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归仁:发挥统战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
2019-09-09 10: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9日宿迁讯 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和作用,加强对商会组织的引导、服务和教育,团结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是抓好经济发展的新思路和新方法。近年来,泗洪县归仁镇商会找准自身新定位,坚持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指导,以服务地区经济建设、增强企业竞争能力、支持社会公益事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为目标,认真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的指示精神,加强组织建设、着力提高商会组织协调和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高商会建设水平,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归仁镇商会建会以来,不断捐助贫困人群,解决他们实际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帮助他们走出困境,成为归仁镇脱贫攻坚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一、结对帮扶,求学路上“一个不落下”

  现在正值开学季,广大学子们陆续踏上了求学之路。为解决学生因贫失学辍学问题,归仁镇加强保障,充分利用统战平台,多措并举,凝聚多方力量,确保每一位学子都能够顺利入学。

  归仁镇大口村老庄组的王文磊是一名大二学生,去年领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由于家庭原因,快开学了也没有凑够入学所需的学费,可急坏了王文磊。归仁镇商会副会长东皇围护设施有限公司总经理袁雪梅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主动予以资助,为贫困大学生王文磊送上慰问金,承担王文磊每学期4000元的学费,经常给她购置衣物等生活用品,并时常通过微信与王文磊交流,鼓励她要自强不息,刻苦学习,发微信红包给王文磊做生活费,叮嘱王文磊要继续努力学习,将来学业有成要回馈家乡、社会。袁雪梅多次表示她看到贫困学子在她帮助下能够和其他孩子一样上学她就很高兴了,就觉得自己所做的很有意义,会一直坚持下去。

  2019年,归仁商会与12名贫困学子结成帮扶对子,为贫困学子提供助学金,资助他们上学,并为贫困学子家长提供岗位培训,协助就业,帮助贫困学子完成学业,融入社会。

  二、精准施策,脱贫路上“一个不能少”

  在瑞华服饰的生产线上,有一批专门面向低收入人群的岗位。张先彬,归仁镇张宅村贫困户,因为年纪较大,在外地找不到工作,只能打一些零工,赚不到多少钱,被人介绍到瑞华服饰里面从事简单的拉布工序,每个月能有三千块钱的收入;杜秀兰,归仁镇归仁居贫困户,老伴几年前去世之后,家里面没有了劳动力,孩子还要上学,现在在瑞华服饰里面剪线头,每个月能有一千五左右的收入;吕顺红,归仁镇山河村留守妇女,据她介绍,在家门口工作既能照顾孩子,又能挣钱,工资高的月份每天能挣两百多,比家里的男性劳力赚的还多。

  归仁镇商会自成立之初,就配合相关部门,针对企业的用工情况进行细致排查,拿出一部分工序单一、劳动力要求低、操作简单的岗位作为公益性岗位,提供给归仁镇低收入人群。针对低收入人群知识水平低、劳动技能匮乏等现实情况。归仁镇商会与劳动保障部门进行沟通协商,共同开展“四全工程”技能业务培训,免费为低收入人口进行培训。培训内容涉及方方面面,围绕归仁镇重点产业和支柱产业,结合市场需求和劳动者意愿,在普查登记、分类建档的同时,通过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三产服务业提升培训等多个培训项目,提升劳动力各方面技能,通过发展“三来一加”项目、创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措施全方位拓宽就业门路,实现就业目标。今年以来,归仁镇通过“四全工程”培训人次达到1000人次,有效提高了劳动者业务素质,为劳动者掌握岗位技能,充分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归仁镇商会严格保障在企业就业的低收入人群的利益,每月对企业进行巡查,查看低收入人群的工资发放情况,对拖欠、少发工资的企业进行督促,争取按时足额发放低收入人群工资,最大限度争取利益,让每一位就业的低收入者能够在企业实现自身价值,达到脱贫致富目标。

  三、村企合作,致富路上“大家一起富”

  归仁镇商会有两家成员企业:金仁龙面业和粒粒香米业。这两家企业都是归仁镇本土企业,金仁龙面业主要从事面粉加工和销售;粒粒香米业主要经营稻谷加工和销售。这两家企业每年需要大量购进小麦和水稻作为原材料进行加工。之前,这两家企业主要是通过多层商贩购进大量小麦、水稻,成本高,购进的原料不同批次质量参差不齐,导致生产出来的产品品质会出现一定的波动,对两家企业的经营带来一定困难。

  归仁镇商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牵线搭桥,联系村居与企业进行洽谈,商议小麦、水稻直销事宜,将农户手里种植的粮食不经过其他商贩,直接销往企业,提高农户和企业双方的收益。

  经过协商,金仁龙面业、粒粒香米业分别与各村居签订销售合同,按照“订单种植、保底收购、利益共享”的原则,对小麦、水稻的种植面积、收购价格、收购吨数等进行约定。这样村里面的粮食种植不再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且不愁销路。两家企业也为农户请来了农技专家,对粮食种植技术进行培训,从粮食品种的选择,到育苗、分苗,再到施肥、用药、收割时节等都进行详细讲解,传授科学的种植技术,使农户从之前的凭经验种植到现在的科学精确种植,也使两家企业生产出来的面粉和大米质量有了源头保障,保障了农户种粮的利益,为企业稳定发展打下坚定基础,实现了农户和企业的双赢。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