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忘初心,聚力同心,推进新时期社区统战工作
2019-07-22 16: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2日宿迁讯 新时期新形势下,社区的构成元素多样,居民构成复杂,社区工作任务越来越重,难度越来越大,社区管理存在“小社区、大社会”的难题。做好社区统战工作,对于凝聚社会各界人心、汇聚各方力量,构建幸福和谐美好社区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为进一步构建党委重视、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不断强化市县基层统战工作水平,提升基层统战工作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宿迁市沭阳县沭城街道围绕市县统战部门要求,积极搭建由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社会组织、社区群众共同参与的 “四位一体”组织网络,积极统领和推进“同心社区”创建工作,一如既往坚持“充分尊重、积极引导、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的方针,积极团结辖区统战人士,把“同心社区”服务品牌逐步打造成良好的服务名牌,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践行“同心”理念,始终保持与我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促进和谐社区更加繁荣 。

  抓统战阵地建设。沭城街道围绕“大党建、大统战”思路,依托现有的社区党建阵地建设,坚持“规范、节约、实用”的原则,以建立可看、可听、可学的基层统战阵地为目标,坚持高标准设计、多功能考虑,注重与社区统战工作特色和统战资源相结合,因地制宜提高阵地建设档次,建立和充实统战工作活动阵地。目前,沭阳县沭城街道的新桥社区、府苑社区、东园等社区的统战阵地已按照高标准建设到位。

  抓统战文化宣传引导。沭城街道积极将统战知识宣传引导纳入基层党建宣传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区内设立统战宣传墙、宣传栏,同时注重利用新媒体手段向社区居民宣讲统一战线知识,展示统一战线工作,宣传社区居民身边的统一战线优秀成员及其先进事迹,扩大统一战线工作的社会影响。如沭城街道府苑社区大力推进“同心社区”户外宣传屏、宣传墙等宣传载体建设,在原有的室外广场党史文化长廊基础上,以“漫画说统战”的方式打造沭阳县第一个同心共建统战文化长廊,把沭阳党的发展史、抗战史以及统一战线知识以漫画进行充分展示,教育和激发广大群众的爱党、爱国热情和对统一战线的认同感,也增进了党外代表人士与辖区群众的深情厚谊。

  抓统战载体平台。沭城街道对接社区建设需求,按照“把能人请出来,把居民聚拢来,共同商议办事”的方法,探索统一战线服务基层党建和高质量发展的载体平台。一是搭建“参事议事平台”,同心同台议民事。大力培育和发展小区业主议事会、乡贤参事会和居务监事会等具有统一战线性质的社会组织或议事协调机构,搭建“一品说事”工作室这一参政议政、共同协商、社会服务的新平台,并充分运用网格化、信息化服务平台,把社区内外统一战线成员有效组织起来,为社区事业的不断发展建言献策,共同服务居民、服务社区。二是建立“同心联谊站”,同心同德办活动。在县委统战部和街道党工委的关心指导下,沭城街道东园、新桥、沂河、圩东等多个社区与民进、民盟、民革、知识分子联谊会等统战组织实现同心社区共建结对挂钩,在社区分别设立“同心联谊工作站”,作为社区与党外代表人士沟通联系交流的平台,并作为党外人士的活动基地,长期组织开展一系列活动。

  抓统战资源整合。沭城街道按照“一社区一品牌一主题”的思路,注重发现和培养本地区具有代表性的统战资源,发挥统战工作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独特优势,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注重发挥统一战线议政建言的政治优势、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联系广泛的资源优势和协调关系的功能优势,组织引导基层统战成员服务社区发展、改善社区民生、提升社区文明、促进社区和谐。沭城街道积极组织社区对范围内统战资源、统战组织、统战成员基本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并根据社区居民需求和统战资源实际情况,分门分类排查登记,尤其是注重与市、县(区)两级党外代表人士人才库建设相结合,认真梳理本地区党外代表人士分布情况,引导他们履职在岗位、服务在社区,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和智力优势,为社区建设和社会服务贡献力量。

  抓统战志愿队伍建设。沭城街道树立“同心”意识,践行“同心”理念,组建“同心”志愿服务队,以社区统一战线成员为主体,开展服务统一战线成员和社区居民的“同心”实践活动,围绕反映社区民意、参与社区建设等社会公益事业开展服务活动,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活力、有实践,形成常态、形成机制。沭城街道各社区不断挖掘资源,丰富载体、创新思路,围绕群众需求,并以“信息共享、活动共办、服务共创”为核心,同心同助解民忧,各社区与党外代表人士定期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为社区群众免费提供课业辅导、国学讲堂、法律咨询、心理疏导、医疗咨询、助老助困等内容丰富的服务项目,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共同营造温馨和谐的社区氛围。

  下一步,沭城街道将本着“聚心、稳定、服务、发展”的工作理念,继续坚持采取整合资源、加强同心共建、发挥统战资源优势的措施,举办“同心”活动、汇集“同心”力量、传播“同心”理念、共筑“同心”品牌,不断推进新时代统战社区建设的健康发展。(姜芳芳)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