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问诊开方” 根治后进村“软弱病”
2019-07-22 10:06: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以前这条水泥路又窄又陡,到处坑坑洼洼。今年平整拓宽后,路边安装上了路灯,以后值夜班回家再也不用摸黑骑车了,政府为咱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日前,泗阳县里仁乡丁窑村村民胡绍干指着宽敞平整的里晏路乐呵呵地对笔者说。

  近年来,泗阳县始终把群众的实际需求放在第一位,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引领力和服务力,从根本上解决班子弱化问题。

  为了提升村党组织的组织力,里仁乡党委对丁窑村两委班子进行分析研判,拿出“三优提质计划”,并列入今年的乡级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从源头上激发村级发展内生动力。“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该乡选出年富力强、工作业绩突出的退役军人胡号军任该村党支部书记,对3名不胜任村干部进行调整,又将2名返乡兴村新村干转为实职,为村级班子注入了新鲜血液。丁窑村干部队伍结构明显优化,带动发展作用凸显,服务引领的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以前要办事才到村部去,现在只要闲下来,我都会去那儿转转,那里有广场可以活动,还可以到图书室看书写字。”丁窑村喜欢“凑热闹”的70多岁村民殷世立介绍说。丁窑村新建了一栋近600平方米,有文化广场、乡风文明长廊、新时代学习堂等综合功能的党群服务中心,受到村民欢迎。

  解决村集体、村民“两个口袋”都要富的问题是改变软弱后进村经济落后面貌的根本途径。丁窑村党支部书记胡号军介绍,该村充分挖掘村级资源发展集体经济,推动农业结构调整,新建了110余亩的冬枣产业园,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5万元,可以带动近百名村民进园务工。通过公共空间治理收回的120余亩小刘河滩地,以统一招标形式进行流转,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5万余元。

  “在县乡两级的关心支持下,我和村干部胡万里都有了自己的创业项目。我们创立的道秋农业生态循环农场、稻虾种养基地的运营已日臻成熟,注册了‘苏枣’等两个农产品品牌,带动村里农户就业创业,给他们提供技术指导,带他们共奔致富路。”丁窑村会计、返乡创业新村干殷红言激动地分享着他的返乡创业经验。

  为加快补强乡村振兴短板,切实解决落后村发展瓶颈问题,泗阳县重点聚焦“带头人或班子弱、村级集体经济薄弱、信访矛盾突出、群众满意度不高”等方面问题,共确定软弱后进村党组织20个、需巩固提升村党组织1个,坚持问题导向,逐村问诊研判,“一村一策”,定好路线图和时间表,开展全面整治,持续补短板、强底板、加长板,彻底根治后进村的“软弱病”。(马霞 祖轩)

标签:泗阳县;里仁乡;村民
责编:张顾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