部、黄河水上志愿救援队队长。王爱东16岁入伍,多次被评为雷锋式好战士;1982年回到地方工作,先后6次立功。2009年他从区委政法委病退后,坚守在宿迁古黄河畔,牵头组建黄河水上志愿救援队,参与紧急救助345起,成功救起123人,协助警方破案46起,抓获违法人员37名。他不顾身患心脏病,多次跳水救人,曾4次被送进医院急救。在他精神的感召下,志愿救援队不断壮大,队友遍布各行各业,已建成多支分队,日夜守护群众生命安全。王爱东荣获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等称号,团队获得全国“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江苏省见义勇为志愿者先进集体等荣誉。

  执着“寻党”70载,三块银元还组织。张道干当选的是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张道干1923年10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泗洪县界集镇杜墩村村民。张道干是抗战老兵、建国前老党员,1944年6月,党组织负责人马振藻交给张道干三块银元,作为在他家开展组织活动的经费。1946年,为保护地下党组织,张道干的党员身份证明被迫销毁。建国后,他执着“寻党”70载,执意要归还“党的财产”,2015年终于找到马振藻的夫人,如愿交还三块银元。弥留之际,他将自己的毕生积蓄9407元,作为最后一笔党费交给了党组织。张道干说“,我找党不图金、不图银、不图钱,图的是作为一个党员归队”。张道干曾荣获宿迁市道德模范称号,荣登“江苏好人榜”。

  “迅哥有约”,助人为乐的“公益110”。陆迅当选的是助人为乐道德模范。陆迅1973年9月生,中共党员,宿迁市公安局宿豫分局警察“,迅哥有约”志愿者协会创始人。陆迅于2011年自费创办“迅哥有约”公益网站,8年来发布各类预警信息5000余条,接受公众咨询4200余次;他加入联合国癌友康复协会,帮助500多名癌症患者与病魔抗争;他致力网络寻亲项目,先后帮助江苏、上海、安徽等10余省市279个家庭寻找到失联亲友;他心系自闭症儿童,引进治疗专业机构,让本地“星星的孩子”有了“家”。陆迅荣获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最美警察、第十届全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江苏十佳文明职工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从青春到白发,好姊妹36年悉心照顾3个重残兄弟。葛平被提名的是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葛平1963年4月生,沭阳县梦溪街道糖坊社区居民。葛平兄妹6人,两个姐姐远嫁他乡,大哥重度肢体残疾,二哥和弟弟重度智力残疾。13岁那年,她父亲因病早逝,年幼的葛平决定要照顾三位兄弟一辈子。到了适婚年龄,她做了一个特殊的婚前约定,“要和我一起照料3个残疾兄弟一辈子”。婚后,葛平将三位兄弟接到家中,照顾他们一日三餐、生活护理、看病治疗。她和丈夫照看日渐年迈的公婆,耕种着近20亩的农田。36年来,她用“不抛弃、不放弃”的坚守信念和家庭责任书写着人间大爱。葛平荣获宿迁市道德模范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奉献一生,把“垃圾村”变成“淘宝村”的好书记。李军被提名的是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李军1968年8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宿迁市宿城区耿车镇大众村党委书记。李军30年如一日扎根基层,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发展、谋幸福。他是“两山”理念的践行人,带领干群对全村废旧塑料加工点进行全面整治,关停381家废旧塑料经营户。他是转型发展的领路人,带领乡亲们“二次创业”,推进家具产业二次转型升级,将大众村打造成为全国首批淘宝村、江苏省电子商务示范村。他是情系乡里的贴心人,坚持“四必到、四必访”工作理念,鞠躬尽瘁、奉献一生。2018年1月,李军积劳成疾,医治无效不幸去世。李军曾荣获宿迁市道德模范、宿迁市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此次被授予第二届江苏省文明家庭荣誉称号的宿迁6个家庭,都是崇德向善、事迹感人、影响广泛的文明家庭,为在全社会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发挥了强有力的示范引领作用。(宿迁网讯记者王国康)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