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临河镇多措并举服务民企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8-27 14: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7日宿迁讯 8月20日,从泗阳县临河镇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获悉,1-7月份,该镇实现工业开票销售收入64809.1万元,同比增长18.39%;实现工业增值税1648万元,同比增长17%,位居全县前列。

  今年以来,临河镇积极引导民企立足新起点,认准新坐标,谋划新思路,培育大产业,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引领全镇企业高质量发展。

  持之以恒抓招商引资。工业经济要保持持续高速增长,必须要有新鲜血液的注入。镇党委政府牢固树立“临河振兴、项目支撑”意识,形成人人想招商,合力抓招商的浓厚氛围。重点加大闲置土地、厂房的“二次招商”力度,对东佳木业、长江防火等空置厂房进行信息发布,使现有的土地或建成的厂房能实现“二次招商”,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土地亩均税收贡献度。千方百计抓在谈项目尽快签约,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开工项目尽快竣工,竣工项目尽快投产达效,为发展增添后劲。

  解困解难抓帮办服务。坚持将帮办服务贯穿于非公企业发展的全过程,全面推行项目推进、企业培育“帮办责任制”。从招商引资、手续办理、项目实施、后期管理等各个环节,对在建项目、投产企业进行“一条龙”、跟踪式帮办服务。挂钩帮办领导要深入企业施行精准帮扶,分类指导、对症下药,充分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协助企业解决难题和矛盾。该镇是以木材业为主的工业重镇,为集中精力做好“木”字文章,年初,镇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每人包保2-3个企业,每月到企业开展调研,为非公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到企业召开座谈会,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镇每周召开班子会议,汇报帮办工作情况。增值税减税新政实施后,围绕引导民企加快转型升级这一主题,及时开展研讨,组织部分企业外出参加民企转型升级培训,考察部分大企业,使他们切身感受到了发达地区民企发展的先进经验和管理理念。保障给企业一个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构建和谐的政企关系。对正冉木业技改项目、华峰木业刨花板项目、德伟木业胶厂技改等项目要抓紧抓实抓好,协助和督促企业按计划全面投产,发挥效益。针对民企融资难问题,召开银企合作洽谈会,上半年,为企业牵线搭桥融资8000万元,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资金支持。

  提升培育抓企业家队伍。以临河商会(工会)为平台,组织开展培训和定期交流活动。引导我镇的企业家克服小成则满、小富即安思想。培育一批视野开阔、锐意改革、勇于创新的青年企业家,推动优秀企业家层出不穷、接续传承。培树优秀企业家标杆,激发企业家创新创业活力,持续推进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勇于在产业高端领域占得先机,掌握参与竞争的主动,推动更多具有影响力的企业不断涌现。

  精准施策抓营商环境。抓营商环境就是抓竞争力、抓生产力,就是抓发展环境。市、县政府相继出台了扶持企业发展的各项奖励政策,由于许多项目是市、县级财政奖励,有些资金迟迟未能及时兑现到位,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在企业间也形成不好的形象。建议该镇在财政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先期兑现各项奖励补助资金,待市县资金拨付到位后由企业予以退回我镇先期垫付的资金,以此促进企业的发展信心。同时结合该镇“521”工程与科技工作等考核要求,可以对申报股改、高新技术企业等涉及到的审计、评估等费用,政府可以予以以奖代补,由政府予以全额奖励,促进企业申报的积极性。

  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强化民创业园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着力打造带动全民创业就业、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据测算,全民创业园亩均投资强度达90.4万元,已完成三横三纵主干道和1600米下水道建设,供电、供水、供气和污水处理等配套水平稳步提升,全民创业园对投资者和创业者的吸引力将进一步增强。

  招引培育特色产业。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非公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强化鞋类制造、板材加工、再生资源等特色产业招引和培育,加速产业集聚。目前,共有各类非公企业46家,形成集产品设计、原料采购、产品制造、批发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初步打造出具有区域特点的优势产业集群。

  加江苏七巧工艺木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贵杨说:“针对中美贸易摩擦对企业的冲击,我们重新开发新产品,组织到同行业学习,不断提升产品质量,与北京一家企业合作,该企业每年用木材150万立方米,现用我公司的产品就达130万立方米,今年的开票收入将突破4000万元,明年突破7000万元。”

  江苏仁远新材料有限公司由北京市通州区永夏新越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新建,项目总投3亿元,从事食品保鲜膜生产线,项目整体投产达效后,预计年可实现产值5亿元,利税8000万元。董事长姜吾军说:“目前,7条国内先进的食品保鲜膜生产线有4条投产,3条在架设中”,产品将出国外,受贸易战影响,计划年开票达亿元,目前只实现开票3500万元,1-7月份上交税收180万元,这里帮办服务到位,营商环境好,我们一定要加强管理,提升自己。在车间现场,该企业自动化生产线能让企业节省15个人左右,两台机器人能节约8个人,降低企业用工成本。

  “通过盘活,通过升级,让我镇的木业产业得到发展壮大,努力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去年10.18亿的销售基础上,今年力争完成12到13亿”,临河镇党委书记邵阳说。(顾芙蓉 陈侃)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