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豫:发挥乡贤作用 助力乡村建设
2019-07-26 14: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6日宿迁讯 近年来,宿豫区委、区政府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上“头版头条”,紧紧围绕“工业强区、电商名城、幸福家园”的决策部署,在聚力推动乡村振兴过程中,充分发挥乡贤的积极作用,使之成为乡村振兴事业的重要依靠力量。通过组织推动、社会发动、上下联动等多种有效措施,让广大乡贤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投身到经济社会发展、文明乡风培育、家风民风养成、社会综合治理等事业中来,走出一条乡贤队伍引领经济发展、参与乡村治理、化解社会矛盾、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形成“谋事见乡贤,办事找乡贤”的良好氛围,形成了新时代“乡贤兴乡村”工作新局面。

  目前,全区共推选出当代乡贤650余人。同时,在全市率先成立区级乡村发展促进会,在全区各乡镇(街道)、园区、村(居)推动成立乡贤参事会,吸纳乡贤协会会员500余人。为充分发挥乡贤在参与乡村治理、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和谐稳定、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该区积极寻找新办法,努力探索新路径,以系统化思维拓展乡贤新功能,满足农民新期盼。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宿迁市宿豫区委书记刘海红说,培育“乡贤文化”,既是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集聚人才优势,有效发挥乡贤“四两拨千斤”作用,为乡村振兴集聚新动能。

  仲夏的清晨,笼罩在乡间的一层薄雾刚刚散去,太阳升起,人们开始一天的劳作。记者来到宿豫区新庄镇朱瓦村,看到该村乡贤郭成辉正背着一壶茶,骑上电瓶车沿着村南的小河西排水渠向东驶去,行至不远处,发现河中有飘浮的塑料袋、矿泉水瓶后,他立即停车上前,用编网将垃圾捞起装进携带的垃圾袋中……

  在宿豫区,像郭成辉这样的乡贤还有很多。在关庙镇二元村,乡贤董聿鸣谈起护水这份公益事业语重心长地说,“两年前,我从小学教师岗位上退休,大家选我为村里乡贤,我感觉有压力,既然是乡贤就应该起带头作用,为乡亲乡邻做点事情,我自愿参加护水工作后,发现这护水工作非常重要,一条河管不好就会影响一湖水!”

  小河干净大湖才能清澈,此话一点不假。宿豫是个与水结缘的城市。打开宿迁市地图,宿豫水网密布北临骆马湖、南望洪泽湖,区域拥抱中运河、六塘河,辖区牡丹江河、世纪河等如一条条玉带纵横乡间阡陌。

  千支细流入大海!近年来,宿豫全面建立“河长制”,主要加强对辖区内主要河、湖的管理和保护。但小河、小塘、小沟、小渠、小库等“五小水体”因其体量小、分布散,在治理过程中易被忽视,但它们的水质情况却直接影响区域水系的水环境质量。

  开展五小水体治水、护水刻不容缓!如何践行“两山”理念,打造“江苏生态大公园”?如何助力“绿色增值强生态”还乡村以一河一湖碧波?宿豫区充分发挥乡村老教师、老党员、离退休干部等乡贤作用,他们德高望重,在村里有“话语权”。

  宿豫区侍岭镇姚塘村徐效章老人,在村里工作了20多年、已经退休在家,今年3月份,他被村民选为乡贤护水员,负责全村12条小微水体的管护,自有了乡贤护水员的头衔,他经常头戴遮阳帽,臂挂红袖章,胸前挂着统一的护水工牌,早晚沿着村里小河边走走、看看,当发现河水水质有异样,他立即拍照,通过微信群发乡贤理事会工作群里,大伙根据河流所流经区域共同寻找,很快找到污水源头进行处理。

  来侍路编排涝渠北连侍岭,南接来龙,处于以前没人管护,群众会向河里乱倒垃圾,时间久了,都变成了臭水沟。自从有了专人看护,河水变清了,岸边乱搭乱建也没有了,大家跟着乡贤自觉养成了爱护河流、爱护环境的习惯。

  一名乡贤一个榜样,一群乡贤成为一面面旗帜。通过发挥乡贤模范带动作用,积极动员群众参与护水工程,截至2019年5月,该区落实护水“六个一”工作制成效显著:汇总“一张表”。该区已摸排出“小河、小塘、小沟、小渠、小库”等五小水体数量为1539;画好“一张图”。以乡镇为单位,对实际开展管护的水体数量,制成“乡贤义务护水分布图”。标注管护乡贤的姓名,实现水体、乡贤、责任三位一体;建好“一支队伍”。选聘乡贤护水员321名,开展护水员培训6场556人次;树起“一块牌子”。每个管护水体都树立一块护水指示牌,明确乡贤的管护水体责任;开展“一项活动”。镇村乡贤每周确定一天为“乡贤集中巡查活动日”,在一起交流管护经验,推动解决相关问题296个;建立“一套台账”。全区各级乡贤组织都已建立乡贤义务护水活动工作制度、做好管护水体登记表、乡贤护水员登记表、护水巡查信息等基础台账,确保不留下一处死水,不遗忘一条河流。

  除此之外,该区还创新推出333工作法,创新推出“三项融合”与乡村环境综合整治相融合、河长制有效联动相融合、乡村振兴一号线打造相融合;建立“三项机制”护水制度、多方联动制度、逢5巡查制度;抓好“三项监督”。定期督查水体底数清不清、队伍强不强、护水标准齐不齐。

  通过系列推进措施,宿豫乡村大变样!位于宿豫区新庄镇区域的世纪河沿线乡间灌溉渠,无人管护,杂草丛生,经常流入世纪河,影响河道水质。如今世纪河的“毛细血管”各种乡间小河治理好了,河岸两侧杨柳依依。

  沿着岸边从梨园人家向东行驶,便看到一排排白墙青瓦房舍掩映在灌木丛中,缓缓流淌的河水环绕村庄,站在河岸边,千变的浮云、天边的红霞、头上飞过归巢的鸟儿,倒映在河水之中,向晚的微风吹拂下,波光粼粼,不知不觉人们便走进了记忆中的梦里水乡。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