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南刘集乡:积极引导非公经济助力农村精准扶贫
2019-09-03 16: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3日宿迁讯 近年来,泗阳县南刘集乡紧抓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机遇期,毫不动摇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努力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激发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活力,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主动助力农村精准扶贫。

  “企业从入驻到生产运营,工期节省了一半的时间,可以说是直接‘拎包入驻’。”近日,江苏格湘雅纺织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堂福高兴地说。

  该公司坐落在泗阳县南刘集乡庄黄村,企业的厂房面积大约三万平方米,拥有两条大型棉花被芯生产线,专门生产幼儿床上用品,日均出货量2000套,预计年产值要达到6000万元。作为村头“非公企业”,该公司用工75人,员工月薪5000元左右。正在生产线上忙碌的工人颜倩说:“在家门口就业,不仅待遇好,还方便带孩子。”该公司在方便村民就近就业的同时,每年还为庄黄村增加56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

  徐堂福说,企业于今年三月份投产,也就是春节过后不久,为了让企业早日投产,方便附近的村民就近就业,政府帮了不少的忙,政府的各部门全方位提供服务,帮助解决水电等基础设施的配套工作,同时还大力宣传为企业招聘,组织人员前来应聘,为企业解决生产初期的用工困难问题。

  目前,格湘雅纺织品已经正式满负荷生产,企业副总经理徐堂福表示,企业今年计划出货量在五十万套左右,预计年产值要达到6000万,目前的生产情况,现有的场地将无法满足现在的生产需要,正在计划下半年向政府申请增加生产面积三千平方左右,增加用工人员五十人,在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带动更多的周边群众就业,助力他们脱贫致富。

  如今,在南刘集乡,像江苏格湘雅纺织品有限公司这样租用乡里标准化厂房、落户到村居的“小微非公企业”有12家,带动周边低收入户530多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南刘集乡党委书记陈飞告诉记者:“如今,我们农民的钱袋子已经逐步鼓起来了,目前乡里正在全力以赴,改善他们的住房条件,今年以来,南刘集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线,以‘两不愁三保障’为目标,重点聚焦低收入户、一般贫困户、低保户、残疾户等“四类群体”,精准施策,出台了一系列农村危房改造、搬迁等方案,同时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摸索、创新和完善搬迁模式,用心、用情、用爱,让广大“四类群体”住进美丽家园。”

  “真没想到,我们也能住进这小区的房子里,你看阳光通透,干净整洁,真是享到大福咯。”在南刘集乡花井社区的低保户包立平的家里,他动情地告诉记者,是县、乡两级对“四类群体”搬迁的好政策,才让他们这样的低保户享受到了如今的住房条件。

  包立平原来家住花井社区庄圩组,家里三口人,老两口因年龄大,且不能劳动,女儿患有痴呆,家庭无固定收入,家中主屋为土瓦房,由于年久失修,已有较大裂缝,一家人只好居住在2间边屋里,住房条件非常困难。包立平虽然很想购买新房居住,但是由于本身是低保户,家庭没有较好的经济来源,这些现实的情况,让他对搬迁新房的美好愿望,顾虑重重。

  在了解到包立平家的情况后,南刘集乡驻村干部王益华和村里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做工作,向他宣传县、乡对“四类群体”搬迁的优惠政策,并详细为他算清搬迁这本“账”。王益华告诉他,根据县、乡的相关政策,老包家如果搬迁,可以享受宅基地退出补助款、房屋拆迁款、搬迁奖励等合计将近8万元的资金,而乡里对于购买花井小区住房的群众还有2万元左右的奖免政策,奖补之后一套新房的价格在9万元起步,他完全有能力购买到村里新建的花井小区的商品房。

  在王益华和村居工作人员的热心宣传、耐心宣讲下,包立平经过深思熟虑,终于彻底消除心中的顾虑,开始憧憬自己的新房。

  考虑到老包一家的实际情况,王益华和村居工作人员多次带他到花井小区挑选新房,更让人感动的是,老包的亲戚朋友们在得知他准备要搬迁新房后,还帮助了他1万多元钱,让他凑足了购买新房的所有钱款。包立平的亲戚刘翠告诉我们,老包家的日子一直过得很紧巴,在他有望入住新房的时候,作为亲戚朋友,力所能及帮助他一点,是应该的。

  老包入住的花井小区,是该乡最大的居民小区,据了解,前期由于资金链的原因,小区建设出现了烂尾问题,为此,南刘集乡组织专项工作组,对工程项目进行摸底调查,并集中财力,拿出配套资金700万元,以回购小区房屋形式,将资金配套锁定用于烂尾工程建设。在2019年年初,全面完成了小区7栋烂尾楼建设工作,3台塔吊也顺利拆除。

  小区烂尾问题解决了,如何让农村群众在这里更加安居乐业又成为乡里谋划的重点工作,为此,南刘集乡党委政府着力在完善基础设施配套上下功夫,前后花费180万元,为小区新购置自来水二次增压设备、更换路灯15盏、铺设柏油路750米,新栽植绿化2800株,有效提升了住户的满意度。群众的居住条件得到了改善,他们的务工问题同样是乡里关注的重点,今年以来,提升当地的产业配套也是乡里的重点工作,截止到8月上旬,花井小区以南的地区已经全部种植上桃树,乡里还新投入3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建设1万平米的温室连栋大棚;在小区北侧,乡里还计划新建5000平米家门口就业厂房,从而解决当地老百姓就业务工问题。

  陈飞说,乡里在抽调54人组建27个工作组,对全乡9个村居1725户“四类群体”住房情况进行回头看的基础上,认真筛选出重点工作人群,确保将改善农民住房政策更及时、更快速、更精准惠及老百姓;乡里还将拿出150万元,出台乡镇的奖励补助政策,拿出一定数量房屋以低于或者接近成本价进行安置,尽可能让更多老百姓住进新房,享受城镇化的美好生活。同时,将未脱贫的98户低收入户脱贫责任分解到各个班子成员,要求班子成员逐户分析原因、开出脱贫药方:有就业能力的,加大就业培训力度,介绍其到乡镇园区或村级就业点就业;坚持把百姓认不认可作为兜底政策的重要标准,主动担当作为,全面吃透政策;创新成立“自强”扶贫孝善基金,通过“子女赡养一点、老人自食其力一点、政府补助一点”的办法,解决贫困老人生活困境,从而确保如期实现脱贫任务”。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