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探访2019中国宿迁·骆马湖首届国际沙雕节系列报道:3万吨白沙绘制“运河千里图”
2019-09-04 09:3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 9月12日,2019中国宿迁骆马湖首届国际沙雕节将亮相宿迁市湖滨新区骆马湖沙滩公园。现在进展怎么样了呢?看点和亮点有哪些?宿迁日报记者走进骆马湖沙雕节沙雕创作现场一一探究揭秘,以飨读者。

  宿迁网讯(记者 蔡秀娟 王艳珅)3日下午2点左右,当记者来到宿迁市湖滨新区骆马湖沙滩公园时,整个沙雕创作区域已经围上了围墙,透过外墙可以看到不少沙雕作品已经完成。进入围墙后,高6米左右的“项王迎八方来客”雕塑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该雕塑造型是项王坐着拿着酒樽,边上是婀娜多姿的虞姬,一下子就诠释了咱们宿迁人民热情好客的特质。

  施工现场,一批工人师傅正在给沙雕雕塑、喷胶、浇水、推铲沙子,为即将到来的沙雕节忙碌着。沙雕师任军英正在为他的作品“西湖十景”做收尾工作。据了解,任军英是浙江舟山人,从事沙雕艺术已经20多年了。8月中旬,他来到此次沙雕展进行沙雕艺术创作。“这座‘西湖十景’沙雕是在原有模型的基础上融入了我自己的创作灵感,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 任军英对记者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虞姬、妈祖、柳琴戏等沙雕充满了浓郁的宿迁“味道”。马可波罗、扬州八怪、西湖十景等沙雕充满了不同地域风情。还有福娃、狮子王、熊出没、美人鱼等卡通人物沙雕让沙雕展立刻“萌”了起来。不少路过的游客在一睹沙雕施工现场后,纷纷表示对此次沙雕节十分期待。

  据本次沙雕展总策划师贺永光介绍,2019中国宿迁骆马湖首届国际沙雕节沙雕群占地1.2万平方米,使用白沙3万吨,共制作100座沙雕。本届沙雕节主题是“运河千里图”,以沙雕展现运河沿线6省20城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展示世界遗产大运河的文化积淀和大美风情,展现宿迁历史人文、城市发展成就、中国酒都特色、运河沿线风情等内容。贺永光说:“在100座沙雕中,含有宿迁元素的沙雕有35座,包括:宿迁新城、龙王的传说、酒文化、乾隆下江南、霸王别姬、鸿门宴等。这些沙雕群不仅展现宿迁深厚的文化底蕴、历史人文风情,还将展现新时代咱们宿迁的新风貌。”据了解,燃灯塔、天后宫、云龙山、西湖十景等大运河沿线诸多标志性文化景点都会“搬”到现场,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到沙雕节现场一睹为快。

  贺永光告诉记者,2019中国宿迁骆马湖首届国际沙雕节邀请了美国、丹麦、荷兰、乌克兰、日本等国6名沙雕艺术家,和国内24名沙雕艺术家联袂创作,充分学习借鉴我市友好城市——日本南萨摩市(连续举办32届)、浙江省舟山市(连续举办21届)的成功经验,全力打造宿迁首届“媲美日本、对标舟山”的艺术盛会。

  目前,整个沙雕节沙雕群创作已经完成90%,预计9月10日完工。2019中国宿迁骆马湖首届国际沙雕节将于9月12日在骆马湖沙滩公园开幕,展期142天,从2019年9月12日至2020年1月31日,预计吸引游客20万人次。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