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已成立16个“老兵调解室” 共化解矛盾纠纷447件
2019-07-22 10:2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人民调解员工作很细心,感谢你们帮助我们化解了多年的矛盾。”近日,泗洪县曹庙乡人民调解员在对当事人进行回访时,双方履行调解协议良好,原东林场负责人被调解员的热心所感动。

  7月19日,记者从市司法局了解到,为积极引导退役军人发挥余热,充分发挥老兵调解在化解涉及退役军人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基础性作用,今年以来,全市新成立了16个“老兵调解室”。

  在健全老兵调解组织网络工作中,我市鼓励人民调解员中的退役老兵成立个人调解工作室,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依托县(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专门的调解工作室,名称统一为“老兵调解工作室”,作为服务退役军人的专门调解组织。乡镇(街道)司法所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退役军人服务站或专门的服务窗口为退役军人提供服务。目前,实现了三县两区人民调解服务退役军人专门调解组织全覆盖,共化解矛盾纠纷447件。

  曹庙乡“老兵调解工作室”的韩发品是1989年退役的一名老兵,作为一名人民调解员,他扎根基层,始终以关注民生、维护群众利益为工作的根本要求,把消除矛盾隐患,维护社会稳定放在第一位。他在多年的实践中不断探索调解方法,总结出丰富的工作经验,以强烈的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入到人民调解工作中,不辞辛苦地奔走在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化解各种矛盾纠纷,用真诚和耐心,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就有老韩忙里忙外的身影”,邻里乡亲们都说,有老韩出场调解,心里就有了底。

  为选齐配强老兵调解力量,各县区建立了退役军人调解人才库。选择在当地声望高、能力强的优秀退役军人担任调解工作室负责人,选聘一批公道正派、熟悉人民调解业务,热爱人民调解工作,又热心为退役军人服务的优秀退役军人担任专职或兼职人民调解员,发挥战友情谊赢得退役军人信任,更好地为退役军人服务。并组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教育培训,不断提升调解员队伍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针对退役军人的不同需求,“老兵调解工作室”调解员将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心理危机干预等融入调解过程,提供个性化、定制式服务。对于政策方面的问题,他们耐心做好解读工作,引导或帮助退役军人依法合理反映诉求,努力把人民调解组织打造成退役军人反映诉求的桥梁和纽带,切实做到为党委政府分忧,为退役军人解难。(记者 王国康 通讯员 蒋亚男)

标签:调解;退役军人;人民调解员
责编:张顾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