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临淮统战引领社会团体共建文明风情小镇
2019-08-26 10: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6日宿迁讯 泗洪县临淮镇位于洪泽湖的西岸,整体呈半岛状伸入洪泽湖湖心。全镇水域面积208平方公里,其中养殖水面7.8万亩。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中国螃蟹之乡”,该镇出产的螃蟹在首届中国“华东杯”河蟹节上勇夺“最佳口感奖”和“最受欢迎品牌奖”两项大奖,被国家农业部授予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称号。是国家级生态乡镇、江苏省生态文明示范乡镇;顺利通过国家级大闸蟹出口示范基地验收。2017年5月成功入围江苏省首批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单位名录。

  为广泛动员临淮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到文明城市和渔家风情古镇创建工作中,临淮镇根据自身养殖业旅游业和餐饮服务业发展实际情况,推动成立了临淮商会、临淮餐饮协会等社会团体,正在根据该镇水上旅游发展情况谋划成立临淮龙舟协会,推动社会团体健康有序发展。在此过程中,临淮镇积极发挥统战力量,强化社会团体引导和管理,推动其在扶贫开发、产业发展、文明创建、资源开发、行业规范、环境保护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弘扬正能量,提振精气神,带动全镇群众参与到小镇的建设发展当中来。

  为推进企业发展,临淮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广泛征询建议,建言献策优化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是促进镇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保证。为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服务好全镇各类企业,临淮镇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结合党员冬训工作,临淮镇开展“我为临淮献一策”金点子活动,鼓励镇区企业、镇村两级干部对镇区营商环境等可能影响临淮镇高质量发展的事项积极建言献策;同时,向企业发放《优化营商环境征求意见函》,书面向他们征求优化营商环境意见和建议,共征集到有价值意见8条,并经论证后付诸实施。

  二是积极主动对接,全力以赴做好帮办服务。临淮镇坚持企业帮办推不得、等不得、拖不得的观念,秉持“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做到主动与投资客商对接,帮助客商办理立项环评、基础设施配套、入园进驻及银行开户等相关手续,确保项目前期手续快速完成,促成签约项目江苏双珍安防科技有限公司手套生产线尽早入园。对于企业在入园过程遇到的困难,主动靠前,帮困解难,着力提升服务质量。积极协调企业招工等问题,共计为企业招工近50人,促进企业快速发展壮大。同时,帮办人员扎身一线,推动泗洪天昊纺织有限公司、泗洪夸达纺织有限公司两个项目进驻后,电力设备、供水设备安装以及道路铺装等工作有序实施,确保项目尽快开工投产。

  三是推动作风转变,打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开展民主测评,强化党员干部服务意识,带动工作作风有效转变。临淮镇针对优化营商环境制定测评表,对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专业水平、依法行政、廉洁自律、一站式服务等五方面进行公开测评,由在临淮投资办厂的企业家进行评分。针对测评出的问题,及时通报并整改落实,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强力支撑。同时,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强化干部作风建设。临淮镇持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镇领导班子成员、企业帮办服务人员经常性深入企业走访,与企业家围绕建设运营及环境优化等方面交流讨论,帮助企业搞好生产经营管理和经营运行分析,拓宽信访、电话、意见箱等监督渠道,对破坏营商环境行为“零容忍”,全力营造临淮镇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

  四是强化沟通协调,建立定点联系制度。临淮镇建立重点企业定点联系制度,及时掌握重点企业生产经营等方面的动态,更好地为企业服务,对需要解决的问题,尽可能给予帮助,一时解决不了的,及时协调联系推动解决。同时,临淮镇积极推进企业之间特别是相同行业的企业之间保持及时联系,宣传商会发展宗旨,树立团结意识,整体意识;互相通报生产经营情况,做到信息资源共享,共谋发展,避免恶意竞争、同质竞争。

  在临淮镇努力推进下,临淮各类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各社会团体积极活跃在帮扶助困、文明创建等公益服务一线,为临淮文明城市和风情小镇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振奋精神,开创非公经济全新发展局面。非公有制经济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临淮镇26家企业加入临淮商会,抓住发展机遇,带头破除因循守旧、保守封闭的陈旧观念,增强创新创业意识,弘扬创新创业精神,开拓创新创业之路,在新一轮经济社会发展中大显身手,带领临淮各类企业开创非公经济全新发展局面。

  二是当好参谋,助推临淮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作为党领导非公有制经济的人民团体,临淮商会等社会团体进一步发挥“团结、帮助、引导、服务”的功能,团结带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尤其是在招商引资,小城镇建设,旅游开发、水产养殖业和水产品深加工、加速企业发展等方面表现突出。充分利用各种人脉关系,积极融入临淮发展,做大做强事业,为当地发展作贡献,打响临淮商会整体品牌,树立临淮对外的良好形象。同时,镇商会作为密切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纽带和桥梁,及时向他们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沟通信息,当好党和政府领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参谋助手。

  三是回报社会,推进商会工作再上新的台阶。临淮商会等社会团体继续发扬上届班子团结协作,热心会务的优良传统,努力在做好服务上下功夫,在回报社会上做表率,不断强化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以良好的服务来团结会员、凝聚人心,获得社会各界的认同。积极谋求创新,创新活动载体,服务社会事业,参与和支持党委、政府的重大活动,把商会工作渗透到社会的各个领域,从而不断扩大影响。近年来,临淮商会等社会团体开展各类公益活动20余次,捐款捐物达30余万元,惠及群众300多人;部分乡贤创建电商、水产、销售等企业10余家,年营业额达2000多万元,借助“四全工程”开展就业创业培训带动就业150余人,有效推动了临淮美丽乡村建设,为临淮渔家风情古镇创建增添了强劲助力。(谭申 罗士森)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