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青伊湖镇商会:“强企拉弱村”拉大带强村级经济
2019-07-22 16: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2日宿迁讯 2001年1月,宿迁市沭阳县青伊湖镇商会成立,目前有会员企业64家,主要分布行业为木材加工业、服装制造业、餐饮等服务业等,商会全年举办活动超40次,参与当地党委活动超20次。 围绕“百企帮百村”统一部署,青伊湖镇商会结合自身情况,积极开展“强企带弱村”活动,会员企业家带头参与,福庆、青盛、林之源、吉强等4家会员企业主动结对帮扶镇经济薄弱村(姚沟、高庄、小梁、陈口),在资金和业务上给予扶持,通过兴办企业配套项目,带动经济薄弱村发展。目前,四家企业分别在四个挂钩地区投资200万元兴办木材加工厂,为企业提供配套加工服务,提供126个就业岗位,实现了解决经济薄弱村部分就业问题和扩大企业规模的双赢局面。具体做法如下

  一是“强企拉弱村”,拉大带强村级经济。2016年以来,商会积极响应“百企帮百村”号召,组织龙头企业对口帮扶镇级经济薄弱村。注重产业扶贫,帮助村民发展杨木单板场,提供资金、技术及服务支持。林之源木业和平安树木业与部分贫困户签订帮扶合同,承诺以不低于市场价、付款期限三日以内的帮扶手段,帮助小板厂发展壮大,解决发展瓶颈。目前,这两家板厂产量实现翻番,年产值从原来的380万元增长到820万元,解决低收入农户就业2人。经过1年多的发展,商会中12家规模企业和26户村民新办杨木单板场正在申请加入“强企拉弱村”活动中。

  二是“强企助稳定”,协助化解村民矛盾。在村民矛盾激化的情况下,商会主动参与到村民矛盾化解行动中。商会副会长单位青盛木业为帮助后乡青年马春志解决高利贷问题,为其提供5万元的免息贷款用以偿债务,让他感受到温暖,痛改前非,及时拯救了误入歧途的青年。2016年,王场村杜仲家发生意外事故,企业停产整顿,因债务问题引发纠纷,20余名工人在企业讨要工资,10余商贩也讨要板材款,企业机器设备被人拉走,产品被人运走,形势不容乐观。青伊湖镇商会得到消息后,按照党委政府的指示,主动充当化解人,与每个工人进行核实工资,与每个商贩核对往来,商会会长单位福庆木业更是拿出了90万元的资金用于垫付各类欠款,福庆木业总经理表示商会作为一个互帮互助共发展的团体,要的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杜仲的板厂发生了情况,我们就要帮助兄弟企业,这样,我们青伊湖镇的企业才会团结,才会有大发展,商会才能发挥大作用。

  三是“强企帮困民”,结对帮扶困难家庭。主动将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当中,每年在中秋、春节等假期,商会都会对全镇11个行政村的孤寡老人和低保五保户进行慰问,和他们说说话,了解生活生产困难,及时送上援助之手。今年8月,在青伊湖镇爱心捐资助学活动上,商会64个会员单位捐款65万余元。其中,福庆、青盛等10家企业还与10户困难家庭结对帮扶,签订帮扶协议,负担起帮扶家庭孩子大学毕业前的所有费用。商会鼓励企业发扬厚道精神,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青盛木业对企业7名家庭困难职工给予15万元的现金帮助,对26名困难职工提供260万元的五年免息借款;福庆木业每年对工人孩子考上大学给予1-2万元的现金奖励;今年,商会对马以良等17户建档立卡家庭给予帮助,并安排就业。从2014年到2019年,商会共捐资慈善公益超600万余元,解决建档立卡户87个经济问题,解决48名低收入户就业问题。

  四是“强企引项目”,招引项目脱贫致富。后乡村益同木业原本只是个板材初加工企业,企业规模小、产值低、利润低。在商会会议上,多次阐述了企业的发展方向和愿景,为此,商会平安树、福临、庆祥等会员企业有意入股,在多次洽谈后,成功筹得1500万元用于企业重组。目前该企业已完成重组,厂房已翻新,新上的建筑模板生产流水线已正常投产,带动53名周边农户就业,年产值超3000万元;青盛木业法人荣丽同志积极利用产品宣传家乡,并将家乡的招商引资政策宣传到自己的客户中,成功协助滥洪村引进770亩的麦稻虾共生的高效农业项目,与国土所共同跟进1000亩的稻虾共生药材果蔬套作的项目,最终落户马场村和王场村。此外,商会通过以商招商,助力该镇扶贫开发工作,青伊湖镇商会成员林润木业,在与天津艾美家居有限公司接洽后,成功招引家居制品生产企业,租用该镇扶贫资金新建的一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企业总投资2500万元,10月份已开工建设,今年12月中旬实现试生产,全面投产后,可实现年开票收入2500万元,税收100万元,解决困难村民就业20人。该企业的落户进一步延伸该镇板材业的产业链条。

  下一步,青伊湖镇商会将结合“百企帮百村”活动中龙头企业扶贫的有效举措做法,鼓励本地企业,积极参与扶贫工作中,引导企业致富思源,为宿迁市脱贫攻坚工作贡献应有的力量。

  一是发挥“龙头企业+贫困户”的带动作用。组织板材产业龙头企业与贫困户和镇级贫困村签订帮扶协议,根据贫困户家庭情况及发展条件,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和需要,采取订单外包、技术指导等多种方式,多渠道、多形式地带动有想法的贫困户提前增收脱贫。

  二是发挥“互联网络+贫困户”的扶助作用。支持低收入户发展特色产业,依托农村淘宝等平台,通过线上网店、线下实体店等渠道,采取为贫困户网购商品、网销农特产品、提供物流配送等途径,帮助贫困户解决特色农产品的生产、销售、技术、信息等制约,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此外,在家居产品、画材产品、花卉苗木等产品的网络销售上,给予建档立卡户相应的培训和支持,促使更多的低收入户走出固有思维,激发敢想敢干勇向前的创业精神。

  三是倡导“高效农业+贫困户”的发展思路。通过政府牵桥搭线,采取提供种苗、技术指导、管理服务、保底收购、基地务工等多种形式,帮扶贫困户掌握实用技术和发展门路,发展稻田养虾、稻田养蟹及乡村农庄旅游等产业,实现持续增产增收,助力脱贫致富。(耿美丽)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