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豫“十朵金花”开展“以案释法基层行”
2019-08-27 11:2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孙军贤)“同学们,你们知道这是什么图案吗?对,这就是我们国家的国徽……”8月25日上午,在宿豫现代农业产业园陆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来自宿豫区“十朵金花”法治宣讲团的志愿者吴爱梅,正在为这里的孩子们上一场宪法宣讲课。这是宿豫区“十朵金花”法治宣讲团,开展“以案释法基层行”宣讲活动的缩影。

  2017年5月9日,宿豫区“十朵金花”法治宣讲团正式成立。该团是由来自宿迁市公安局宿豫分局、宿豫区人民法院、宿豫区人民检察院、宿豫区司法局等十名女性法律专业人员组成,旨在通过开展法律服务惠民活动,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治理念,维护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

  “十朵金花”法治宣讲团中,既有法官、检察官、公安干警,也有律师、公证员等人员。她们在“法律六进”基础上,还创新开展送法进高墙、进教堂、进军营等活动。她们充分结合自身职业优势,针对不同群体,选取典型案例,解析相关的法律知识。

  围绕宿豫区重点工作,在项目建设、企业发展、电商创业等重点领域,宿豫区“十朵金花”法治宣讲团普法志愿者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为各类企业提供贴心的法律服务。针对就业、住房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她们加大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引导全民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记者了解到,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宿豫区“十朵金花”法治宣讲团每名宣讲员还利用休息时间走基层,挨家挨户宣传法律知识;为留守儿童、特困群体送去精心编排的法治文艺节目;为服刑人员送去法治书籍,让他们感受法治社会的温暖……

  宿豫区司法局副局长吴爱梅介绍,“十朵金花”法治宣讲团自成立以来,围绕建设全区“工业强区、电商名城、幸福家园”的总目标,以宪法为核心,以常用法律为主要内容,开展“以案释法基层行”宣讲活动。各宣讲团成员根据机关宣讲、社区宣讲、学校宣讲等类别,有针对性地准备宣讲内容,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巡回法治宣讲。令人钦佩的是,宣讲团从最初成立的10名成员到如今的23名成员,2年多时间,她们已深入学校、村居(社区)、企业开展“以案释法基层行”等活动350余场,受教育人群10余万人次。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