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上塘:凝聚乡贤新力量 彰显统战大作为
2019-09-09 10: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9日宿迁讯 近年来,泗洪县上塘镇以“强农、富农、美村”为目标,以“乡土、乡情、乡愁”为纽带,积极推进乡村治理新模式,探索建立“政府+理事会+乡贤+群众”模式,凝聚乡贤力量,共织家乡梦,助推乡村振兴,让群众与政府共建、共治、共享。

  上塘镇牢牢把握新时代乡贤工作的总要求,充分发挥乡贤有情怀、有资金、有资源、有才智的独特优势,主动沟通,精准对接,积极通过多个层面、多种渠道、多种方式汇聚推动乡村振兴的乡贤力量,发出推动转型发展的时代强音。目前,该镇18个村居均成立了乡贤参事会,并由村居聘请道德威望高、品行端正的贤人达士,成立村级“乡贤理事会”。理事会成员涵盖本村的老党员、老干部、复退军人、经济文化能人;出生地成长地或姻亲关系在本村的“返乡走亲”机关干部、企业法人、道德模范、持证社会工作者、教育科研人员;在农村投资创业的外来生产经营管理人才等。上塘镇以乡贤理事会为平台,围绕本土特色,撬动更多社会资源参与新时代文明建设,带着感情开展乡贤工作,全力营造尊重乡贤的浓厚氛围,动员更多乡贤回归助推乡村振兴,让他们在团结乡民、反哺乡里等方面发挥着特殊作用,充当“好助手”的角色。

  矛盾纠纷“调解员”。帮助调解邻里纠纷,促进村民团结,充分发挥乡贤理事会在统战工作方面的作用。大李村村民李大爷年逾六旬,被推举为乡贤后,他觉得非常光荣,“这体现了大家对俺的信任,俺也非常高兴、非常愿意能继续为大家做点事情,多一个铃铛多一声响,多一枝蜡烛多一分光嘛!”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同住一个村庄,每天低头不见抬头见,有的还有着亲缘关系。因而乡贤在解决村民矛盾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陈吴村乡贤陈老介绍,村民的矛盾大都是鸡毛蒜皮的琐事,但对村民来说,却是他们的急事、难事、要事。他在处理时常常动之以理,晓之以情,村民们有纠纷,都喜欢主动找他解决。村民脸上的笑容多了,村居工作开展起来也就更加顺利了。

  乡风文明“示范生”。今年年初,该镇积极响应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号召,成立上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各村乡贤主动要求加入到实践站运行管理队伍中,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定期组织策划开展政策宣讲、道德讲堂、全民阅读等志愿活动,带动村居推进新民风建设,培育精神力量。乡贤成了一个村的领头雁、排头兵。为努力营造人人学乡贤、人人颂乡贤、人人做乡贤的浓厚氛围,上塘镇定期开展道德评议会,评议结果将作为村居年度“好婆婆、好媳妇、好女婿”和“文明户”的评选依据。通过评议,群众思想意识提升,普遍认识到不文明现象的危害,表示要向模范典型学习,提升自身水平。同时,在村部公告栏、政府前电子屏等处对优秀乡贤的先进事迹进行文字图片宣传,发挥榜样力量,打造和谐友善、明礼诚信、崇善扬德的清朗乡风。

  乡村建设“智囊团”。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改善人居环境和公共空间治理的决策部署,上塘镇扎实推进对道路、水体、集体资产资源、集镇区及集中居住区、镇工业园区等5方面的公共空间治理工作。作为试点乡镇,公共空间治理是一项新的任务,新的挑战,其中村民的思想认识成为最大的难题。为广泛调动全民参与,该镇调研听取各村乡贤的反馈建议,做通群众思想工作,让群众主动参与其中,自觉打扫门前屋后,退出侵占的公共空间。同时,乡贤也主动当起义务宣传员,积极向村民发放宣传单,认真讲解公共空间治理的知识、村里的治理规划,使群众赞同做法,融入活动。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乡贤们对镇村基础设施配套,积极建言献策,完善农村电网、扩大亮化面积、打造休闲广场、推进道路扩建、修建乡愁牌坊、绘制乡愁墙画,切实补牢设施短板,挖掘乡情乡愁,筑牢振兴之基,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经济发展“助推者”。胡马依北风,越鸟巢南枝。无论走多远,飞多高,故乡永远是一个人最可靠的港湾。近年来,上塘镇出台一系列政策,对来镇投资兴业、务工经商的客商最大限度实施政策帮扶。通过给予创业项目配套设施建设、招工帮办等,实行“拎包式”入驻等举措。吸引、支持乡贤返乡兴业。向阳女乡贤蒋娟在外打拼多年,仍时刻心系家乡,在镇党委政府的号召引导下,回乡投资兴办纺织厂,解决本地200余就业问题,为家乡父老乡亲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同时,各村企业家乡贤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全民创业号召及相关要求,配合组织创业专题培训,传授创业基本知识、风险防范等内容;摸排各村特色产品、创业意愿和“金点子”;与村民讲述自身创业事迹,勉励大胆创业,全镇形成了浓厚的创业氛围,强势助推本地经济发展。

  新时期、新形势下,上塘镇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二十字乡村振兴方针,积极探索“引才、用才、育才”的用贤新模式,引导乡贤秉持“立德、立功、立言”的“三不朽”要求,梳理矛盾纠纷、培育乡风文明、聚拢乡愁文脉,助推经济发展。为乡村谋发展,为百姓谋福祉,引导群众从内心深处拥护党的方针和政策,彰显统战大作为。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