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在全省率先开展孤独症儿童幼小转衔训练
2019-08-19 17:53: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孙军贤)“我们一起来唱歌,我们一起来跳舞,我们一起做游戏……”8月17日下午,在南师附中宿迁分校城北路校区,一群孩子在唱歌。原来这是孩子们在欢庆宿迁市第二期孤独症儿童幼小转衔学前准备班项目顺利结束。记者了解到,宿迁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孤独症儿童幼小转衔融合教育试点,让孤独症儿童带着快乐与自信走进小学课堂。

  宿迁市特殊需要儿童康复协会会长贺钰对记者说,孤独症儿童幼小转衔学前准备班项目是帮助即将进入小学的孤独症儿童,执行幼小转衔并适应新的学习环境,让学生能够了解教室基本规则及团体的行为规范,并能适应学校的作息时间及教室环境。“孤独症儿童从学前机构转入至普通小学需要适应的问题包括对新环境、人际关系、学习方式等转衔适应,因为孤独症儿童本身条件的限制,所以需要更多协助与照顾,才能转换好这个特殊重要的阶段。”贺钰深有感触道。

  据了解,为了帮助适龄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尽快融入普通教育环境学习,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孤独症儿童幼小转衔融合教育试点工作,市残联协调教育部门并会同相关机构和学校,针对即将进入小学课堂的部分孤独症儿童,开设幼小转衔学前准备班。2018年7月开设第一期,并成功将3名孤独症儿童送入普通小学就读。今年第二期学前准备班于7月上旬开班。不仅有4名小学教师和3名协会特教老师参与,还有7名大学生志愿者作为班级辅导员全程陪伴这些孤独症儿童。

  幼小转衔一小步,融合教育一大步。我市第二期孤独症儿童幼小转衔学前准备班项目结束,将为孤独症孩子准备进入小学课堂和及时适应新的学习环境起到了很大作用,既规范了他们的言行,又让孩子们从心理上、行为上有了提前准备,也为后期要开展的孤独症儿童幼小转衔项目积累经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