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带着国旗看祖国”发起人陆微——与非遗大师一同为国旗“起针”
2019-09-07 14: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7日宿迁讯 自今年4月,国网宿迁供电公司女职工陆微发起“带着国旗看祖国”传递活动以来,国旗接力活动受到了包括学生代表、网络大V、革命者后代、知名企业等的广泛关注与参与。

陆微和她的女儿(资料图)

  9月5日,该活动发起人陆微还应邀参加了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在淮安周恩来纪念馆举办的“同心向党 共绣国旗”活动,与国家级非遗上海绒绣传承人李蔷老师共绣起国旗,用“一针一线”倾述对祖国母亲的热爱。

  两面不同国旗,传递同样爱国情意

  无独有偶,同样在今年4月份,民族品牌恒源祥集团发起了“同心向党 共绣红旗”系列活动,通过邀请各族、各界代表以绒绣为载体,通过“一针一线”表达全国人民为伟大祖国庆生献礼的美好情感。

  据介绍,该活动自启动以来已开展20余场专场活动,计划在国庆前完成这幅长0.96米、宽0.64米,共10万针的绒绣国旗。进入9月,该集团“同心向党 共绣红旗”活动走进淮安周恩来纪念馆。作为“带着国旗看祖国”的发起人,陆微应邀参加“起针”仪式。

  “我们传递的国旗,是我和女儿已经缝制好了的。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的共绣国旗活动,是邀请各界代表通过手绣的形式来完成最终的国旗。”陆微说,虽然在国旗的缝制手法和方式上不同,但表达的意义却一样,都是在告诉大家:喝水不忘挖井人,享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幸福生活的人们,不能忘记老一辈的革命者,特别是年轻人,应该传承好红色基因,用心热爱我们的国旗和祖国。

  携手非遗大师,同为国旗“起针”

  陆微介绍,得知恒源祥集团党委将于9月5日上午在淮安周恩来纪念馆开展“同心向党 共绣国旗”活动后,便主动联系主办方,就双方开展的国旗活动进行了沟通交流,并受到主办方邀请一起参与起针仪式。

左起:陆微、李蔷

  自接到主办方的邀请后,陆微既欣喜又激动。“一想到能够和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李蔷老师一同起针,内心满是向往和兴奋。”

  陆微口中的李蔷老师,便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海派绒绣传承人、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绒绣原创工作室首席绒绣师。李蔷老师被誉为国家级非遗上海绒绣技艺的守护者,她以匠心创新海派绒绣技艺,用针尖创造传世佳作,其绒绣作品多次获奖并参与国内外展览,2007年绒绣作品《人民的公仆——周恩来》被淮安周恩来纪念馆收藏。

  “线儿长针儿密,含着热泪绣红旗呀么绣红旗......”

  在当天的“起针”仪式中,陆微在李蔷老师的指导下,一针一线共绣国旗。“内心既自豪,又充满神圣。”陆微说,这也是她当初发起“带着国旗看祖国”活动的初心,让更多的人体味国旗的庄严圣神,激发内心深处浓厚的爱国之情。

  一次生动党课,助力“国旗传递”

  陆微说,参加本次活动既是一次生动的党课,也为其下阶段国旗传递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借鉴。目前,“带着国旗看祖国”活动还在有序开展中,国旗已通过广大网友的接力走过全国27个省、自治区,国旗所到之处,均受到了当地市民的关注,大家纷纷充当护旗手,用同国旗合影的方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据悉,在当天的仪式前,在周恩来纪念馆广场上举行了庄严的升旗仪式。主办发还现场展示了周恩来同志诞辰110周年时,在天安门广场升起的国旗。淮安市人大、恒源祥集团、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等单位领导和机关干部职工代表,以及100余名来自淮安外国语学校“周恩来班”的同学参与了仪式。(王松竹 陶冰峰)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