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民情民意装进“直通车”
2019-07-15 10:2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今年小区雨污管网改造后,往年坐在家中‘看海’的场景没出现。”一场大雨“突袭”后,泗洪县南山龙郡小区的住户梁丽华看着已基本变干的路面开心地说。

  该小区雨污管网的改造得益于泗洪县人大常委会开通的“民意直通车”。

  “县内共有各级人大代表1800余名,他们在走访调研中收集了不少民意。但按惯例,这些建议只能在每年人代会期间向大会提交,从会后交办到落地生根,手续多,见效慢,群众对此怨言颇多。”泗洪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冯同军说,“为此,我们从去年开始通过‘民意直通车’形式,简明扼要地把群众的呼声归纳整理成简报,定期报送给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促进民生难题快速解决。”

  据冯同军介绍,人大代表在走访调研、联系群众中发现的民生难题和发展建议,可通过县人大网站、邮箱和代表小组上报等方式汇集到县人大常委会。县人大常委会每月把收集的内容进行筛选、整理,讨论通过后,报送给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推动问题及时解决,设立互动机制,及时反馈领导批示和解决情况。

  《关于解决种粮大户售粮难问题的建议》《关于加强乡镇农技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关于对老旧小区电路排查整改的建议》……“民意直通车”每期内容简明扼要,根据代表建议的可行性,只摘选3-5个建议。每条建议也直击“要害”,300-500字的内容,没有一句空话套话。

  “民意直通车”载着满满民情民意。泗洪县人大代表张文军在走访群众过程中,不时听到群众反映电瓶车充电难问题,“每天晚上高层住宅的电梯口、楼梯间都被电瓶车塞得严严实实,影响出入不说,安全隐患极大。”为此,张文军撰写了《关于在县城居民小区建设投币式充电站的建议》,经过研讨编入“民意直通车”,报送给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

  很快,意见有了“回声”。该县将电动车充电桩建设工程列入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计划投资2000万元,在县城小区建成2000套智能充电桩。

  “双良鸿城湾、山河佳苑碧桂园、富园景都等小区电动车充电站都已经完工,其他小区也正在加班加点建设中。”张文军说,“有了实打实的‘干货’,群众更加信任我们,什么话都愿意对我们说。”

  数据显示,该县“民意直通车”开通一年半的时间里,先后解决49个民生“热点”“痛点”“堵点”问题。(潘浩 许哲)

标签:民意;人大常委会;雨污管网
责编:张顾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