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刘集镇统战部门当好非公经济的“娘家人”
2019-07-25 13: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5日宿迁讯 近年来,沭阳县刘集镇非公经济的支配作用日益凸显,已成为刘集经济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实现工业开票销售收入14.38亿元,工业增值税4174.75万元,工业用电量4830.68万千瓦时。刘集镇统战部门为当好非公经济的“娘家人”,围绕统一战线服务经济发展这个中心,进行了大胆实践,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助推非公经济党建工作

  为促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刘集镇统战部门积极配合镇组织科、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有关要求。刘集镇统战与组织科一起从镇机关选派部分同志为党建工作指导员,负责指导企业联合支部党建工作,激发了企业活力,提升了企业文化,促进了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努力寻求企业党建和生产经营双赢。

  刘集镇党委在2019年春节期间积极走访企业,开展非公企业党建走访工作。在走访过程中,党委书记周翔宇仔细询问企业经营、运行状况,详细了解企业去年及今年开年的生产经营情况、企业联合党支部建设情况,并与企业相关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座谈。通过本次企业走访,党建工作指导员积极深入非公有制企业宣传党建政策,帮助企业牢固树立“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为推动非公党建工作和党组织有效覆盖、有效管理、有效提升奠定良好基石。

  二、调动非公经济发展积极性

  近年来,刘集镇通过“亮身份”“评先进”“送奖励”“树典型”四项举措,大大提高了非公企业主参与社会建设的积极性。一是“亮身份”。通过推选优秀的非公企业主担任人大代表等形式,提高民营企业家及从业人员的政治地位,进一步增强非公企业主的社会责任感。目前,刘集镇已有3名非公企业主担任镇人大代表,1人担任县人大代表。二是“评先进”。今年年初召开的2018年度总结表彰、2019年度目标责任签状暨“三个年”建设动员大会上,刘集镇党委、政府对经济发展势头强劲,财税贡献突出的沭阳国韵服装有限公司、江苏皇典实业有限公司颁发“突出贡献奖”。三是“送奖励”。为进一步鼓励全镇非公经济发展,刘集镇结合本镇实际,制定了工业经济相关激励政策文件,力促全镇非公企业不断加大科技创新、融合发展力度,2018年累计发放各类鼓励奖金54万元。四是“树典型”。为广泛发现和树立各类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社会风尚,刘集镇开展“最美人物”评选活动,其中包含“最美企业家”。沭阳天勤工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贤明无偿为镇工业园区安装路灯,被评为2019年刘集镇“最美企业家”。通过在全镇范围内树立典型,不仅提高了非公企业主的社会地位,而且也进一步强化了全镇的精神文明建设。

  三、助推非公经济做大做优

  刘集镇充分发挥统战部门的桥梁纽带作用,落实各项扶持政策,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推动本镇非公中小企业做大做优。一是大力推进招商选资。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发挥带头、带领、带动作用,在招商引资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12个招商协作组和各村(居)发挥好招商“生力军”作用,把招商引资作为重中之重,时刻放在心中、抓在手中、落实在行动上。副镇长戴炜带领招商组到张家港招引项目,为促成项目成功落户,招商组主动对接,帮助客商联系代办财政专户入账、土地出让金结算等项目启动相关事宜,在项目用地选址、建设规划等方面,积极为客商出谋划策,最终“江苏宝之来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在刘集工业园区成功落户。

    二是大力推进帮办服务。一方面,积极发挥商会的作用,秉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原则,全力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另一方面,与国土、村建、供电所等部门相互配合,促使招引的项目能够尽快落地建设。企业帮办组不怕跑断腿,不怕磨破嘴,根据客商需要,及时跑部门办理证照。江苏中坤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在入驻刘集工业园区时,企业帮办组积极跑周边保障建设环境,联系相关各方,及时解决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中的供水供电问题,推动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配套,促进该项目建设按计划推进。最近夏季高温,该镇组织全体的帮办人员对企业的车间、机器设备、供电线路等各类设施认真全面检查,不留死角。确保在建项目施工安全,竣工项目运营顺畅。

    三是大力推进企业转型。随着生态环保要求的门槛越来越高,一方面新引进企业要立足生态环保底线,环评、能评等不达标的企业坚决不予引进;另一方面,对工业区内企业制定“一企一策”,统筹实施“技术改造、兼并重组、股改上市、结构优化、科技成果转化”“五大行动”,引导现有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实现量质齐升。刘集镇统战部门联合工贸中心经常到驻点企业走访调研,了解生产经营运行情况,帮助企业搞好生产经营管理和经营运行分析,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在了解到天天铜业由于生产设备落后不能适应当前环保要求,且产量无法满足市场需求的情况后,刘集镇统战部门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对熔炼炉进行升级扩容。燃料由成本高、污染相对严重的重油升级为优质、清洁、高效的天然气;熔炼炉容量由80吨扩大为100吨。用天燃气取代重油在保证效率的情况下,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以及环境污染。改造后,天天铜业年产量提高6000吨,年销售额增加3亿元。(刘妍)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