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人团圆的滋味 是甜的是幸福的
2019-09-16 08:5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月饼,又称小饼、丰收饼、团圆饼等,最初是用来拜祭月神的供品,如今,中秋吃月饼、赏月已经成了中秋节的传统习俗,种类上发展出了广式、苏式、潮式、滇式等月饼,口味上有甜的、咸的,甚至还有辣的……一枚小小的月饼,寄托了中国人对于团圆最美好的愿景。而在古代文坛,每逢中秋,对着圆圆的月亮,文人墨客们喜欢写下几首经典的咏月诗,但也没忘记咏上几首描写月饼的诗句。

  就比如说苏轼的这首《月饼》,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默品其滋味,相思泪沾巾。

  

  “每到中秋节,月饼是必不可少的。它象征着团圆,寓意着圆满,是我们对亲情的寄托。在中秋节来临之际,亲朋好友互相赠月饼,是一种亲情的体现。”今年41岁的孙红梅是哈尔滨人,嫁来宿迁已经20年了,她告诉记者,小时候,每逢中秋节,她和家人总会围坐在一起,每人吃上一块月饼。记忆中,月饼是儿时最好吃的点心。如今,在宿迁,一家人喜欢分食一块月饼,感觉更甜,更有意义,她特别喜欢宿迁本地的手工月饼,吃起来非常香甜。

  除了月饼,在老宿迁人的心目中,糖饼也是中秋节里不可缺少的一份“甜蜜”。

  

  “小时候过中秋,吃不到月饼,就等着母亲烙糖饼。记得母亲烙饼时,我们兄弟姊妹几个就站在锅边,眼巴巴地望着锅里的糖饼,等糖饼一烙好,我们也顾不上烫嘴,一人一口马上就吃掉一块,那香甜的滋味至今都忘不掉。”家住市区华泰御花园小区的林女士,今年56岁了。她告诉记者,以前过中秋的时候,每家每户都会烙上几块糖饼;长大后,除了除夕夜,聚得最整齐的时候便是中秋节,在外打工的兄弟姐妹们都会回家,吃上一块母亲做的糖饼;现在,她偶尔也给自己的孩子烙糖饼,一家人围坐在一起,一边赏月,一边吃着糖饼,感觉这就是梦想中的生活。

  想吃糖饼,自己又不会做,咋办?9月12日上午,在市区西楚菜场内,一家销售大饼的店铺格外忙碌,前来买糖饼的市民已经自觉地排起了队。“今天主要烙糖饼,这两天特别好卖,一天能卖上千块糖饼。”老板张艳告诉记者,她是沭阳人,来宿迁市区卖饼已经有16年了。

  

  “记得小时候,家里穷,中秋的时候吃不上月饼,母亲总会烙上几块糖饼给我解馋。如今生活好了,中秋节,大家都喜欢吃月饼,但是每逢中秋,我还是喜欢吃块糖饼,回忆下小时候的味道。”张艳说,她做糖饼的手艺就是从她的母亲那学来的。如今,她烙的饼裹着白糖黑芝麻,一口咬下去,香甜的口感裹挟着儿时中秋那甜蜜的记忆便悄然而至。(宿迁网讯记者 仲文路 郑绪军)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