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豫:以更高追求擦亮城市品牌“金名片”
2019-09-02 10:3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侯苏雨 郑绪军通讯员 钱进 周娜)建筑工地热火朝天,田间地头结满硕果,新农房里充满欢声笑语……时至今日,宿豫区在波澜壮阔的改革进程中,迈出的每一步都稳健有力;在幸福和谐的民生画卷里,落下的每一笔都浓墨重彩。

  “市委五届八次全会确立了‘四化同步绿色跨越’全面小康路径,为我们决胜全面小康指明了方向、描绘了蓝图。”宿豫区委书记、宿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刘海红说,“我们将以此次全会精神为指引,对标找差抓重点,四化同步求突破,以新型工业化为牵引、城镇化为支撑、农业现代化为基石、信息化为驱动,全力提升发展的整体性和均衡性,以更高追求建设工业强区、电商名城、幸福家园,矢志走好‘四化同步绿色跨越’全面小康之路。”

  突出工业经济主导地位

  加快建设“量质并举”的工业强区

  8月23日上午,在宿豫区新亚强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二期项目建设现场,几十名工人正紧张地焊接设备并为项目建设竣工进行最后检查。

  “二期项目是年产2万吨苯基氯硅烷深加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我国首条从有机硅苯基单体、中间体到终端材料的苯基全产业链生产线。”据该公司副总经理桑修申介绍,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将实现年销售收入15亿元,实现税收6000万元。

  说起未来的发展前景,桑修申信心满满。这份从容和自信来源于企业的精准决策,更来源于宿豫区委、区政府不遗余力地为企业发展培育的丰沃“土壤”。

  今年以来,宿豫区突出工业经济主导地位,在重点项目建设上,围绕产业培育工作“四新”项目,健全“月督查、月通报、月会办、季观摩”四项推进机制,稳步推进项目建设;在龙头企业培育上,持续深入推进“521”工程,围绕新材料、装备制造、食品饮料等特色产业,打造宿豫企业科技创新的领头羊;在创新能力提升上,立足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北斗电子信息产业园科技综合体建设;在特色园区打造上,坚持“一区多园”“产城融合”发展路径,着力推进特色产业集群培育工程,推动全区力量向产业培育聚合。

  工业强则经济强,一曲曲恢弘的“乐章”奏响了宿豫经济发展的新篇章。

  今年上半年,宿豫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0.25亿元,同比增长7.8%,较去年底提高1.8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94亿元,其中税收占比89.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2%,其中工业投资增长13.5%。规上工业总产值149.3亿元,同比增长10%。

  放眼现在的宿豫,优质项目频频落户,在建项目遍地开花,科技创新成效显著……工业经济呈现出一派喜人景象。

  “宿豫区将进一步聚力产业集群培育,围绕新型纤维材料、金属(纳米)材料等十大特色产业,建立领导挂钩、部门牵头、园区协同的培育组团,实行产业研究、项目招引、企业培育、科技创新‘四位一体’推进,打造千亿级产业平台、培育百亿级园中园、集聚十亿级项目集群。”刘海红介绍,宿豫将力争在5年内,实现十大特色产业规模全部突破百亿元。其中,电子商务突破千亿元,新型纤维材料突破五百亿元,医药和化工新材料突破三百亿元。

  做好“互联网+”文章

  做大做强“功能齐全”的电商名城

  京东、当当、小米、途牛……走进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大咖”云集,让人眼花缭乱。

  作为电商产业新高地、大众创业新基地、创新发展新典范,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所取得的成绩也是喜人的。今年1月到6月,园区实现入库税收10.47亿元,同比增长29.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6亿元,同比增长5.43%,电商网络销售额达301亿元。

  “我们园区现已形成‘3+2’产业体系,即呼叫客服、电商运营、物流仓储三大基础产业和未来重点发展的物联网智能制造、互联网金融两大特色产业。”宿豫区委常委、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孟凯介绍,目前呼叫客服产业拥有京东、当当、小米等全国客服中心12个,从业人员达2.2万人;电商运营产业以宿迁馆、国际馆、易工场、台企名品馆等为主体;物流仓储产业加快发展,京东淮海经济区物流仓储中心、园区快递配送中心、京东智慧物流全国运营调度中心建成投入使用,京东物流园二期正在建设,年底前投入使用。

