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创新实践 搭建平台 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2019-07-31 16: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31日宿迁讯 近年来,泗阳县委统战部积极顺应新时代统战工作的规律特征,坚持因地制宜、挖掘特色,按照“社会化、平台化、资源化、项目化”工作理念,着力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平台,积极探索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行之有效的方法和途径。

  一、打造“新英汇”工作平台,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示范点建设

  按照“一地一类人员”模式,该县以电商产业园为依托,与党政群团、园区、社区、企业及社会各方合作,寓统战工作于项目化服务之中,打造成立了泗阳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平台——“新英汇”,按照“五位一体”的总要求,集教育培训、会员之家、创业梦工厂、活动展示、参政议政、社会公益六大功能,旨在为新阶层人士搭建服务平台,畅通党和政府与电商管理技术人员的沟通渠道,并充分发挥人脉资源、先进理念、思想解放等优势,通过开展“统战﹢政策辅导及咨询、沙龙、头脑风暴、分享交流会”等活动形式,进一步加强联谊交流,让“新英汇”成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之家”及创业的舞台,成为优秀人才施展才华、实现理想之地,让各类人才的聪明才智和创造活力竞相迸发。目前,有电商项目82个,其中传统网商71个,平台电商家4个,跨境电商7个。下设网商服务中心、培训中心、公共摄影棚、创客空间、跨境电商中心、友库咖啡等活动阵地。

  二、依托“新英汇”工作平台,形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常态化运作

  依托“新英汇”平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有了“全天候”的工作场域,为常态化运行、项目化推进提供了载体依托。

  一是开展“爱立方公益”活动。爱立方以“爱在行动、立在社区、方成大善”作为服务与工作的指导思想,是由 “新英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起倡导并组织实施的一项社会公益事业,在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奉献社会的同时,开展志愿者的培训与管理、公益信息交流、传播等。

  二是开展“艺术下午茶”活动。开展书法、绘画、插花、画展、听音乐会、欣赏文学作品等分享活动,通过文化雅集的方式传播文化与艺术,让大家在此获得泗阳特有人文精神的滋养和文化的熏陶,让大家获得文化上、艺术上的收获与精神上的提升。

  三是开展“同趣悦分享”活动。将“线下体验、线上阅读”这两种模式作为主要形式,借助微信及公众账号平台,邀请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人物来,立足不同角度,不同层次,结合自身工作学习,聊自己的阅读经历,聊自己的人生经历,聊阅读对自己的改变,分享阅读带来的快乐与改变,传递正能量。

  三、创新“新英汇”工作平台,提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网络化水平

  一是密切与新媒体的联系合作。积极培育“新英汇”成长壮大,发挥平台互联互动作用,建立针对全县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群体的网络体系,开发在线培训精品课程,采取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等形式,将社会化、市场化机制导入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目前已与西征文化传媒网和泗阳花园口新媒体平台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二是开展线上线下“同心说”活动。主要是针对时事热点和相关话题,通过线上线下互动,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业青年等量身打造理论学习和思想交流平台,用他们听得进、听得懂的话语来传播党的好声音,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者、践行者、展示者,有效凝聚政治共识,从而打造泗阳统一战线理论工作新阵地,集聚泗阳发展力量。到目前已经推出20期“新时代泗阳同心说”读《梁家河》活动,朗读者为广大统一战线成员送去了统战好声音,点击量已经达到3万人次。

  三是谋划实施“TONG盾”计划。该项活动主要是围绕网络热点话题和网络舆情,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运用新的传播媒介,迅速开展澄清事实真相活动,引导网络舆情,以正视听。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持实事求是,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正面发声,汇聚网络正能量。

  工作成效:

  一是精准服务提升黏合力。以“更亲善”“更个性化”“更懂你”的精准服务,对成员产生“粘性”,产生聚合力,具有“连接足够粘性、机制足够生态、平台足够开放”的特征,呈现出良好的机制活性。

  二是强化联动增加凝聚力。坚持用有效的活动来凝聚人心,积极整合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同心律师服务团”、新媒体西征网等团体资源,适时成立“同心汇”志愿者服务队,认真开展普法、助学、送医、走访、调研等服务社会活动,实现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健康成长、服务社会效果提升、社会和谐明显提高的多重实效。

  三是统战工作投入成本更低。“新英汇”在无需外投入大量成本的前提下,统战部门有效地植入统战基因,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网上家园,不仅延申了统战工作的工作触角,而且有利于统战部门从日常活动事务中解脱出来,将更多精力投入牵头协调开展统战工作等基本职能。

  四是统战工作实际效能更显著。“新英汇”成员参与活动主动性更强,参与“频次”更高,主体作用发挥更明显,统战工作“易感性”更显著,确保统战工作具有“高抵达”效果,使广大群众和不同社会阶层人士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巩固和增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成效愈加显著。 (张锦标 毕传宝)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