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华冲镇强力抓好统战工作,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9-07-22 17: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2日宿迁讯 今年以来,沭阳县华冲镇紧扣“围绕一条主线,坚持六为导向”工作主题和“一年求进位、两年上台阶、三年争先进”的工作目标,着力抓好统战工作,促进全镇乡风文明、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等方面的高质量发展。

  一、统战工作助推乡风文明建设。为进一步弘扬文明乡风,推动“厚德华冲”建设,该镇积极发挥统战工作的优势,开展道德讲堂、文明卫生之星评选、“书润沭阳.全城共读”等各类活动,增强了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凝聚力、吸引力和影响力。今年年初,该镇出台了《关于开展“厚德华冲”“文明卫生之星”评选活动实施方案》,评选出36个“厚德华冲”“文明卫生之星”,有效地刺激了广大干群主动投身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去;该镇认真组织“迎新年广场舞联谊会”、“春联送万家”、“书润沭阳.全城共读”、厚德华冲“永佳杯”篮球赛、庆“五.一”第二届“厚德杯”文体活动等各类大型文娱活动7场,并在镇文化中心广场、后沭河公园广场、12个行政村村部等开展送电影活动80场,极大地丰富了广大干群的精神文化生活,使文化惠民活动全面普及,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们的生产生活,内化到人们的精神世界中,持续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

  二、统战工作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该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容,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建设总要求,发挥统战工作的活力,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公共空间治理、农业招商等工作,成效显著。一是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围绕绿化硬化亮化要求,完成伍滩村和柳口村示范村居打造,修复镇区道路500 平方米,完善了交通硬件设施,方便了群众出行;二是加大公共空间治理力度,工作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共拆除违章建设和乱搭乱建20余处,收回土地近千亩,其中收回镇区土地21亩,全部建成健身广场,收回50亩工业发展用地,鱼塘400余亩;三是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积极开展农业招商,招引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上半年,该镇完成土地流转5000余亩,其中江苏宥森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稻虾养殖基地已经建成,面积达到2100亩,日产小龙虾8000余斤。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引领了该镇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工业经济高歌猛进,主要经济指标也明显向好。

  三、统战工作助推扶贫攻坚。该镇积极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坚持因人、因地、因致贫原因施策,实施“一户一策” 扶贫,全力帮助农户增加收入。一是扎实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帮扶人定期到农户家走访,了解农户近况,宣传扶贫政策,并帮助农户解决力所能及的困难;二是及时帮助低收入农户进行教育扶贫、危房改造、自主创业、公益性岗位等项目申报,不断提高低收入农户收入,确保如期脱贫;三是积极开展平安保险学生卡、建档立卡户女性“两癌”救助、太阳能光伏发电等工作,深入实施精准扶贫,强化扶贫成效,为低收入农户脱贫致富提供立体式扶持,确保2020年全面脱贫。

  四、统战工作助推工业提档升级。华冲镇积极发挥商会的作用,本地企业带头,以商引商,促进全镇工业企业的提档升级。今年以来,该镇成功引进嘉茂织布厂、榕桦木业、国正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宿迁巨久纺织等四家企业,总投资4000余万元,进一步优化了工业企业产业结构,壮大了工业企业产业规模。华冲镇工业基础雄厚,当前华冲镇总体形成了一区两园的产业格局,工业集中区涵盖蒋庄工业园和经堂工业园。蒋庄工业园主要发展纺织、服装、玩具产业,规划建设用地2800余亩。经堂工业园系县木材家具产业带范围,主导发展板材、家具产业,规划建设用地4100余亩,工业集中区共有企业56家,一区两园的形成,为华冲经济发展提供了雄厚的基础。目前,全镇共有木材企业120家,其中成品板生产企业50余家;玩具企业49家,轻纺服装企业8家,画材电子4家,饲料企业20余家。2018年,全镇的工业开票销售收入达到11亿元,今年1-6月份的工业开票销售收入5.26亿元,位于全县各乡镇前列。

  五、统战工作助推高效农业打造。去年以来,该镇积极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以“五个一万”(即万亩蔬菜基地、万亩良种繁育基地、万亩种养结合基地、万亩花卉苗木基地、万亩水果基地)农业结构调整的发展规划,因地制宜,理清思路,明确重点,寻求突破,发展特色。当前“大尖牌”西红柿种植地由原来的大尖、蒋庄向其他村辐射,其面积由过去的几百亩扩大到现如今的6000亩;2006年华冲镇无公害番茄标准化示范区被批准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司家荡片是万亩稻麦粮田,已引进天盛种业有限公司流转6000亩土地进行粮种繁育,并与欣欣米业形成产业链,年产万吨大米销往南方各大城市。沭阳县盛博农业开发有限公流转1500亩土地进行草坪种植,江苏宥森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流转2100亩土地进行稻虾共作,江苏国明农业投资8000万元建设美丽猪场,全镇126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土地2.78万亩,正着力推进全国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全镇已建成大尖番茄生产基地、站墩茼蒿基地、东园苹果种植基地、仲林稻虾工作基地、司家荡良种繁育基地。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下一步,该镇将继续抓好全镇的统战工作,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整合社会力量,秉持实事求是原则,保持清醒头脑,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以实干求实绩,奋力谱写该镇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向广大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案!(舒康妮)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