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一5岁女童被电动车车轮“咬”住小脚 消防员紧急救助脱险
2019-07-15 10:35: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张又千)7月13日上午8点40分左右,宿豫区江山大道与项王东路交叉路口发生了令人揪心的一幕:一名5岁女童跟着妈妈外出时,小脚不慎卡进了电动自行车车轮夹缝内,孩子疼得哇哇大哭,心急如焚的家长立即拨打了报警电话。

  消防员紧急破拆车轮助女童脱险

  宿豫区消防大队泰山路中队消防员接到警情后赶赴现场看到,孩子妈妈正紧紧地抱着女儿哄着她,神情非常焦急。女童坐在电动自行车后座上,右脚被死死卡在电动自行车后轮处不能动弹。原来,孩子先是鞋子被绞入车轮,还没来得及喊,小脚又被卷入车轮。看到孩子的脚在流血,因为疼痛一直在大哭,消防员一边和孩子聊天转移她的注意力,安抚她的情绪,一边立即查看电动车构造,寻找救援办法。大家讨论后决定利用液压剪切钳、扳手等装备对车轮支架进行破拆。队员们一边注意保护着女童的脚,防止二次伤害,一边慢慢进行破拆。经过十分钟左右的紧张救援,队员们成功将女童的小脚从后车轮拿出,将孩子移交给了现场医护人员。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四十五条第一款规定,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只准搭载一名十二周岁以下的儿童,搭载学龄前儿童的,应当使用安全座椅。十二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驾驶自行车或者十六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驾驶电动自行车,不得搭载人员。

  电动车因为方便、快捷的优点,成为市民喜爱的出行交通工具。但儿童脚被卡在电动自行车、自行车车轮的事故时有发生,是否有办法可以减少或杜绝类似事故发生呢?

  3-7岁儿童最容易被车轮“咬”脚

  7月14日,记者在市区义乌商贸城8街走访后发现,售卖电动车的店铺并没有电动自行车安全座椅出售。而在售卖儿童玩具车的店铺,有几名市民正在选购电动自行车安全座椅,多款座椅价格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座椅分为两种:一种安装在前面,一种安装在后面,根据车型和市民喜好而定。“低龄儿童家长前来安装安全座椅占大部分,安全座椅配有安全带,幼儿坐上去之后,系上安全带,双脚距离车轮还有很大距离,完全不会发生脚卡车轮的事故,学龄前儿童还是很有必要使用安全座椅的。”商铺老板告诉记者。

  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发生此类事故的儿童年龄大多在3-7岁。“小一点的孩子还不能独立坐电动车,避免了这样的风险,大点的孩子有了足够的安全意识,不会乱动,所以3-7岁的孩子容易发生脚卡自行车或电动自行车车轮的事故。”消防员提醒广大市民,经常使用电动自行车、自行车载孩子出行,一定要安装安全座椅。7岁以上的儿童也不可掉以轻心,一定要反复告诫其坐车安全知识,不要有乱动、乱爬、摇晃身体等行为,大人也要减慢行车速度,随时留意孩子小脚摆放的位置。万一出现意外情况,第一时间报警寻求帮助。

标签:电动自行车;车轮;安全座椅
责编:张顾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