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又新增3个! 宿迁累计获批省级“电商村”41个
2019-07-27 10:15: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7月26日,记者从宿迁市商务局和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近日根据省商务厅发布名单,沭阳县颜集镇颜集居委会、泗阳县八集乡双桥村、宿城区耿车镇新华居委会获批第九批江苏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至此,宿迁累计获批省级“电商村”41个,全省占比9.86%,位居省内第四位。

  近年来,宿迁深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不断优化电子商务生态环境,农村电子商务得到快速发展,成为全市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今年以来,宿迁继续把发展“电商村”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强化政策支持,广泛宣传发动,全面推进工作开展。目前,全市获评“中国淘宝镇”16个、“中国淘宝村”132个,均占全省总数的三分之一。今年1—6月份,全市农产品网络交易额达76.6亿元,同比增长26.61%。

  沭阳县颜集镇历史文化悠久,盛产各类花木,林木资源极为丰富,全镇已形成“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作为颜集镇的先进村居,颜集居委会从2000年起,4922亩耕地全部种植花木,花木大户还在镇域外承包土地2000余亩用于花木栽培,花木品种以工程绿化苗木和家庭室内盆栽为主。近年来,该居在对传统花木产业升级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积极推动支部+电商的发展模式,拓展花木销售渠道,使花木产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目前全村大概有500余个网上创业项目,实现年花木网络销售1亿元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2万余元。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淘宝村”荣誉称号。除此之外,该居委会拥有两个工业区,吴前圩工业区和2158厂房工业区,是远近闻名的花木产业村、工业村。

  近年来,泗阳县八集乡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展网络创业帮扶活动,使全乡电子商务得到迅猛发展,形成了全民网络创业的热潮。双桥村抓住信息化的机遇,鼓励引导农民网络创业,推动网销特色产业发展壮大。目前,全村共有网商300余家,网店400余个,物流快递企业4家,从业人员1400余人,物流月出量近1万件。双桥村电子商务依托天猫与阿里巴巴网络交易平台,2018年电子商务销售额突破亿元。

  宿城区耿车镇新华居委会以前一直以塑料加工为主产业,2014 年以来,为深入贯彻各级政府关于发展网络创业的实施,引导全村产业转型,帮助、加强网络企业集聚发展,鼓励更多村民投身与网络创业,该村制定了网络创业工作计划,加强网络企业集聚发展,寻找网络创业户,加强创业园区建设,让网络创业企业集中到园区发展。从2013年电子商务萌芽阶段发展至今,该村已有网络创业150 余户,开通网店250余家。新华居委会电子商务发展集聚程度较高,多以家具产品、塑料成品、多肉植物为主,创业者自办工厂、自主经营,实行线上线下运营模式,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全村电子商务间接带动就业1500余人,2018年线上年交易额突破1亿元。(记者 王国康)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