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豫区保安乡不断激发非公企业党建活力
2019-09-08 15: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8日宿迁讯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农村非公经济总量和就业人员不断壮大,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随之不断提高,党在非公经济领域的影响力日益增强。近年来,宿迁市宿豫区保安乡一手抓非公企业党组织量的扩充,一手抓党建工作质的提高,多措并举增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活力,推动了保安全乡非公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一、注重组建工作。近年来,保安乡党委始终把在非公企业中建立党组织、开展党的活动作为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通过横幅、广播、宣传栏等各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并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选派了党建工作指导员,因企制宜、因地制宜、因人制宜,按照“成熟一个,建立一个;巩固一个,完善一个”的要求,对符合条件的非公企业及时建立党组织,帮助企业做好党建工作。结合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建设,对党组织书记空缺和对不能胜任现职的,通过从企业管理层党员中选拔和党建工作指导员兼任等方式,选配8名组织能力强、懂管理的党组织书记。坚持把优秀员工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让党员在企业中有为有位。先后有24名党员走到了企业管理岗位,85余名“隐性党员”主动亮出身份,大批企业优秀员工向党组织靠拢,为企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全面加强了党在非公经济中的思想作风建设,促进了非公企业党员、职工正确树立“企兴我荣”、“爱企如家”等理想信念,形成了以党建促非公经济快速发展的良好格局。

  二、注重规范运作。在企业建设过程中,坚持改制与建立党组织同步考虑、同步实施,保证了企业发展基本上带动党建阵地发展。在企业签订合同的同时,同步考虑建立党组织,在企业筹建的过程中同步选配好党组织负责人。帮助企业建立并完善党员花名册和流动党员登记卡等基础台账,保障企业党员学习、活动正常开展,强化对企业党员的党性教育和技能培训。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非公有制经济党支部建设的基础工程,切实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结合实际,结合“双强六好”党组织创建活动,各非公企业围绕企业科学决策、提高竞争力、文化建设、生产管理、节能降耗、安全生产、构建和谐劳资关系等设计载体,组织党员和骨干开展为企业发展做贡献活动,指导企业党组织开展“兴企金点子”“党员参议会”等活动,为企业发展提合理化建议。同时,围绕党员各自岗位特点,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我是党员我示范、立足岗位做贡献”活动;对管理类党员设置“思想疏导岗”“管理创新岗”;对技术类党员设置“技术攻坚岗”、“节能降耗岗”“项目攻关组”;对一线党员设置“党员责任区”“党员生产线”“党员突击手”,引导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亮身份、亮承诺,调动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的积极性,有效地把组织资源转化为企业的发展资源。

  三、注重载体创新。一是广开选人渠道,采取与工会主席相结合,与经营管理领导者相结合,与有党务工作经历、能力较强、素质较高的党员相结合的办法,严格按照党员发展“十六”字方针要求,在企业员工中发现骨干,在骨干中培养党员,在党员骨干中选拔干部,将“两新”组织中坚力量作为党员发展的重点对象,坚持把优秀人才选拔到党组织负责人岗位上来。以非公企业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学党章、学理论、学技术,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把关定向、服务生产、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二是开展开放式党组织活动。打破原有组织活动、组织生活方式的局限,推行不同领域组织活动联办和组织生活联办。开设网上党建园地、网上党校、党建微博、网上论坛等,把党的活动阵地拓展到网络上,对常年驻外党员进行网络教育。三是建设开放式活动平台。在非公企业聚集的园区,推动区域性、开放性、综合性的多功能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着力构建非公企业及其党组织的区域服务中枢、指导中枢和管理中枢,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加强对职工群众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四、注重作用发挥。乡党委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通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不断总结,及时推广好的做法和经验,努力拓宽非公企业党建领域。各非公企业党组织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心,找准结合点、切入点,坚持“为企业所需要、为职工所拥护、为党员所欢迎”的原则,围绕“业余、小型、务实”的思路,开展党的组织活动,使广大党员在非公企业生产经营中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使企业党组织在非公企业中增强凝聚力、赢得一定地位,也促进了企业依法经营、健康发展。坚持“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原则,使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目标同向、思想同心、工作同步”,取得企业主高度自主自觉的配合,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充满生机和活力。同时,通过建设工会、妇联、团组织等,从各个方面,将党建贯穿到企业经营管理的全过程中去,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发挥党组织对非公企业的保障和推动作用,实现非公党组织“为企业发展所需要,为党员所欢迎,为职工所拥护,为企业主所支持”的目标。(李先锋 张杰 吴欣欣)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