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桑墟镇:创新工作方法 引领非公企业做大做强
2019-07-27 17: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7日宿迁讯 今年来,沭阳县桑墟镇党委紧紧围绕新时期统战工作主题,大力实施四项工程,不断加强非公企业统战工作,通过努力,全镇非公企业统战工作活力四射、精彩纷呈。全镇共有木材加工企业585家,从事人员2.4万人,是全省最大的防水模板和LVL出口板材生产基地,并被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授予“中国实木厚芯地板基材生产基地”称号。今年1—6月,全镇木材加工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3.59亿元,累计纳税1.21亿元,两项指标实绩位居全县各乡镇前列。

  利用新媒体,加强思想引领。该镇牢牢把握时代脉搏,紧跟时代步伐,积极探索非公企业统战工作新方式,引导企业建立了企业家微信群,利用企业家微信群和“今日桑墟”公众号等宣传载体,及时传达贯彻上级统战部门会议精神,大力宣传非公经济政策信息,引导非公企业法人增强诚信意识和法律意识,牢固树立和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创业、创新、创优”等新发展理念,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进一步增强企业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该镇注重引导全镇私营企业实施品牌创建战略,学会用名牌产品挺进和占领当今竞争日趋激烈的板材市场,通过努力,该镇金森源木业生产的“笨笨猫”品牌荣获国家“金质产品”称号,双马、庞氏2企业产品被认定为“省著名商标”,牡丹、宏新、奇盛等6家企业被认定为“市知名商标”,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知名度,增加了企业的竞争力。

  搭建新平台,搞好企业服务。该镇组织企业参加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主办的“匠心筑梦、携手共赢”第三届板材绿色生态链发展高峰论坛,镇双马、宏新、奇盛、金森源等5家企业在论坛上斩获大奖,其中江苏庞氏木业集团有限公司获评“2018年度板材优秀制造企业”;奇盛木业有限公司的“奇盛”、双马木业有限公司的“双马建模”和金森源木 大木质建筑模板品牌”,江苏笨笨猫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笨笨猫”品牌入选“2018年度中国十大生态板品牌”。该镇坚持举办周末大讲堂,先后举办“电子商务”、“商务礼仪”、“企业战略转型升级”、“企业绩效突破管理”等企业家专题培训班,并组织企业家赴日本、德国、法国参观学习,让企业家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拓思路、转换脑筋。今年又组织优秀企业家赴延安开展党性教育,目前,第一批40名学员已经到达延安,开展为期7天的集训,经期提升企业家们的党性修养。通过举办镇规模企业用工招聘会,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该镇已连续两年在正月初六举办招聘会,组织前50强企业在镇政府院内摆设招聘摊位,并在全县沿主要干道边租用六个高炮,为该镇企业免费发布招工广告,累计为企业招工达1000余人次。开展法律维权服务,通过成立企业家协会,引领企业抱团发展,聘请县知名律师为企业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为企业解决发展瓶颈,让企业一心一意抓生产、凝心聚力搞经营。该镇还通过采取加大资金投入、对上争取、整合资源等措施,不断完善与加快镇工业集中区和木地板产业园硬件设施配套建设,相继修建、扩建道路28.6千米,新上变压器22台,架设动力线路12.8千米,集中供热企业118家,吸引32家企业相继入驻,其中入驻木地板产业园项目7个,目前,已投产达效2家。

  构建新载体,引导回馈社会。引导企业家树立担当意识和奉献意识。通过成立镇教育奖励基金会,引导规模企业家捐资助学,在去年捐资90万元的基础上,今年,全镇纳税50强企业共同捐资200万元,用于奖励优秀师生,资助贫困学子,其中双马、奇盛、金森源三家企业分别捐资30万元。上半年,在全县教育系统举办的全能测试中,该镇九年制学校总体成绩跃居前列。今年七一表彰大会上,该镇十名受表彰的红色企业家还拿出二万余元,资助20名特困学生,为他们送去温暖。双马、宏新、冠源、芳坤等二十多家规模企业还共同出资360多万元,帮助村组修建道路、安装路灯,受到了全镇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今年春节,该镇纳税50强企业慷慨解囊,捐资50万元,与镇领导班及驻村工作组成员一起,逐一上门,为全镇400余名困难群众、优抚对象、困难老党员和贫困户等送上温暖和祝福。

  健全新机制,强化结果运用。该镇建立健全非公企业综合评价联席会制度,不断强化结果运用,努力提高非企业法人的选拔、培养和政治待遇,进一步增强全体企业家的主人翁意识。目前,该镇非公企业法人中有1人被推荐为市人大代表,6人当选县人大代表和党代表,19人当选镇人大代表。 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多名企业家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体现了党组织的凝聚力。企业家积极参与到村务活动中来,为村集体发展建言献策,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1-6月份,企业家们共为村集体提合理化建议十余条。今年来,该镇又在全镇非公企业中深入开展“美丽工厂”评选活动,对企业的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等制定15条标准,对企业进行严格筛选,最终评定双马、奇盛、金森源等十家非公企业为第一批“美丽工厂”; 7月中旬,该镇又进行了第二批“美丽工厂”的评比,又有冠源木业等七家企业获评,对全镇非公企业的转型升级起到了很大的带动促进作用。 (吕兰兰 樊元生)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