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曹庙乡发挥统战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2019-09-02 16: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石清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日宿迁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参与乡村振兴战略是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任务,是服务乡村“五位一体”建设的重要契机。宿迁市泗洪县曹庙乡统一战线组织发挥统战优势,创新统战引领,以凝聚共识画好同心圆为出发点,以攻坚精准扶贫为切入点,以培育特色产业为着力点,以打造文明乡风为落脚点,助力乡村振兴。

  发挥政治优势,凝聚各方力量。泗洪曹庙乡积极引导全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大学生村官、新村干、党外知识分子、乡贤等各个领域人才充分发挥优势,在统一战线成员中大力宣传和阐释乡村振兴战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在思想上达成共识, 高度重视乡村振兴战略。曹庙乡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民心、汇聚民声的作用,发挥他们的专业优势, 围绕促进产业发展、深化农村改革、健全乡村治理体系等重点问题,广泛开展实地调研, 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献计出力。

  发挥经济优势,促进产业发展。精准扶贫是全局工作重中之重,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要前提。曹庙乡统一战线以精准帮扶为举措,全面拓宽农户增收渠道。在帮扶到户上深入实施“五个一”帮扶工程,根据低收入农户致贫原因,分类施策、精准帮扶,主要采取“四大举措”:一是扶持发展生产。积极引导非公企业与村结对共建,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通过就近就地发展蚕桑、瓜蒌、稻(藕)虾共作等特色农业实现脱贫致富。去年以来,泗洪曹庙乡累计发展稻(藕)虾、软籽石榴、蚕桑、瓜蒌等高效农业8500亩,以界屠路、曹金路、曹盛路两侧为重点,形成产业带,投资1850万元建设蚕桑产业示范园及蚕室、稻虾共作示范基地,实现产业振兴,村集体和农户增收明显;二是注重转移就业。依托“四全工程”平台,通过春风就业行动,实现低收入农户在县乡园区、农业基地就业。积极引导非公企业发挥其优势,鼓励致富能人培训农民工,创办“三来一加”加工点,通过“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模式加以运行。曹庙乡园区内宿迁扬润日用品有限公司吸纳了近40余名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人均年增收9600元,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就业扶贫目标;三是支持自主创业。积极推进民营企业家帮助有创业意向的低收入农户,乡财政在小额贷款、项目技术上给予帮助。积极引导曹庙全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大学生村官、党外代表人士、乡贤等各个领域人才充分发挥优势,打造网络创业孵化中心。目前入驻孵化中心共25家电商及企业年网络销售额突破4000万元,带动就业人数近百人;四是鼓励大户带动。鼓励养蚕、瓜蒌种植大户通过股份合作的方式,在壮大自身产业的基础上,带动低收入农户实现共同致富。曹庙武岗村瓜蒌种植基地采取“基地+公司”的经营模式,邀请淮南李树永公司入股基地,对低收入农户先期免费提供瓜苗和技术服务,待瓜蒌成熟后由公司统一收购,再与低收入农户结算瓜苗钱款。该项目在加快农村集体产业结构调整的同时,实现了村集体、公司与低收入农户三方共赢。

  发挥社会优势,促进乡村和谐以“激发内生动力和民风建设”为重点,曹庙乡制定《村规民约》,引导群众自管、自治。曹庙乡各村居围绕“乡风文明、治理有效”要求,以“记得住、接地气、顺民心”为标准,就尊老爱幼、夫妻和睦、邻里团结、移风易俗、环境卫生、节俭养德等十余项内容,通过征求群众意见、村民小组会讨论等形式征集修订各具特色的村规民约。村规民约“管”住了不良习气,“约”出了新风新貌,营造出了文明、和谐、宜居的社会环境,村容村貌不断变美、村民相处更加和谐,村民自治不断完善,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以乡贤模范为示范,弘扬正能量,营造乡风文明。利用道德讲堂,宣传传统美德,讲述乡贤故事,传播文明风尚。今年以来曹庙共选树乡级助人为乐模范3名、诚实守信模范3名、孝老爱亲模范5名和最美乡贤5名,文明户20名,整洁之星16名,带动群众见贤思齐,形成良好社会风气。以“文化惠民”为主题感染群众,教育群众。群众自发组织的民间艺术团以“理论+文艺”的形式,发挥“理论宣讲轻骑兵”作用,通过歌舞、三句半、小品等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把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到群众心中,助力公共空间治理、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开展。今年以来,曹庙共计开展各类文艺演出80余场。以求同存异、体谅包容为原则,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安定团结。由曹庙统战干部、“无老人员”和联络员共同参与,配合乡、村居干部,利用自身有威望、能力强、无利益冲突等优势,通过入户走访、个别谈心、协商调解等形式,及时疏导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将矛盾化解在当地、当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泗洪县曹庙乡统一战线将继续坚持“不忘初心、捍卫核心、围绕中心、凝聚人心”工作定位,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智力密集、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作用,画好最大同心圆,大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不断展示统战系统的良好形象和时代担当。(石清)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