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孙园:乡贤成为乡村振兴工作“助力器”
2019-09-05 15: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5日宿迁讯 “感谢陈叔叔给我们送来新书包和文具,圆了我们开学有新书包的梦想。”9月1日,在孙园镇土只头小学,4年级学生许梦高兴地说。

  临近开学了,泗洪县孙园镇党员乡贤陈思和往年一样,带着刚买的50件新书包来到该学校,为那里贫困的孩子送去温暖,同时表示今后每年都要来看这里贫困家庭的孩子,为他们购买一些学习文具,解决孩子们学习的后顾之忧。

  陈思,出生在泗洪县孙园镇大江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兄妹五人,他在家排行老大。1988年,贫困的家庭条件使得他没等到高中毕业,就辍学来到山西省临汾市,随叔父在临汾市人民医院口腔科学医,之后他回到老家泗洪县的一家乡镇卫生院给人看病,1992年在泗洪卫校系统专业班学习。毕业后,便回到自己所在的大江村做了一名乡村医生。为了提高医技水平,他先后在泗洪县人民医院进修一年,1997年参加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班函授学习,2006年参加了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学习。自1998年以来,陈思先后多次被评为“孙园镇优秀乡村医生”“泗洪县先进乡村医生”;2010年12月,经过层层推选,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授予陈思“2010年全国优秀乡村医生”荣誉称号。2016年被选聘为孙园镇乡贤,2018年当选泗洪县“优秀乡贤”。

  “不光给孩子们送文具,在节假日他还主动带着听诊器、血压仪器、温度表来到敬老院,为那里的老人免费体检,嘱咐老人注意休息,合理饮食,同时保持良好的心情。为他们带来了常用的感冒药,助消化等必备药品,让老人们愉快度过晚年生活,他始终保持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工作作风。”孙园镇敬老院负责人如是说。

  近年来,孙园镇从农村优秀的党员群众中培育和发展威望高、口碑好、责任心强的“乡贤”,并为他们颁发聘书,主要在宣传党的政策、协调矛盾化解、参与村务治理、巡护五小水体、建言献策等方面发挥作用,凝聚基层正能量。

  让乡贤发挥作用,就要搭建好乡贤参与活动的平台。新时代乡贤的角色定位变了,不再局限于处理本族本宗事务,而是要面向整个乡村的治理。因此,就需要建立健全乡贤活动组织,为党员乡贤参与乡村治理搭建好平台,从而吸引在村里那些德高望重、有公信力、有才能,愿为乡村治理献策出力的人参与进来。

  积极引导,科学规范“党员乡贤”管理模式。该镇党组织大力宣传、广泛动员村里符合条件的党员担任党员乡贤,做到因地制宜、因村施策,让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人员动态管理,采取聘任制,一年一聘,公开公示,明确职责,接受群众监督,并依据年度考核结果及民主评议结果,及时更新“血液”。

  组织培训,提升党员乡贤的能力水平。该镇开办乡贤讲堂、组织乡贤会等培训活动,以理论学习、经验交流、专题调研等多种形式,提升党员乡贤履职素质和能力,提高共建共治的参与意识和水平。同时建立乡贤微信群和QQ群,定时在群里推送党的政治理论知识,让乡贤随时随地都能听到党的声音,跟随党的脚步。

  与此同时,孙园镇针对乡村小微水体量多、面广、难管护的现状,以乡贤义务护水为抓手,创新开展“有水必有护水员,百名乡贤护水”活动,重点管护小河、小塘、小沟、小渠、小库等“五小”水体,有效解决护水工作最后“一公里”问题。目前已选聘乡贤义务护水员 64名, 167面“五小”水体全部实现挂牌保护。

  “这沟疏通后真好,有人管理了,水又变青了,再也不臭了,蚊虫变少了,也不怕下大雨水往外漾了。”在泗洪县孙园镇梁圩村,该村王大爷和乡亲们聊天时不停地夸赞。王大爷说的这条沟,始建于上个世纪60年代,长约两公里,以前主要用于该村牲畜饮水以及村庄排涝,由于年久未疏浚,原先的清水沟早已变成了臭水沟,被当地群众戏称为“龙须沟”,像这样的沟,孙园镇有100多条。

  近年来,孙园镇围绕县政府规划的农村水系百河千渠环境整治连通工程,提前谋划、认真规划,确保辖区内臭水沟全部疏浚到位。镇村干部通过“三进三帮”走访群众,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最终把急需疏浚的河沟放在一期施工,村民们主动参与清障,配合挖掘机不停地开挖土方。不到20天时间,就已经疏浚完成60条河沟,沟内淤泥被清理到岸上,沟壑相通,河水清澈见底,波光粼粼。该镇把每个管护水体都树立一块护水公示牌,明确乡贤的管护水体责任。每周确定一天为“乡贤集中巡查活动日”,乡贤在一起交流管护经验,推动解决相关问题;全镇乡贤组织建立乡贤义务护水活动工作制度、做好管护水体登记表、乡贤护水员登记表、护水巡查信息表等基础台账,确保不留下一处“死水”,不遗忘一条河流。

  在该镇刘德居委会千亩蔬菜种植基地,菜农们正在沟内抽水灌溉刚栽植的黄瓜苗。“以前沟里的水又臭又脏,根本不能浇菜,种菜全部靠拖水过来,既浪费劳力又浪费钱,现在河沟疏浚后,在田头就可以用到安全水了,不愁种不好菜喽。”菜农刘小光说。

  “下一步,我们将拿出更多管理举措,让每一条河都有人管理,大力实施乡贤护水,让大小河流、水库都有了自己的责任人,人力、物力、财力正在投向水体治理领域,各种垃圾、各种污染、各种非法侵占、各种无序利用正在得到有效治理,山清水秀正在回归。把这些民心工程、德政工程维护好,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到乡贤护水带来的生态红利。”泗洪县孙园镇党委书记蔡艺锋说。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