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宿豫:用心守护“约定”,做百姓健康“守门人”
2019-09-17 08:5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村民生病了,只需要给家庭医生打一个电话,便可享受上门服务。在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正逐渐扩展到农村家家户户。

  “小袁啊,我这胸部疼的厉害,又肿又疼……”“您这样疼有多久啦?……您别害怕别担心,我这就去您家看看。”8月的一个清晨,天还没亮,宿豫区顺河街道心连心家庭医生团队队长袁慧敏就接到了她的签约村民——66岁的徐淑英的电话。在电话里,袁慧敏先是向徐淑英了解大概病情,又安抚了老人情绪,接着急忙备上药箱到老人家中为老人诊疗。

  

  经过当面进一步了解病情,袁慧敏告诉老人,她还需要到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确诊。老人一开始还有些犹豫和担心,但到医院后,袁慧敏全程陪伴检查、治疗,期间还不断安抚老人情绪,耐心解释病情,治疗结束后还细心叮嘱注意事项,老人脸上终于露出了舒心满意的笑容,“小袁是个好医生啊!从早晨起来到现在,她领着我检查,忙前忙后地跑,现在,我这心里的石头总算放下了,幸亏当时他们来村里签约的时候,孩子带我去了,一开始我觉得没用,现在真是享受到好服务啦!”

  袁慧敏所在的顺河街道心连心家庭医生团队曾获2018年度“江苏省十佳家庭医生团队”称号。近年来,为了让更多村民享受到更便利的医疗服务,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延伸拓展近进农村家家户户,心连心家庭医生团队不断创新完善服务方式和内容,努力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真正做到和村民“心连心”。

  在服务方式上,拓宽履约服务方式,采取门诊履约、巡诊履约、集中履约、电话随访和结合年度查体为群众服务,提高签约村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门诊履约中,签约村民可享受“绿色通道”,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可享受先诊疗、后付费以及免收挂号费等优惠服务。同时,心连心家庭医生团队还根据服务规范定期随访,针对健康状况,及时给予治疗或者健康指导。对签约后外出人员进行定期电话回访,密切加强与签约村民的联系,切实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

  “家庭医生签约工作能不能成功拓展进更多农村家里,关键要看村民买不买账,认可不认可。要想让老百姓认可,必须要让老百姓得实惠。”袁慧敏说。

  在顺河街道医院,正在办理出院的顺河街道蔡庄庄村村民张大爷给了记者答案,因脑梗塞、高血压住院14天,共花费2224元,医保报销1762元,家庭医生签约医院给予优惠200元,个人实际承担262元。“既方便又省钱”,张大爷对心连心家庭医生签约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据悉,顺河医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自启动以来,从开始群众的质疑和不解,到现在受到群众的依赖和认可,其中包含着心连心家庭医生签约团队所有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践行“我服务,你健康”的理念,他们“用心守护约定,用爱守护健康”,做健康的守门人,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到了百姓的心坎上。

  “最近我们不断接到签约患者电话,有咨询的,有来诊预约的,还有不方便来让去家里的,我们都耐心解答,尽全力地帮助解决,兑现我们的承诺。”袁慧敏对记者说。(来源宿迁网 蔡关关 周家慧)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