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保持定力谋发展 精准发力抓落实——宿迁市委五届八次全会分组讨论侧记
2019-07-30 16:09: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张云 侯苏雨 史伟 高云龙 肖伟伟 杨群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张云 侯苏雨 史伟 高云龙 肖伟伟 杨群)提振信心,催人奋进!7月27日至29日,中共宿迁市委五届八次全会召开,在两天的观摩后,29日在市骆马湖总部经济会议中心集中开会,市委书记张爱军在大会上作主题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昊就全市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说心得、谈感受、话发展。在大会分组讨论环节,与会人员激情澎湃,踌躇满志,在热烈讨论中、在思想碰撞中,目标清晰可见:把会议精神迅速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坚持四化同步绿色跨越,持之以恒推进“六增六强”,主攻短板、突破弱项、保持定力、狠抓落实,全力推动宿迁高质量发展,确保与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中国共产党宿迁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现场。

  下决心、用恒心,信心更坚定

  大会主题报告展示了全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果,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彰显了市委的担当和作为,饱含了人民的辛勤付出,全市广大干群为之振奋,下半年的工作部署,更是激发了全市干群的豪情壮志。

  “大会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行,激发了广大干群干事创业的热情。”市委委员、沭阳县委书记卞建军说。作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沭阳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事业兴衰,核心在党、关键在人。全会提出,全市各级党组织要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指引,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引领,纵深推进“基层党建提升年”活动,真正以高质量党建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卞建军表示,沭阳县将持续聚焦薄弱环节、突出整顿提高,按照“基层党建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和书记项目要求,抓好党建突出问题的标本兼治,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领域提质增效。

  “大会提出坚定不移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让我很振奋。”宿豫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程玲娟认为,推进农业现代化,需要改变传统的、落后的生产方式。“我们将进一步推广抗病能力好的优质良种,不断提高农业劳作机械化水平,拓宽农机作业领域,争取早日实现育秧、插秧、病虫防治、收割、晾晒等农业生产环节全程机械化,提高生产效率。”程玲娟说。

  

  市直一组参会人员在讨论市委书记张爱军所作的主题报告。

  “大会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瞄准高标杆、追求高质量,不遗余力挖掘潜力、放大优势,力争做到‘短板拉长、长板更长’。”泗洪县半城镇党委书记秦振华说,该镇将在产业发展、实干担当、特色彰显等方面补短扬长,进一步压实责任,真抓实干,全力推进四化同步绿色跨越。

  “通过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深入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双百双千’工程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小升高’行动等举措,将给全市企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江苏中科君达物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健信心满怀,“我们将坚持围绕智能化、信息化进行产业升级,尤其在‘智慧城市’和‘智慧水务’等技术上不断推陈出新,力争取得更大成效。”

  “市委提出‘推进四化同步绿色跨越’这条可持续发展路径,为乡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遵循。”沭阳县桑墟镇党委书记姜若鸣说,将结合实际,做好全镇工业转型升级,引导传统木材产业向生产木地板、墙板、阻燃板及乐器等终端产品转型,坚决取缔散乱污企业。同时全镇将加快实施“54321”科技创新驱动工程,即用3年时间投入500万元,实施40项科技创新项目,推动30家规上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引进转化20项科技成果,招引10名博士学位人才,全面推动镇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有机遇、有期待,方向更明晰

  “四个坚定不移”“补短板强弱项”“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大会报告中的许多“关键词”都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共鸣,他们纷纷表示,有机遇、有期待,方向更明晰。

  “我市刚刚迈入工业化中期,工业化进程还远远没有完成,信息化还处在起步阶段。如何加快工业化、信息化进程?”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二级调研员张宝林认为,加快工业化、信息化融合是产业升级的有力支撑。他说,将认真贯彻全会精神,抓好企业信息化基础工作,推动企业上网,加快推进工业化进程。此外,还通过政策撬动,着力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促进工业产业全面升级提速。

  “抓好洋河智慧酿造等36个‘两化融合’重点项目建设,精心培育庆邦电子元器件电感全自动化生产等55个智能化项目等等,一系列与信息化有关的项目落地,让人倍感振奋。” 同样关注大会报告中“信息化”内容的江苏农民培训学院党委书记解永生认为,坚定不移地走信息化之路,符合宿迁经济发展中弯道超车的需要,是目前经济发展的潜力所在,也是工业欠发达地区实现与发达地区经济发展同步的主要路径取向。江苏农民学院将按照市委提出的要求,为宿迁信息化之路培育更多人才。

  

  参会人员在认真听取市委书记张爱军所作的主题报告。

  “推进工业化进程,乡镇也不能落后。”宿城区蔡集镇党委书记王平说,将围绕招商引资抓落实,牢固树立“招商为零一切为零”的鲜明导向,力争多上新项目、好项目。围绕项目推进抓落实,树立“一切为了大项目,为了大项目一切”的理念,精心服务、加快推进、确保早出成效。围绕目标考核抓落实,把目标管理作为总揽全局、推进落实的总抓手,树立目标必成意识,有效发挥目标考核的“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

  “坚持四化同步绿色跨越,是我市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使命、促进实现高质量发展‘六增六强’新目标的必由之路。”市委委员、泗阳县政协主席郑干先说,将组织泗阳县政协系统深入学习、领会此次会议精神,担当作为,为加快宿迁尤其是泗阳小康建设、推进“六增六强”贡献政协力量。

  “全会提出坚定不移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更加聚焦实体经济,为我们指明了高质量发展方向和路径。”泗洪县梅花镇党委书记武涛说,“我们将聚焦特色产业,集聚核心要素,更大力度引建有投资体量、有税收效益、有吸纳留守人员就业能力,无污染的‘三有一无’项目,力求在突破总量的同时,提升质量,全力打造工业强镇。”

  有干劲、有担当,步伐更豪迈

  前路是爬坡上坎,如何攻破难题?关键在于落实。与会代表摒弃空谈,直接谈项目、说举措,用实招表态,靠行动说话。

  宿城区委常委、运河宿迁港产业园党工委书记、洋北镇党委书记曹建南说,将进一步加快运河宿迁港产业园物流核心区建设,港口三期工程、铁路专线,以及保税库的建设进度都将加快,产业园将坚持做优物流业,助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更加聚焦基层基础、短板弱项、关键举措,系统谋划、积极创新,筑牢党建‘底板’、拉长人才‘短板’、强化干部精气神‘长板’。”泗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大江说,将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更大力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着力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做好全县党建工作。

  “坚定不移加快城镇化进程,更加聚焦内涵提升,进一步构建城乡格局,这就是我们工作的重点。”沭阳县刘集镇党委书记周翔宇说,将重点做好农房改善这篇文章,重点推进好环河社区和桥南新型社区两个社区的建设工作,确保老百姓真正能够搬得出、稳得住、生活好。

  “新庄镇在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结合了自身优势,通过‘农业+旅游’和‘农业+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有效地提高了土地使用率。”宿豫区新庄镇党委书记曹兵说,将进一步把着力点放到内涵提升上来,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建设,真正地让“农民变成市民”。

  “作为京杭大运河畔的一颗历史明珠,皂河镇将牢牢抓住大运河文化带项目建设的契机,进一步做好皂河龙王古镇历史文化的挖掘工作,让这颗明珠大放异彩。”市湖滨新区皂河镇党委书记姜波说。

标签:恒心;信息化;党委书记
责编:陈奂旭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