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挂村包户”为困难群众铺就脱贫路
2019-08-12 09:53: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帮我们招引产业项目,帮我们建设高炮广告,帮我们发展藕虾、稻虾共作……”8月8日,在宿城区王官集镇,说起市纪委监委对苗圩村的帮扶,该村党支部书记高永的话滔滔不绝。

  挂钩帮扶苗圩村后,市纪委监委在安排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派第一书记驻村帮扶的同时,整合资源,立足村情民意,升级产业、完善配套、改善环境,推动强村富民,赢得百姓“点赞”。

  “人心齐,泰山移。”近年来尤其是今年以来,我市持续健全机关企事业单位“挂村包户”脱贫攻坚工作机制,通过“挂村、包户、派第一书记”等举措,推动形成全员参与、全程帮扶、全责落实工作格局,确保帮扶责任到人,精准脱贫到村到户。

  “一对一”结对,用情解民忧。“前几年,大毛生病,花了一大笔钱;二毛考上大学,又是一笔开支。偏偏家属还体弱多病,就我一个壮劳力还不能外出打拼。”宿豫区仰化镇建档立卡低收入户王兆忠说,在他家生活陷入困境时,是市水利局结对帮扶的同志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帮他寻找工作,并制定家庭脱贫计划,重燃了他对生活的希望。

  在宿迁,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基本上都能做到“把群众小事当成自己大事来办”,经常走访了解结对贫困户生活情况,及时帮助解决临时性、突发性、紧迫性生活困难,保障贫困群众基本生活权益。

  据了解,仅今年,市应急管理局已自筹7.4万元,捐助农户子女治疗白血病。市残联帮助挂钩帮扶村100余名低收入残疾人(户)及时享受惠残政策红利。市农行为挂钩帮扶村462户拆迁户提供2200万元农民购建房贷款……

  坚持产业扶贫,用心促增收。“输血”的同时,更注重“造血”,宿迁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因村制宜,积极发展到村主导产业、到户特色产业,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集体收入,也带动创业就业,增加农户收入。

  重招商。立足挂钩村实际,积极招引优质项目。市纪委监委整理苗圩村工矿废弃地28.33亩,招引江苏翔宏新材料落户,投资约1.8亿元。项目投产后,年纳税200万元以上,其中10%专项用于支持苗圩村发展。

  调结构。通过引导挂钩帮扶村居流转土地,发展高效农业,激发农业产业富民效应。市委市级机关工委支持宿城区蔡集镇杨集村流转土地,打造反季节大棚油桃、黄桃特色农业项目,预计亩产油桃5000-7000斤,亩产值4万元左右。

  增资产。帮助挂钩帮扶村居建设高炮广告、购置门面房、推进村居标准化厂房建设,确保村居每年获取稳定租金收入。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为杨集村建广告牌2块,年租金15万元左右,稳定增加村集体收入。

  促就业。帮助挂钩帮扶村居发展“三来一加”项目,并组织开展技术培训,促进就业增收,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在‘家门口’上班,轻松赚到钱,还能照顾家里老和小。”对帮助她在“家门口”就业的住建部门,泗洪县上塘镇大付村建档立卡低收入户李素梅有说不完的感谢。

  聚焦民生实事,建设美好生活。为改善农民群众生活环境,切实增强其获得感和幸福感,市交通运输局筹集资金为挂钩帮扶村铺设水泥路2条,市人大机关为挂钩帮扶村安装路灯,团市委支持挂钩帮扶村优化党群服务中心功能……一件件民生实事,让百姓生活更方便,环境更美好。

  “截至目前,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3亿元,建设帮扶项目1246个,推动38个未脱贫省定经济薄弱村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村均实现经营性收入6.1万元,同比增长2.2倍。”据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各机关企事业单位正以农村公共空间治理为抓手,统筹推进挂钩帮扶村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群众增收工作,全力冲刺脱贫奔小康。 (宿农)

标签:帮扶;机关企事业单位;苗圩
责编:张顾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