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陈毅释放韩德勤 抗日统战建奇勋
2019-08-20 09: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0日宿迁讯 抗日战争期间,在淮北抗日民主根据地山子头一带(今属泗洪县),发生了一起著名的战斗,称为山子头战斗。这场战斗不仅取得了反对国民党顽固派的重大胜利,巩固了淮北抗日民主根据地,而且因为新四军陈毅军长释放被俘的国民党韩德勤,与韩德勤达成秘密统战协议,对当时的国共合作抗日大局产生了重要影响,成为我党统战工作的经典范例。

  1943年3月14日,国民党江苏省主席兼鲁苏战区副司令韩德勤秉承蒋介石旨意,乘日军对淮北抗日民主根据地“扫荡”之机,亲率国民党八十九军、保安第三纵队(司令兼淮泗专员王光夏)及独立六旅,向淮北抗日根据地进攻,占领了根据地中心区山子头、盛圩一带。他们大肆搜捕根据地党政干部,收缴抗日地方武装,抢劫人民财产,破坏淮北抗日民主政权。与此同时,驻守在安徽阜阳地区的国民党31集团军王仲廉部也准备东进,以策应韩德勤的进攻。

  新四军贯彻我党的团结抗日方针,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多次规劝韩德勤,希望他从抗日的大局出发,退出侵占的根据地返回原地,但韩德勤等一意孤行,肆无忌惮。

  为了回击国民党顽固派的进攻,保卫淮北抗日民主根据地,新四军军部决定组织山子头反击战。责成彭雪枫、邓子恢等组成战斗指挥部,同时命令新四军四师九旅、十一旅、二师五旅、三师七旅加上四师骑兵团,由战斗指挥部统一指挥,协同作战。3月17日夜,部队发起了总攻,经过2天的激战,取得重大胜利。此战共俘获韩德勤及以下官兵1000余人,击毙保安第三纵队司令王光夏和独立六旅旅长李仲寰。

  山子头战役虽然结束,但却有一个棘手和敏感的问题,即如何处置被俘的韩德勤。开始接触,彭雪枫按照陈毅的意思,让部下去试探一下,告诉韩德勤可以自行离开。韩怕此事公开,失去蒋介石的信任,就不走,还装作自杀和绝食,但是他绝食不绝水,所以不是真正的绝食。目的是想要个自保的台阶下。他要求见彭雪枫,彭雪枫提及他几次亏对共产党,韩汗颜,表示以后不再与新四军为敌。

  陈毅洞察韩德勤的心理,考虑抗日统战大局的需要,决定与韩德勤见面。这对战场交锋多年的老对手,终于在这样的特殊场合下见面了。

  彼此客套了一番后,陈毅随即转入正题。他阐明了中共团结抗战的基本主张,表示对韩德勤坚持敌后抗战将一如既往地给予支持。陈毅同时也希望即使将来局面演变,即使有大规模的摩擦发生,也力求与韩德勤保持友善态度,不受蒋介石牵累。而对陈毅不计前嫌的宽大胸怀,韩德勤也不得不表示:“贵党贵军确有顾全合作的诚意,对本人的优待,至为感激”。接着,他检讨了自己从黄桥战役到山子头战役的许多问题,井提出共同订立协议以示互信。

  会谈的气氛很好。双方商定,由韩德勤的参谋长吕汉劲代表苏鲁战区副总部,彭雪枫代表新四军,共同拟订一个合作抗战的协定,交陈毅、韩德勤核准,以备执行。

  这中间还有一个特别的议题。当时,中共方面为营救因皖南事变而被扣的叶挺,曾设法通过各种渠道交涉,但均没有效果。陈毅在决定释放韩德勤时,考虑到韩德勤是蒋介石的嫡系,又与顾祝同关系甚密,因此要求韩德勤能为释放叶挺出力。韩德勤表示尽力而为之后,即由韩德勤通过电台与顾祝同联系,表达新四军主动放韩并要求释放叶挺的意思。顾祝同回答原则同意,后来因蒋介石对叶挺拒不“悔过”非常恼怒,坚决不同意释放。

  4月1日,彭雪枫与吕汉劲签词了《新四军陈毅军长与韩德勤副总司令会谈备忘录十条》,由于这是韩德勤私下与新四军达成的秘密协议,所以第十条特别规定:“本条款双方均应绝对保守秘密,未得双方同意,任何一方不得片面废弃或泄露公布。”

  同日,陈毅在四师师部设宴礼送韩德勤,彭雪枫、邓子恢、吕汉劲、张震、范长江、吴芝圃参加,依次而坐。席间,陈毅表示同意发还韩德勤一批人枪,继续承认他是江苏省主席,并且应允给一块活动地盘。陈毅和彭雪枫商量后,决定在淮北划一个乡给韩德勤驻扎。韩德勤苦笑着说:“一个乡是不是小了点”。陈毅说:“1940年江南新四军开进苏北抗战,没有立足之地,你省主席连一个村子都不给。我们可不那么小气哟,开口就是一个乡。”韩德勤满脸窘相,哑口无言。

  席后,根据陈毅指示,新四军交还韩德勤400多人、300多支枪以及一部电台。另外,原来缴获韩德勤的收音机、貂皮大衣、钢笔都发还给了他。陈毅还特别给了韩德勤8万元作为活动经费。韩德勤感谢不尽,连称以后决不再与新四军搞摩擦。

  这是一个风和日丽的早晨,空气清新凉爽。韩德勤一行在四师骑兵大队护送下,坐上新四军为他准备的牛车,带着新四军交还的部分人枪,前往新四军指定区域驻防,即在今睢宁凌城重建国民党鲁苏战区副总司令部。据电视剧《彭雪枫》第十六集,事实上后来划给韩驻防的地区是在宿迁、睢宁之间四个集镇。

  韩德勤原籍苏北洋河镇,与当地保持着一定的乡情。江苏老乡顾祝同一直是韩德勤的后台,他给韩提拔当了八十九军军长、江苏省主席,还帮他一直撑着地位。陈毅军长与韩德勤达成秘密统战协议,对外不张扬此事,暂时保留了韩德勤空头的江苏省主席的职务和面子,蒋介石就不便派来新的顽固派担任江苏省主席,否则麻烦明显更多。事实上,当时这一做法减轻了淮北抗日根据地和整个中原地区我党的压力,为争取联合抗日作出杰出的贡献。(金同闯 戴雨芹)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