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民生”实事为抓手 扎实做好“同心助村”
2019-08-09 17: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9日宿迁讯 习总书记强调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近年来,泗阳县委统战部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同心助村”工作,围绕民生,落实好“一二三四”,稳步推进“民生”实事工作。

  实事一、扎实开展走访调查,建好帮扶“一”本帐

  统战部充分利用每个周末及工作之余,进行逐户走访,逐户登记信息采集表,发放宣传材料以及民情联系卡,深入宣传“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县惠民政策。在这过程中,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登记汇总,并积极协助解决。利用两个月时间,全面完成了挂钩的裴圩社区全村597户村民信息采集和走访工作。在摸清底数、健全台帐、确保贫困对象真实精准的基础上,科学划分“低收入户、低保户、五保户”等贫困户类型。“量身定做”帮扶措施。对因病因残丧失劳动能力贫困对象单列出来,按符合政策条件的分类落实帮助措施,实现兜底保障。

  实事二、着眼群众急难险事,做到“两”项措施落实到位

  泗阳县委统战部高度重视“同心助村”工作中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内部制定了两项措施。即,能够解决的问题要切实解决到位,不能解决的要协调、解释到位。

    一是解决实事,落实到位。着眼于在干部眼里是小事,在群众面前是大事的问题。如今年年初,残雪皑皑,统战部全体人员顶着严寒来到裴圩居委会,刚到村里,一位老大爷便殷切的和工作人员打招呼,认为来的是“县里的领导”,一定能帮助他解决问题,他儿媳叫何招巧,是洪泽湖上渔民,36年来一直在湖上生活,因属超生人口,故一直未能落户口,2002年9月和裴圩居裴圩村顾银钢结婚,至今无法办理身份证和结婚证。说话间,老人流露出太多的无奈与失望,并继续重复着心中的不满:“我找过很多政府部门,他们都不管我,不说这样不行,就说那样不行,反正办不成个事。”

  36年无身份,这对于统战工作人员来说很“震惊”,怎么会这样呢!详细了解情况后,统战干部毕传宝立即与县公安局对接,说明情况,找到具体承办人,并和当地派出所对接,经过一番努力,在较短的时间内,何招巧户口问题终于很快被解决了,宿迁日报还对此进行了专题报导。

  通过这件事情,让我们理解了一个道理,群众诉求无小事。干部眼里的小事,那是群众的终身大事!要切实服务于民,就要沉下身子,走进群众,了解百姓心声,切实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二是解决实事,协调到位。在“同心助村”中,针对统战部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积极协调兄弟职能单位予以配合解决,如群众反映就医难,看病贵,村医保障、合作医疗相关规定不合理等事项时,及时将相关信息总结整理,并函请卫计委协助解决,卫计委专题召开会议,卫计委主要领导亲自批示,切实调查了解,并采取积极稳妥措施,解决基层反应问题。

  今年初,在一次走访中,接到群众反映8组土地由于地势低洼,加之连日阴雨,导致田间积涝成灾,看着新建的机房不能用,眼瞅着今年小麦就这样泡汤,群众、干部心急如焚。其实这个问题很简单,主要是县水利局与水利站对电站的使用交接及电费分担的问题。了解情况后,统战部及时与县水利局对接,得知情况后,县水利局对此高度重视,立即安排人员了解情况,并迅速与裴圩镇政府进行相关事宜交接,在短期内这个问题得到圆满解决。电灌站启用,低洼地积水得以排除。

  实事三、立足民生重点项目,指导解决好“三”件实事

  一是村居亮化工程。裴圩社区始建于2010年,但是小区亮化问题一直没有解决,群众呼声很大。“同心助村”中统战部把群众呼声带上来,新上任的支部书记葛生发顺应群众意愿,积极筹措资金,解决小区亮化问题,铺设断裂路面。二是村居绿化工程。结合县“263”工作要求,指导村支部解决村部北侧小河的环境问题,购置栽植树苗200余株。三是规范土地流转项目,当前裴圩居有2630亩土地已经流转,每年租金200余万元。近年来,受全国市场粮价变化影响,很多县农村土地流转项目无法延续,合同无法兑现,为了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统战部及时了解村居干部,并积极引导采取规范流转程序、限制流转规模、统一流转手续等措施,切实保护群众利益不受损失。

  实事四、结合岗位职责定位,巩固好“四”角色

  一是主动反馈基层一线信息,当好领导“参谋助手”角色。“同心助村”工作开展以来,统战部积极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及时与乡镇和村居对接,扎实开展走访工作,并及时将基层走访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县委督查室汇报,以便于县委县政府领导切实掌握情况,把握方向。

    二是牢记入村使命,履行好第一书记职责。统战部支部书记朱建明作为裴圩居“第一书记”,深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认真履行肩负的责任,密切与乡村干部联系沟通,组织单位职工走访调研,帮助指导协调帮扶项目,有效推动项目实施,使裴圩党支部各项工作按照党委的要求落地落实。

    三是加强基层能力的学习培养,做一名谦虚好学的农民。为了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切实把老百姓的事,当成是统战部自己的事,更好的指导好农村工作,统战部集中时间组织学习农村优惠政策,农事知识、农业科技等,力争当好农民群众的朋友,更好的指导精准帮扶工作,争取走访过程中说农民话,讲群众懂的话,不说套话和外行话。

    四是切实解决难题,做群众救急的“贴心人”。如裴圩6组陈伏金申请儿子智力残疾问题,一直未能得到及时办理,情况反应给工作组人员以后,我们立即与相关单位多方联系,最终在当天下午即将此事解决,并及时告知陈伏金本人,并叮嘱其相关的优惠政策,电话中陈伏金再三道谢。“同心助村”工作开展以来,凡是群众提出的问题都进行了登记造册,及时为其解决。共收集了17个问题,解决了11个个性问题,另有6个共性问题,暂时因政策原因,已上报相关职能部门,相信不久就会得到妥善的解决。

  泗阳县委统战部副部长朱建明说:“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同心富民”“阳光扶贫”等相关工作,有序将裴圩居有能力工作、有能力创业的农户,介绍进企业、参加创业培训等,让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早日过上小康生活。”(张锦标 陈敢)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