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众议录|向着高质量新型农村社区党建出发
2019-08-21 10:11: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杨松  
1
听新闻

  推进农房改善工作是省委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按照党建引领的思路,农房改善建设到哪里,新型农村社区党建就要实施到哪里。今年,我市把探索新型农村社区党建新模式作为市委“书记项目”,作为基层党建“一号工程”,各地坚持试点先行、稳步推进,全市首批20个党建示范点建设如火如荼,成效初显。然而,新型农村社区党组织、自治组织、集体经济组织“三类关系”如何理顺,单村改建、整村合并、多村融合“三种类型”如何协调,已建、在建、待建“三个阶段”如何统筹等问题还没有完全破解。

  现实有所呼,我们有所应。近期,我市专门召开全市新型农村社区党建工作会议,进一步推动市委制定出台的《关于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后加强新型农村社区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有关精神的落实落地,发出了向着高质量新型农村社区党建出发的动员令。

  文件下发了,如果不执行,那只能叫“发出”,而不能叫“出发”。向着高质量新型农村社区党建出发,需要树立上下求索的创新意识。新型农村社区党建工作是全市的一项创新举措,《党章》和《支部工作条例》为创新党组织设置形式提供了理论支撑,但实践中没有现成的经验和模式可以遵循,需要结合基层实际,大胆创新,边落实边探索、边探索边总结,在解决一个个问题、理顺一个个关系中不断推进工作。

  向着高质量新型农村社区党建出发,需要树立稳扎稳打的攻坚意识。市委专门制定了三年推进计划,明确第一年初步探索党建工作新路子,第二年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第三年开创党建引领农村社区化的新局面。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唯有保持“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奔跑姿态,尽锐出战,人人干在前、个个勇争先,在比着干、赛着干中展现担当作为。

  向着高质量新型农村社区党建出发,需要树立齐抓共管的协作意识。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党建工作关乎高水平全面小康成色、关乎农民群众福祉,新型农村社区党建工作“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全市建立了新型农村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市级统筹、县区负责、乡镇实施”的工作机制。“舞台”搭好后,最重要的是各个“角儿”找准定位,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加强配合、密切协作,齐心合力唱一出精彩纷呈的大戏,这样党建才有温度,乡村才能振兴。(杨松)

标签:新型农村社区;党建;党建工作
责编:陈奂旭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