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上塘:提升民营企业规模,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2019-08-21 16: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1日宿迁讯 民营企业规模提升,既是政府对企业的鞭策,也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小微民营企业通过自身的努力,提高生产规模,是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的必经之路。同时,大、中型民营企业更是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近两年,泗洪县上塘镇工业开票超2000万元的企业共有12家,2019年上半年实现工业经济产值5.45亿元,其中大、中型民营企业贡献3.44亿元。这些民营企业给泗洪县上塘镇的地方经济带来了质的变化,曾经“一穷二白”、“靠天吃饭”的乡镇,却仅仅用两年时间,发展为全县工业大镇。

  一、腾笼换鸟、招大引强。近年来,泗洪县上塘镇将轻纺集聚确定为工业强镇主攻方向,将商会、民营企业团体、其他党外人士作为招商引资强攻领域,持之以恒地推进招商引资。去年以来,先后组织外出招商100余人次,赴温州、上海等地参加招商推介活动6次,通过各类协会、商会平台发布招商信息20余次,强力推介宣传上塘,取得丰硕成果。运用“以商招商”模式,不断扩充本地民营企业队伍,新引进江苏天悦家纺、江苏尚合织造、宿迁柏霏特纺织等15家企业入驻镇工业园区。目前,该镇园区厂房利用率为100%。但其中也包括一些产出效益较低的民营企业。今年以来,该镇以公共空间治理为契机,清理了6家低效益小微企业,招引兴塘纺织、宇强棉业等大、中型企业。企业入驻前,经过多方考察,与企业进行多次谈判,确保企业入园后,固定资产投入、销售税收都能达到合同约定,从源头上确保本地民营企业规模。

  二、政策指导,资源整合。为更好地将小微企业转型到中、大型以上,泗洪县上塘镇主要领导经常邀请党外代表人士、商会成员等,深入企业,了解企业需求及未来规划发展;对具有一定发展潜力的民营企业进行摸底,“一企一策”制定大、中型企业培育方案;严格落实企业奖励办法,为小微企业提高效益出谋划策。建立项目激励机制,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优先给予大、中型企业项目支持。一是鼓励企业兼并重组,一方面以资产盘活为目标,鼓励优秀企业兼并园区现有厂房、设备等资产,实现资源整合,逐步壮大轻纺产业规模;另一方面推动民营企业强强联合,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鼓励小微企业与大中型企业或战略投资者开展战略重组、生产经营合作,依托大中型企业或战略投资者的资本、技术、人才和品牌等优势,提升发展水平和自身规模。进一步完善轻纺相关产业链,从最初单一的纺纱,逐步发展为拥有纺纱、织布、服装、鞋帽生产等相对完善的产业链,形成了较为鲜明的产业特色。二是加强对园区现有民营纺织企业的培育,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提升生产能力。鼓励企业淘汰老旧设备,增加新设备,实现“机器换人”,不但提高劳动生产力,更加提升产品档次。一方面将工业技改作为稳增长、调结构、提升民营企业竞争力的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引导和鼓励小微企业技改的政策措施,积极探索更多的金融途径,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另一方面,要求帮办人员深入企业,带着企业进商会、找专家,寻项目、解难题,突出科技创新。

  三、加大资金投入,完善配套建设。目前,泗洪县上塘镇园区配套建设与产业的发展和集聚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生产性配套设施功能性不强、生活性配套设施滞后、服务配套水平较低、园区履职能力跟上企业发展速度等问题仍然很突出,这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快速、健康、有序发展。为切实解决这一系列问题,进一步完善园区配套功能,提升园区集聚优势资源,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和持续发展能力,泗洪县上塘镇实施镇工业园区北扩东进计划,修编镇园区规划,启动新厂房建设,计划新建厂房3万平方以上。持续完善园区道路、桥梁、消防、绿化、亮化、安防、污水处理等基础配套功能,适度超前安排网、电、气、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良好的园区新形象,提升项目承载力。加强营商环境建设,不断提高服务企业的水平与质量。继续着力于主导产业链的延伸,促进工业经济再上新台阶。努力争创市级轻纺特色产业园区,确保新签约项目全部百日投产,工业产值实现连续三年翻一番。今年以来,投入近500万元资金,对宏泽纺织等11家企业的配套工程进行完善,坚持以人为本,全面提升生活设施和生产服务设施水平,为民营企业扩量提质提供了更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四、村企共建,提高帮办服务水平。着力提高服务意识、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难题,强化综合协调服务职能,完善“一站式”“管家式”服务措施,提供“点对点”、“个性化”的优质服务。各企业配备专职帮办负责人,帮助企业跑审批、办手续,定期召开党外人士联席会办会,群策群力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为解决企业招工难问题,确保新签约企业尽快投产达效,泗洪县上塘镇实行“村企共建,一村包一企”制度,以乡贤挂钩企业,帮助解决民营企业中的本地员工遇到的急事、难事,对帮办村居出台相关奖惩措施,确保不因人的问题而耽误生产。积极帮助民营企业解决用水、用电、土地等方面难题,提高帮办服务水平,着力打造企业之外零成本、生产之外零干扰、客商零投诉的软环境品牌,不断提升镇工业园区的综合承载力和企业满意率。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