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精准“出拳”力除全面小康“拦路虎”
2019-08-26 09:26: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针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弱项,专题研究部署、聚力补短强弱——宿迁精准“出拳”力除全面小康“拦路虎”

  宿迁网讯 (记者 魏欢庆 柏志勇)宿迁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市领导牵头落实、责任部门一对一拿出补短举措……近日,针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尚未达标的部分指标,宿迁精准“出拳”,下定决心要清除“拦路虎”。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而今年,是冲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

  作为全省全面小康建设的“最短板”,如果宿迁不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会影响全省全面小康建设的进程和成色。宿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爱军多次强调指出,与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政治任务,也是庄严承诺,没有退路,只有前进。

  重任在肩,但现实却不容乐观:截至2018年年底,宿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实现程度为88%,比全省平均水平低9.6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体系,宿迁尚有部分指标没有达标,成为全面小康的“拦路虎”。比如,由于我市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基础薄弱,科技进步贡献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单位GDP用水量和用地面积等指标与目标均有差距。

  有短板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有短板、短板在哪、怎么补短。7月24日,市委常委会会议明确提出要求,由分管市领导牵头负责,相关部门对照对标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体系,研究未达标指标,逐条逐项分析原因、拿出对策。

  随后,宿迁对未达标的指标进行分类,并具体分解到市发改委、生态环境局等部门。7月底以来,各部门围绕承担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短板、弱项,精准测算,分析现状、确定目标,逐一拿出推进举措。8月23日下午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了各部门情况汇报,对补短强弱工作再次作出部署。

  针对短板弱项,各个部门“对症下药”,拿出了一条条硬招、实招。根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体系,到2020年,市、县(区)每万人拥有律师均要达到2.3人以上,而目前我市还不达标。市司法局认真分析后认为:到2020年底,律师万人比将达到2.3,确保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底气从何而来?市司法局给出三条“硬招”:抓好实习律师转正、增加公职公司律师、加大律师律所招引力度等,壮大律师队伍;鼓励新执业律师到县区律所执业、实习律师到县区所实习,促进县区律师队伍发展;推进法律服务政府购买,吸引市外律师到宿迁执业。

  这只是宿迁聚力补短板强弱项的一个缩影。当前,市委、市政府把补齐全面小康短板作为重中之重,专题部署推动,靶向更加精准,措施更加有力,“短板拉长、长板更长”的目标正在加速实现。

  现在距离2020年年底只有不到一年半时间,而未达标的指标都是“难中之难”“坚中之坚”。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补短强弱举措的一一落地、落实,宿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会越来越坚定、目标会愈加清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