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民主政治凝共识 非公经济增活力
2019-07-26 14: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6日宿迁讯 今年以来,沭阳县统战系统在上级部门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大统战意识,团结一心,合力攻坚,在民主政治建设和非公经济发展上取得亮眼的成绩。

  一、聚焦凝聚共识,着力注重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发挥作用

  提升政党协商水平。制定2019年度政党协商计划,计划规定了县委县政府等相关部门就政府工作报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为民办实事、列县重大项目编排等方面开展政党协商,广泛听取市各民主党派、非公经济企业家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的意见和建议。计划明确了政党协商采取会议协商、约谈协商和书面协商三种形式,并对各有关部门共同抓好政党协商计划的组织落实,对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与政党协商创造条件提出了具体要求。为让党外政协委员尽快对政协工作有全面认识,了解政协相关工作要求,增强他们的参政议政意识和能力,县委统战部协助政协对相关政协委员进行届中培训,结合经典案例,分别对如何撰写好提案和社情民意进行了专题辅导,讲解撰写方法与技巧,并对政协工作的主要方式,以及委员的权利和义务、服务与管理进行了详细说明。

  保持思想建设核心。为进一步凝聚共识,统一思想,促进党外人士履职尽责,沭阳以创新思维开展党外人士月月红活动,在交流总结、务求实效上下功夫,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用品牌创建的思路,创造更大的社会影响,提升沭阳党外人士统战工作的社会知名度。目前共开展民主党派谈心谈话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读书分享会、“不忘初心 同心同行”红色教育、“学五一口号 不忘初心”红色教育、“点亮微心愿、六一乐圆梦”关爱儿童等10次活动。引导各个民主党派如何在政治领域充分发挥作用,如何开展社会服务,如何为沭阳经济文化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自身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进行系统的理论研究和调研,并有针对性地开展预调研和补充调研;综合运用问卷调查、网络调研等手段,拓展调研的深度和广度。

  加强组织建设力度。在民主党派成员提出申请、初入组织、成长进步的各个阶段都给予充分的关怀培养。对提出申请人员进行党派知识、多党合作制度等方面的培训,重视后备队伍建设。对新成员进行政党意识教育、参政议政能力培训,多参与党派各项活动,重视成员政治素质教育。对党派班子成员进行统战理论、政治信念、工作方式方法等方面学习,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思想水平和理论修养,重视领导班子建设。3月31日,沭阳县召开民建会市直沭阳支部成立大会,6月12日下午,沭阳县召开民进沭阳总支委员会成立大会,新当选的班子成员表示要坚定不移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同舟共济、肝胆相照,服务社会。

  建立民主党派活动中心。在统战工作基础扎实的社区设立民主党派活动中心,筹建过程中,注重“硬件和软件”两个结合。着力改善硬件条件。县委统战部和活动中心所在街道拨出专门办公经费,对民主党派活动中心进行了全面装修,做了相关墙立体版面和走道版面。着力提升办公软件环境。广泛征求民主党派党员意见和建议,邀请广告公司精心设计,以新颖的样式宣传党派基层组织任务、党员权利和义务和党派文化。

  二、聚焦营商环境,着力增强非公经济统战引导服务能力

  加强商会建设,凝聚发展能力。召开十一届三次执委会议优化组织架构,召开全县基层商会规范化建设观摩推进会,邀请县民政局业务负责人讲解商会注册业务知识,并印发《沭阳县商会(协会)及党组织建设工作手册》。制定《关于促进全县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方案》,并以县两办名义印发实施,促进全县商会改革发展。举行商学院开学典礼,为工商联执委、会员提供学习平台,积极组织会员企业家参加共20期的专题培训班,持续促进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加强团结合作,促进经济发展。召开民营企业防范化解风险工作座谈会,传达《关于开展民营企业运行情况及防范化解风险摸底调研的通知》文件精神。组织企业家参加县委巡察组对工商联巡察工作座谈会,与会企业家对全县营商环境、经济发展等方面进行交流。举办企业家经营管理法律知识沙龙,帮助企业家们对企业经营过程中的法律风险有了更清晰的认识。4月4日至6日,组织全体执委开展免费体检活动,通过系统的体检,让企业家们全面了解自身的健康状况而防患于未然,切实增强自我保健意识,提高健康水平,以更加积极健康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为我县非公经济发展做贡献。3月20日,全国工商联办公厅主任李春光带领全国工商联第八联系调研组到沭阳县调研民营企业发展情况,对沭阳县非公经济统战工作给予肯定。

  加强责任意识,促进社会和谐。引领会员富而思源,回报社会,积极引导参与精准扶贫、百企帮百村、扶贫助学、关爱留守儿童、慰问孤寡老人等活动。3月7日,沭阳县工商联公益分会慈善分会召开年度工作会议,总结回顾了公益分会、慈善分会2018年的工作,并部署安排2019年公益慈善工作。与会人员就2018年工作情况、2019年工作计划及分会的运作发展等话题开展座谈交流,并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努力提升沭阳县工商联公益分会、慈善分会的社会影响力,为社会传递正能量。先后组织非公企业家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春风行动”、“助力学子,赋能商企”公益活动、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等,捐赠物资20余万元。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