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图:中国石化加油站的“花木兰”
2019-07-31 16: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烈日当空,暑热当前。7月以来,宿迁大地持续高温,39度、40度……似火的骄阳炙烤着大地,持续的高温让人焦躁难耐。

  可有这么一群人没有丝毫退缩,在地面长时间曝晒反射出的热量与汽车所散发出的热浪“两面夹击”下,坚守在城乡的每一个角落。没有精致的妆容,没有华丽的服装,但汗如雨下是不忘的初心,蓝色工装是共同的使命。她们是中石化万千加油员的缩影,更是你我心中最美的“巾帼英雄”。

  安全

  收油

  三百次和两万步

  上午十点,是宿迁义乌商贸城加油站最繁忙的时段,一个小时进站加油的汽车多达上百辆。员工李红,在帮助顾客加油的同时,还要维持好站内秩序。进站口、出站口、便利店,只要有顾客的地方就有她的身影,几个来回,跑得满脸通红、汗流浃背。她抹了一把脸,又引导进站车辆加油,“您好,请问加几号油?”“现金还是刷卡”,进一步确认后,熟练地拎起加油枪为车加注。每天重复着上百遍的动作,归零提醒,提枪加油,收枪复位……油枪加上油管差不多5公斤重,一个班下来,重复提放枪动作300多次,就是两三吨。长年累月,她的手上磨出了厚厚的老茧。

  “冰火两重天”的坚守

  夏日高温,谁能想到这里还有另一个世界?在项王故里加油站,站长葛亚梅正在监护气槽车卸汽作业。近40度的高温,她穿着长裤、佩戴防冻手套、防喷溅面罩。LNG最低气温能达到零下162度,外面寒冷刺骨,内面汗流浃背。其中滋味,可想而知。

  下午一点,油罐车缓缓驶进油站。在做好安全防护、确认、验收等一系列规定要求后,卸油正式开始。连接好油管,葛站长便带着头盔和灭火器坚守一旁,直至卸油结束。一车油卸完要40分钟,每天卸两车,也就是说,不管风吹日晒,她都寸步不离的值好这一个半小时的岗,“越热越要盯,心里才放心”

  高温服务不打折

  有多热的高温,她们就有多大的热情!虽然每天都是汗水洗身,热的赤红满面,也阻挡不了为顾客提供优质服务的初心。

  罩棚下的温度相比室外更高,蓝色工装干了又湿,湿了又干,只要面对客户,市府北加油站领班陆秀始终面带微笑,热心服务每一位客户。无论多高的温度,服务从不打折扣。“请帮我搬两箱水到后备箱”、“请给我打张发票”、“卫生间怎么走”,不管有多忙,总是第一时间“冲”上前去。等休息的时候,衣服上已经结上一层层白白的盐霜。

  安全责任重于天

  “火”力全开的高温,给加油站的安全带来不小的考验。在“烧烤”模式下,她们一丝不苟,为安全生产,默默坚守着一份责任与担当。

  手持灭火器、石棉毯等消防器材,一遍又一遍将大火迅速扑灭,即使面颊被熏得通红,全身被汗水浸透,但为了“安全”二字,决不懈怠每一次演练。没有安全一切都将是零,加油员的工作虽然平凡,但安全责任重于天。(戴明明)

标签:加油;安全责任;加油站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