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农村公共空间治理中的“一号工程”
2019-08-27 11:15: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记者 高云龙通讯员 徐艺华)“原迎湖农场这块地,收回来,搞高效农业,增加集体收入,也增加就业机会。”8月25日,在泗阳县卢集镇桂嘴村,原迎湖农场1140亩国有土地的收回,让村民们振奋不已。

  2007年3月,已并入桂嘴村的原迎湖村村民李某民等,与泗阳县原农林局就原迎湖农场土地权属发生争议,认为该地块历史上就属于原迎湖村所有,现应为桂嘴村所有,并由村民使用。

  问题是,原迎湖村土地利用现状图和卢集镇桂嘴村集体土地名录中均不包括争议地块,且在此之前亦无证据证实争议地块为桂嘴村集体所有。因此,经过两次行政复议、两次诉讼,均判定该地块为国有土地。

  “在权属明确的情况下,2008年,李某民等以过激手段阻止泗阳县原农林局使用这块地。”据卢集镇副镇长郑周介绍,2008年6月起,李某民等通过非法筹资、言语要挟等方式,多次裹挟不明真相的村民无理上访、非法集访,提出土地确权要求,并将已侵占的国有土地擅自分配给相关农户,在当地造成极其恶劣影响。

  “国有土地不容侵占。”今年4月以来,泗阳县精准推进农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在摸清问题后,将原迎湖农场国有土地被侵占治理工作列为全县农村公共空间治理“一号工程”来抓,旗帜鲜明维护国有资产产权、运营及安全,坚决依纪依法稳妥解决问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5月9日,县委副书记钱向辉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决定建立专班、专案制度,综合运用宣传、教育、司法等措施,啃下这块‘硬骨头’。”泗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学红告诉记者,5月10日,由县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县委办、县政府办及公安、法院、检察、信访、宣传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专班进驻桂嘴村,在镇村干部配合下,逐户做实群众思想工作,坚定不移收回被侵占国有土地。

  桂嘴村党支部书记金柱回忆,进驻后,工作专班所有成员每天都工作到深夜,为涉案村民算清政治、经济、社会、生态“四笔账”,增强他们的法律意识,动员村民主动退出侵占土地,并教育党员干部带头退出。“对宣传教育无效,明里暗里继续教唆牵头集访、群访,要挟政府的,公安机关予以训诫。”金柱说。

  在进行教育、训诫的同时,工作专班还对群众举报的涉恶线索进行调查,证据确凿、构成犯罪的,立即按程序对相关人员采取强制措施,依法快速处置,形成高压态势,推动问题解决。截至6月底,桂嘴村249户农户已全部退出非法侵占的国有土地。

  国有土地,不仅要收回,还要经营好,让老百姓得实惠。目前,原迎湖农场国有土地已进入产权交易平台公开招标,泗阳县有关部门结合成子湖旅游度假区规划及卢集镇生态经济示范镇建设,对该地块进行“产业干预”再利用,确保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按照分配方案,这块地收回再利用后,村集体今年能分到收益15万元,明年将增加到30万元。”金柱说,“这些钱,小部分将以购买社保的方式,奖励给对村集体事业有突出贡献的党员群众;大部分将用来完善村庄基础设施,改善村民居住生活条件。”

  原迎湖农场1140亩国有土地的成功收回,在泗阳引起强烈反响,专班、专案制度尤其是解决问题的系统化思维迅速被推广运用,推动全县农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热火朝天展开,公共空间治理中涌现出张家圩颜泥河菊花产业项目、三庄柴塘河综合整治项目、高渡通威水产项目等一大批优质项目,激发了农村公共空间治理资源溢出效应、产业叠加效应、社会乘数效应“三大效应”。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