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人才政策”引“千里马”竞相奔腾
2019-09-11 10:5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从强化高质量发展的高度谋划人才布局、精准引进高层次领军人才、大力引进优秀大学毕业生、实施‘工匠培育工程’……”近年来,宿迁巧妙利用城市自身吸引力和优势,全面推行“宿迁人才12条”,用满满诚意揽才聚智,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强大活力,进入“人才红利”时代。

  8月28日晚上,同在宿迁益客饲料有限公司上班的蔡振学和单玮玉夫妇回到了新家。这个新家位于宿豫区御景龙庭小区,离单位5公里。“我们夫妻二人领到了两张购房券,价值30万元,几乎解决了一半房款,可帮了大忙!”蔡振学感叹。

  蔡振学夫妇均是东北农业大学全日制研究生,黑龙江省牡丹江人。2017年7月毕业后,双双来到宿迁工作,他们所说的“购房券”出自宿迁为招引人才出台的宿迁市人才“购房券”政策。据了解,2016年,宿迁秉持“来了就发券、买房就兑现”理念,在全省率先推出人才“购房券”政策。全职在宿企事业或民办非企业单位工作的各类人才,根据学历层次、职称等级、技能等级,可以获得5万元到200万元不等的购房补助。截至目前,全市已组织实施三批次人才“购房券”申报工作,发放“购房券”878张,补助资金8595万元。

  

  安身之处即吾乡。宿迁的“人才政策”吸引着天下英才慕名而来,他们和蔡振学夫妇一样,在西楚大地安家、扎根,把青春奉献给宿迁,彭伟平也是其中一员。

  谈到和宿迁的缘分,1981年出生于湖南省株洲的彭伟平说,2008年,他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毕业,获得材料学博士学位,2015年,作为省第八批科技镇长团成员,来到宿豫区挂职。挂职期间,彭伟平被宿迁“亲商、安商、赢商”的优越投资环境吸引,毅然辞职,卖掉了北京的房子,在宿迁创立了江苏奇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他带领的研发团队先后承担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宿迁市科技成果转化等项目,申请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已授权专利6项,为宿迁的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

  “2018年1月,我将户口迁入宿迁市,实现了从‘荣誉市民’到宿迁人的转变,爱人和小孩也从北京来到宿迁,我们还获得了35万元的宿迁人才‘购房券’。”彭伟平说,宿迁不仅给了他安身之所、创业天地,还给了他很多荣誉:省“333工程”培养对象、宿迁市创业领军人才、宿迁市“千名拔尖人才”培养对象、江苏省科技镇长团荣誉团员、宿迁市十大杰出青年……如今,他会向更多人推介宿迁,希望能带动越来越多的高层次人才来宿迁创业。

  宿迁,是一个让梦想开花的地方,在这里,有许许多多的“彭伟平”找到了归属感和幸福感。据悉,今年申报人才“购房券”呈现两个新特点:一是应用型人才申报人数增加;二是申报人才结构更趋合理。副高以上、博士学位高层次人才14人,硕士研究生101人,“双一流”建设高校本科毕业生61人,普通高校本科毕业生210人,技师以上高技能人才8人。他们在不同领域贡献智慧,在追求宿迁卓越发展的过程中大显身手。

  

  “为鼓励和支持用人单位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近期,2018年度高层次人才薪酬奖励申领工作已全面启动。在全国多地启动‘人才新政’吸引人才的大背景下,宿迁这一举措可谓是厚植人才沃土的实招。”宿迁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此次高层次人才薪酬奖励主要是针对全职在宿迁企事业单位或民办非企业单位(不含外地企业在宿迁设立的分公司及其他分支机构)工作的高层次人才,而且人才应具备大学以上学历,或副高以上职称,或技师以上技能等级,并且要在专业技术岗位或技术领导岗位工作。用人单位提供年薪超过60万元(计算区间为2018年1月—12月)的部分(指正常工资薪金所得),按人才上一年度在宿缴纳个人所得税给予一定奖励,奖励金额为年薪超过60万元部分所缴个人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最高可达30万元。

  海纳百川,气象万千。为高水平打造技能人才队伍,宿迁全力实施“工匠培育工程”,支持企业引进技能人才、培育人才。在全市制造业、建筑业、服务业等领域,开展宿迁工匠评选活动。在首届评选中,5人被授予“宿迁大工匠”称号,分别获得了5万元奖励;23人被授予“宿迁工匠”称号,分别获得了1万元奖励。“很荣幸获得‘宿迁大工匠’这个荣誉称号,这将激励我秉承一颗匠心,在电能计量领域继续学习,不断创新。”获得了首届“宿迁大工匠”称号的宿迁供电公司员工李华说。在宿迁,千千万万个“李华”,守着不变的初心,怀揣梦想,立足基层岗位,提升自己,为企业、为宿迁作出更多贡献。

  奋进新时代,实现新发展,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宿迁迎来新时代发展的关键支撑。推进重点人才工程实施,做优引才聚才平台载体,提高服务人才能力水平,推动“千名领军人才集聚计划”和“千名拔尖人才培养工程”深入实施……这一系列举措,正是宿迁成就人才,人才铸就未来的有力彰显。在宿迁“人才政策”的吸引下,将会有更多的“千里马”认识宿迁、了解宿迁、扎根宿迁,在这片热土竞相奔腾,释放宿迁发展的澎湃动力。(记者 杨芹 通讯员 李毅 葛霆)

标签:人才;工匠;购房券
责编:张顾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