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因地施策,分类指导,打造统战特色社区
2019-08-13 10: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3日宿迁讯 近年来,泗阳县充分利用社区自身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探索和创新社区统战更好地与服务社区居民相结合,与加强社区内在发展动力相结合,让统战在基层扎下根,构建好社区统战阵地,全力打造统战“服务社会特色社区”、“民族村特色社区”、“商会建设特色社区”,发挥各类统战工作特色社区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基层社区统战工作深入发展。

  以“三个抓手”为主线 发挥社区统战新优势

  众兴镇五里社区充分发挥党组织对社区统战工作的组织领导作用,扎实有效开展统战工作进社区各项活动,积极探索出“以社区为平台、以社团为纽带、以活动为载体”三个抓手的社区统战工作新思路,有力地促进了社区三个文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协调健康发展。

  一是建好平台,夯实基础。坚持将统战工作纳入社区党建工作重要内容,建立健全社区统战工作情况汇报、信息反馈、走访慰问等各项制度,形成“社区、单位、居民三方联动”的社区统战工作机制;推行统战信息联络员制度,明确小区“两长两员”(网格长、楼栋长和业委会成员、物业专管员)为社区统战工作联络员,建立完善统战对象信息台账,实现动态管理与长效管理相结合。将热衷于统战工作的无党派人士、个体工商界人士等居民代表纳入其中,配合社区开展统战工作,逐步形成了由社区党总支组织、党员分工服务、统战代表参与的“三位一体”统战工作格局。

  二是抓好纽带,集聚能量。结合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根据各界人士专长,成立法律服务、文艺辅导、社会矛盾调解等志愿服务小分队,利用下班及节假日深入社区开展居民服务,丰富了社区服务内涵;社区每季度邀请医院专家医生到社区为居民开展健康教育服务,对低保户、困难户、60岁以上行动不便老人主动上门进行免费体检,开展共驻共建,实现资源共享;社区设立“爱心超市”,常态化开展春风送暖、尊老助老等活动,先后为21户困难家庭发放慰问金慰问品1万多元。引建江苏佳雷纺织等家门口就业项目3个,解决了100多名中年以上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深入开展社会风尚引领活动,涌现出了见义勇为“中国好人”肖华、宿迁“女强人”雷素娟等一批先进典型,为社区建设集聚了强大“正能量”。

  三是搞好活动,融洽关系。指导社区根据统战工作特点,以社区活动室为平台,通过经常性组织开展联谊活动,在室外设立宣传栏,不定期宣传统战政策知识等,大力宣传统战文化,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通过举办社区党员大会、居民代表大会、统战成员座谈会等形式,通报社区建设管理情况,并广泛征求统战对象对社区建设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把有建筑、财务等专长的统战对象吸纳到社区议事会、监事会中,加强社区事务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推动社区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民主化。

  以“三村共建”为目标 聚力打造民族生态村

  众兴镇杨集社区是全县回族同胞主要集居地,回民户约占1/2。该县指导该社区按照特色+优质的“特而优”要求,紧紧围绕“生态村、民族村、幸福村”的三村共建目标,强化规划,持续投入,高起点打造,新型社区初具雏形,先后获得全国生态文化村、国家级生态村、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村,江苏省特色旅游乡村等荣誉称号。

  (一)立足人文,打造生态村。一是培育生态文明意识和行为。着力开展讲文明、讲卫生、讲礼貌和遵纪守法的教育。二是培育生态产业。制定生态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绿色板材、生态水产、特色农业三大产业;社区建设公园绿地2.8万平方米,文化长廊50米;所有庭院种植各种果树1200余株。三是培育完善的基础设施功能。完善各项公共设施,新铺道路6000米;建设污水处理厂一座,排污管网9000米;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不断强化水环境和卫生环境的综合治理。

  (二)彰显特色 ,打造民族村。一是持续投入打造。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的综合服务中心及旅游接待中心己竣工;配套了回族文化展示馆、民族大舞台等公共服务设施。同时完成了杨集民族小学、幼儿园等教育设施的改建规划方案及图纸设计。二是持续注入特色元素。新建游园小桥流水,树影婆娑,穆斯林特色建筑在湖中倒映,如诗如画;石磨、石磙等“乡愁”标识,较好地展示了民族特色风貌。三是持续开展文化氛围营造。每年举办一次穆斯林文化节活动,开展回汉联谊的“花船”、“跑驴”表演,促进民族团结和友谊。

  (三)主线富民,打造幸福村。按照“三村共建”的发展原则,充分挖掘利用自然资源优势,以多元产业,兴业富民为主线,促进少数民族群众增收致富。一是以产业带动就业。全村现有木业企业27家,年产值1.3亿元,带动就业800余人。二是以集聚推动产业。建成生态水产养殖水面3000亩;完成土地规模流转占全村耕地面积的71%以上,促进了产业集聚和发展,带动了少数民族群众增收致富。三是以帮带实现扶贫。扎实开展“双联双带”活动,带动全村95%以上劳动力实现就业创业,人均年收入18500元以上。村通过流转集体土地、鱼塘发包、固定资产租赁等,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120余万元。成功入围中国2016年休闲旅游村评选,荣获江苏省特色旅游乡村称号。

  以“三个优化”为引领 塑造社区商会新名片

  该县积极探索社区商会建设泗阳路径,根据众兴镇大兴社区的申请和其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经过认真评估、反复斟酌,决定把众兴镇大兴社区作为该县社区商会建设的先行军,先行先试,积累经验,进而指导面上工作。

  (一)优化组织建设,指导社区商会选好配强会长和秘书长。基层商会会长原则上由企业家担任,其基本条件是:一是拥护党的领导,个人素质好;二是企业有一定规模,在当地有一定影响力和凝聚力;三是热爱商会事业,积极投身商会工作。秘书长的基本条件是:一是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较高的思想道德水平;二是具有较强的执行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三是熟悉工商联及商会业务,热心商会工作。

  (二)优化服务效能,主动搭建各类平台。创新架设各类服务平台,搭建好政企沟通平台、银企合作平台、校企对接平台、法企共建平台、信息交流平台。积极发挥商会桥梁和纽带作用,倾听会员需求、反映会员心声,组织会员互助合作,开展对外交流,提升综合竞争力。

  (三)优化商会名片,争创“五有五好”商会。指导基层商会按照“五有五好”标准加强规范化建设。“五有”即有专兼职工作人员、有资料档案台账、有经费收支保障、有会刊信息简报、有社团注册登记。“五好”即领导班子好、办公条件好、制度落实好、活动开展好、作用发挥好。领导班子好的标准是政治觉悟高,班子健全,结构合理,分工明确,团结协作,凝聚力强;办公条件好的标准是有固定的办公场所,有电脑、电话等基本办公条件;制度落实好的标准是有一套完善的规章制度,包括工作职责、目标、议事规则、会议活动等制度;活动开展好的标准是会员发展、会费收缴、会员联谊、教育培训、经济服务等工作正常开展,有特色、有活力、有创新;作用发挥好的标准是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参与光彩事业等活动,为会员企业提供法律、信息、人才、融资等服务,促进“两个健康”。(朱建明 毕传宝)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