  不仅如此,在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还有一个“梦想”即将变成现实。记者在筑梦小镇看到,该项目建设工程已经进入收尾阶段,显现现代化的建筑风格。据悉,这里将拥有众创基地、互联网金融区、基金服务区、小镇客厅、特色餐饮区、购物休闲娱乐区、文化创意区及百威体验馆等,是以互联网金融产业为核心的基金小镇,也是实现园区“智慧+资本”的平台。

  “小镇”在宿豫放飞梦想,“小城”更将在这里发出智慧之光。在京东大道旁,京东智慧城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京东智慧城项目负责人陈杰告诉记者,该项目由超高层办公楼、京东客服办公楼、配套商业楼及SOHO办公、公寓楼组成。其中,超高层办公楼主塔楼1到6层及裙楼主要用于办公,内部主要运营京东无人机、无人仓、无人车和无人超市等全国业务的总调度、监控;公寓楼主要用于办公人员住宿使用;配套商业楼内设置无人超市、京东之家等,展现京东企业文化的同时为办公人员提供生活便利。

  “为了进一步激发信息化动能,宿豫区将以电商园区为龙头,培育壮大‘3+2’产业,推进京东智慧城、京东物流园二期等项目建设,年内新引进知名电商企业6家以上。同时,聚焦‘两化融合’,扩大‘机器换人’‘企业上云’覆盖面,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物联网+社会治理’等运用,推动信息化与各领域融合,为决胜全面小康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刘海红说。

  坚持“优强兴富”一体发展

  精心打造“城乡和谐”的幸福家园

  在宿豫区大兴镇,一片片绿色的海洋在田地里蔓延开来,绿叶下,挂满了一个个小巧可爱的栝楼。

  “最近地里刚完成最后一次施肥,接着要防治病虫害,然后就等着栝楼成熟了。”大兴镇栝楼办工作人员刘兆奇告诉记者,为了给村民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去年起他就开始种植栝楼。“我承包的40亩土地,一年纯收益约30万元,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益,村民们也能放心大胆地跟着干了!”

  2017年以来,大兴镇发展栝楼规模基地8400余亩,村民还利用自家房屋后空余土地发展庭院栝楼4600亩,形成了种植规模超1.3万亩的栝楼特色产业,在全镇高效农业中占比95.5%。

  着力发展生态高效农业,不仅是口号,更是行动。在宿豫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推动下,生态高效农业三大板块已经形成——

  南片区以建设完善标准化果蔬产业体系为目标,新建果蔬基地1.41万亩,建成永久性“菜篮子”基地1.3万亩、上海外延蔬菜基地1个。

  中片区按照“农区变园区、园区变景区、产品变礼品”的总体思路,深化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建设,发展果蔬采摘、休闲观光体验农业7.86万亩,创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5星级、4星级示范企业各1个,农业农村部推荐休闲农业精品景点1个、线路2条,创成“中国美丽乡村”1个、省级“美丽乡村”3个,建成特色田园乡村10个。

  东北部片区以稻虾综合种植养殖+鸡农牧一体化生态循环种植养殖为主,重点建成5万平方米笼养鸡舍项目,新增产能1200万羽,同时,以打造“全国最优质籼米”为方向,发展鸡+菜/果/粮等生态循环农业面积4.1万亩。

  一个个高效农业区为农民带来增收的希望,一座座温室大棚为发展带来腾飞的动力,就连人们的生活水平也悄然发生着变化。河水环绕、杨柳依依,其间一排排白墙青瓦的二层小楼若隐若现,这现代化的“世外桃源”成为了宿豫新农村最为显著的特色标志。

  在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中,宿豫始终坚持高起点谋划特色田园风貌、着力打造百年安居工程、全面构建产业支撑型新型社区,聚力提升生态宜居环境。目前,全区已完成搬迁6330户,搬迁完成率65.94%;32个项目已全部完成方案设计并通过市级审批;已开工项目31个,占比96.88%,开工住房套数3501套,占年度总任务48.63%,以农民集中居住带动农村全面发展、农民致富增收的良好局面正在逐步形成。

  “宿豫区还将聚焦‘优居、强村、兴产、富民’,深入推进农房改善三年行动计划,同步抓好农村公共空间治理和人居环境整治,计划年内改善农民住房9600户、竣工不低于3600套。”刘海红说。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