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环卫工人忙碌的星期天
2019-08-27 11:1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记者 史向宇)8月25日,虽是星期天,但宿苏工业园区的环卫工人们早上六点就开始忙碌在各自的岗位上。

  清水河是苏宿工业园区和宿城新区的界河,苏宿工业园区环卫工人樊圣国拿着网兜、夹子等工具与在河中划着船的宿城新区两名环卫工人一起在搜寻、清理河中的杂物和岸边的垃圾,由于保洁工作做得好,虽然岸边有人在钓鱼和散步,但清水河及岸边难得一见垃圾及杂物,成为两岸居民眼中的风景河。

  在恒大绿洲小区北侧的青海湖西路,一位环卫女工正在细心地抠除人行道地砖缝里的细碎杂物,当时已是上午九点多钟,天也逐渐热了起来,但满脸是汗的她做起自己的工作是那样地专注,认真地就像在收拾自家的家庭卫生。对于时不时随风落下的片片树叶,她采取动态保洁,及时清扫进自己的垃圾筐中。连道路中间的绿化隔离带中几块水泥地坪,也被细心地用人造草坪覆盖住,与周围的绿化环境融为一体。

  在青海湖西路与通湖大道交叉路口,利用行人和车辆等红灯的间隙,两男一女三位环卫工人配合默契,从停在一旁的水车上牵引出高压水龙头,快速而高效地冲刷路沿石旁的尘土。苏宿工业园区在建项目多,运送物料进出建筑工地车辆多,但看不到路面有抛洒滴漏等现象,这与环卫工人的及时、到位的管理是分不开的。

  在红海路边江南水岸小区东门口,有一个早餐流动摊点,附近虽然没有环卫工人在保洁,但摊主很自觉地将鸡蛋壳、竹签子、包装袋等杂物放到自带的垃圾桶里,垃圾桶快盛满了,但地面无垃圾抛洒和油渍痕迹,可见,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还是得到了市民的尊重和爱护。

  经与几位临时歇息的环卫工人交谈中记者得知,苏宿工业园区环卫部门对环卫工作抓得比较细,并实行制度化管理和考核,环卫工人的工资有一部分是浮动工资,与劳动表现相挂钩,这也相应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一位环卫工人指着不远处路上的一辆缓缓行驶的黄色面包车介绍,那是督查人员在不定时抽查环卫工人的工作成效。

  除了实行严格的管理制度外,苏宿工业园区环卫部门还采取人性化管理,按时发放高温补贴及毛巾、肥皂等防暑降温物品,根据天气状况灵活调整上下班时间,让工人上班错开中午高温时段,防止中暑等现象发生。在星期天,在完成保洁工作的前提下,环卫工人也能得到半天的休息时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