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创新机制 创新服务,扎实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2019-08-08 14: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8日宿迁讯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已成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引导、促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健康成长,对于巩固党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执政基础,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泗阳县认真探索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行之有效的方法和途径,始终把团结、引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为工作重点,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创新服务,扎实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1、做好固本强基,建立基础台账。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大量在党外、在体制外、在变动中、在网络上,准确掌握其规模结构和思想动态较为困难。我县依托党委、政府相关部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集中的行业协会等开展摸底工作,对“四类群体”进行分门别类摸查,加快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人物库,截至目前已经入库人才50人。强化动态管理,通过律师协会、注册会计师协会等掌握中介组织从业人员情况;通过民政部门掌握社会组织从业人员情况;通过县委宣传部网信、网络舆情监测室等部门和组织掌握网络界人士情况;通过工商联和相关行业商会协会掌握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情况;通过文联、作协、美协、艺协等专业性社会组织掌握自由职业人员情况。主动与相关部门和组织沟通协调,建立数据共享机制。

  2、畅通参政渠道,加强联系交友。党员领导干部主动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保持经常性联系,每年与所联系的党外代表人士交谈或听取意见1-2次。每年定期召开情况通报会1-2次,就我县改革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向党外朋友通报情况,征求意见和建议。及时了解他们的诉求,接受意见建议。积极推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优秀分子加入各民主党派、县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和工会、科协等群团组织。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代表性人士参加的重要情况通报制度和重大事项、重要决策的恳谈会、座谈会、听证会制度;密切关注新常态下这个群体的新变化和新变动,加强与新的社会阶层中年轻一代等新兴社会群体的联系和交往,引导他们认同主旋律、凝聚正能量。

  3、注重思想引导,强化政治安排。该县把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培养选拔纳入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中,明确总体目标和具体举措,强力推动。一是把握思想教育环节。不断探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思想教育的有效方法,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分期分批,分层次地开展经常性的学习培训活动,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思想素质、业务工作水平和应对现代社会各种挑战的能力。二是把握活动交友环节。经常深入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中,传达中央精神、宣传有关政策,与他们交流思想,沟通情况,加深感情,认真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各类社团、协会和各种形式的联谊会的作用,把分散的“社会人”变为“有组织的人”,把统战对象转化为做统战工作的力量。三是把握举荐安排环节。加大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安排力度,积极争取、推荐优秀者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职能部门的特约监督员等,以提高他们的社会政治地位和知名度。市、县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22人,其中民营企业和外资管理技术人员15人,中介组织从业人员3人,社会组织从业人员2人,自由职业1人,新媒体从业人员1人。

  4、搭建平台支撑,发挥独特作用。开展活动是工作的形式,也是工作的平台、载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见多识广,思想活跃,要做好他们的工作,空洞的政治说教已不能适应形势的需要,必须有好的平台、载体,开展具有鲜明特色的活动,寓思想政治工作于丰富多彩的活动中,以活动来联谊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从而有效推进新阶层统战工作的全面开展。一是发挥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作用。积极鼓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动参政议政,充分激发他们的参政议政热情,对表现突出的县内党外政协委员推荐表彰。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围绕泗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一批有深度、有份量、有价值的调研报告,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二是发挥服务社会、服务基层作用。支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依法开展各种社会服务活动,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由县委统战部牵头,在全县开展“同心五送”(送教育、送科技、送文化、送医疗、送法律)活动,组成“同心送法律”志愿服务队、“同心送科技”志愿服务队、“同心送医疗”志愿服务队、“同心送文化”“同心送教育”志愿服务队等五支队伍,已开展活动30场次。三是发挥典型带动、正面引导作用。充分发挥新媒体反应快速、传播面广的优势,对县域内的舆情动态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以供参考,对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做好宣讲传达、解疑释惑,为党委政府争取到更为广泛的理解和认同。

  5.加强教育培训,提高综合素质。通过各种联系渠道、工作平台和网络媒介,采取正面宣传,典型引路,对口联系,参观考察等方式,加强教育培训,引导他们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切实承担爱国报国的责任、发展企业的责任、诚信守法的责任、道德自律的责任和公益慈善的责任,积极参与到小康社会建设精准扶贫工作中来,做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同时,加大新的社会新阶层代表人士的培养、选拔、使用工作力度,注重将政治素质好、事业发展好、具有影响力、有较高威望和发展潜力的代表人士作为重点联系对象,有意识地培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领军人物,推荐他们担任特约人员、行风评议员,参加各种通报会,参与行业内部的关系协调、矛盾化解。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