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统战激发沭阳扎下镇乡村振兴新动能
2019-07-23 15: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3日宿迁讯 沭阳县扎下镇位于沭阳县城北郊,新沂河北岸,与县城仅一桥之隔,是沭阳县城北大门,境内道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京沪高速、新长铁路、205国道、245省道、324省道穿境而过,新沂河、岔流河、沭新河环绕周边,具有独特的水陆交通优势,是沟通沭阳南北交通的要地。全镇总面积55.34平方公里,人口6.18万,木材、花木、电商、物流是该镇的四大主导产业,地区生产总值连续三年位居全县前列。著名的沭阳花木大世界、沭阳国际花木城均坐落于此,是长三角北部地区花木名镇,每年一度的“中国.沭阳国际花木节”在该镇举办。

  近年来,扎下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统战工作方针、政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探索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新路子,凝心聚力抓统战,根据镇情实际,因地制宜,制定“工业强镇、花木美镇、电商富镇、物流活镇、和谐兴镇”的发展战略,先后成立工业、物流、花木、电商等四大协会和乡贤参事会,汇聚“五会”力量,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工业协会助力工业强镇。扎下镇现有大小工业企业200余家,镇政府号召112家较大企业成立工业协会,会员企业在资金、技术、人才等领域互联互通、以大帮小,解决了许多企业发展过程中多年来积存的融资难、技术升级慢与专业技术人才匮乏等问题。此举在环保和安全生产工作上发挥了特殊作用,特别是在燃煤锅炉整治过程中,工业协会与江苏益州热力有限公司通力合作,铺设了13.5公里的供热管网,40余家企业集中供热,圆满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工业协会企业发展势头良好,据不完全统计,工业协会会员企业2019年上半年实现开票销售收入总额6.53亿元,占比78.1%,缴纳工业增值税3936万元,占比85.3%。同时,协会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通过以商招商,上半年工业协会为该镇成功招引亿元项目,现已落户,在工业协会的帮办下,该亿元项目仅用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已办理好全部所需手续,该企业老板对扎下镇统战条线领导下的工业协会赞不绝口。

  物流协会助力物流活镇。扎下镇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全镇登记半挂车辆1500余台,日常停靠镇域停车场车辆约2000余台。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物流业的发展,通过资源整合、组织引导、产业扶持等切实有效的措施,结合市场发展需求,全力助推成立物流协会。物流协会加强对会员企业管理,关停镇区停车场1家、对沿国省干道临时停车修理厂进行统一规划监管。协会注资5000万元建设京沪停车场,现已初步完工,预计可停靠车辆1000余辆,有效缓解镇区交通压力。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协会发挥了不可替代作用,为了根治半挂车乱停乱放现象,物流协会主动发起倡议,所有车辆进园区进停车场,国省干道两侧乱停乱放现象得到有效治理。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物流协会更是积极配合政府工作,加大对物流行业从业者宣传力度,主动提供有关线索,为维护一方平安做出了应有贡献。

  花木协会助力精准脱贫。两大综合型花木交易市场——花木大世界和国际花木城坐落该镇,该镇花木种植面积达3万亩以上,直接和间接从事花木产业的农民达2.5万人,占全镇人口41%。全镇现有花木种植和销售企业130余家,在镇政府的协调下,其中30余家大型企业成立了花木协会,协会在信息、种植技术、销售、订单等方面加强互通,抵御市场波动风险能力显著增强。协会会员先后投资3000万元建成占地2100亩的沈魏大花园、投资2000万元建成春晓园林,获得省市县各级领导的肯定。同时,会员企业用工向低保户和低收入户倾斜,据不完全统计,现有家庭困难从业人员400余人,直接带动人均月收入增收3600元以上。花木协会主动追求进步,乡镇党委提出申请要求成立花木协会党支部,在镇党委的关心帮助下,花木协会党支部正式成立,搞花木的党员有了家就有了向心力和凝聚力,也就能更好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花木协会党支部的努力下,扎下镇上半年花木产业又迎来了一个发展高峰,先后引进投资750万元的顺河牡丹园项目和投资2000余万元的艺森园项目。

  电商协会助力富民增收。电商协会人才充沛,现有会员146人,通过典型示范和进村入户帮扶,带动9个村居的1015人加入到电商队伍中来,不仅成功创建“中国淘宝镇”,更帮助9个村居获评“中国淘宝村”。协会成立后全镇电商企业日均销售总额约100万元,年均发货量突破1000万件,电商从业人员月均工资5000元以上。电商协会在“三苗”打假工作中主动作为,联系沭阳县种子协会、果树协会等行业协会共同加强业务培训,上半年完成电商培训班2次,培训480人次。电商协会在物联网订单、货源等方面形成集团效应,最大力度降低从业家庭生产经营成本,上半年通过从事电商实现脱贫7户,电商富民效果日益显现。

  乡贤参事会助力社会治理。扎下镇乡贤参事会汇集了长期扎根本土、有一定社会威望和社会地位的老同志、老党员,他们在基层社会治理、信访矛盾化解、地方发展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做出了突出贡献。乡贤参事会主动对接镇相关部门,认真做好“乡贤护绿水”“乡贤护蓝天”“乡贤护乡村”等活动,积极帮助镇党委政府解决很多棘手问题。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的农村公共空间治理过程中,这些乡贤们有的帮助宣传、有的帮助做思想工作,有的带头退出侵占的公共资源,在群众心中树立了典型,让农村公共空间治理得以顺利推进。(沈宝安)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