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20余名小学生开启考古之旅 探寻历史的奥秘
2019-08-19 09:2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周妮/文庄力玮/图)什么是考古?考古工地是什么样子?8月17日,在宿迁市博物馆工作人员的组织下,20余名小学生变身“小小考古家”,开启了一日考古之旅,探寻历史的奥秘。

  他们的首站是市博物馆。上午,孩子们跟随家长在市博物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一楼展厅,参观了《宿迁文明发展史》陈列展,了解宿迁历史脉络。在参观的同时,工作人员还为孩子们介绍了考古的概念和基本知识,并介绍了考古发掘文物的采集步骤以及保存方法。

  

  当好“小小考古家”,自然少不了亲手体验挖掘文物的乐趣。当天下午,宿城区新盛街考古基地不时传出孩子们高兴的呼喊声。“妈妈快看呀,我又挖到了一个陶片。”“宝贝,真棒。”8岁的叶梓硕在探方中和妈妈一起体验模拟考古挖掘,他正将刚挖到的陶片展示给一旁的妈妈看。记者看到,他的身旁已经摆放了许多“战利品”。

  像叶梓硕一样,其余的小朋友们也对考古挖掘充满了热情。虽然天气很热,他们的额头上布满了汗珠,但还是紧紧握住铲子、毛刷等考古工具,埋头于探方中“寻宝”,每挖到一件文物标本都新奇不已。现场,考古专家们还不时为孩子们介绍挖掘到的文物标本的相关信息,让孩子们在玩乐中增长知识。

  “这是我和女儿第一次参加考古体验活动,也是第一次来到考古工地。孩子玩得很开心,这种寓教于乐的环节设置,既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又增加了他们对于历史的了解,非常有意义。”刘子涵的爸爸说,下次如果还有这样的活动,他还会带着女儿参加。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