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提升基层党建助力乡村振兴
2019-07-15 10:1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7月9日晚上7点,晚霞刚刚散去,沭阳县桑墟镇条河村党群服务中心前的党建广场上,LED大屏上正在展示村里道路建设、村庄规划、“最美庭院”评比等工作。“大屏上展示的都是我们在‘广场夜谈’提出的问题,修路、占用集体土地等问题现在都已解决。每个月20日还有党群议事会,如今村里有事,大家商量着办,心里敞亮。”条河村村民付怀全说。

  “广场夜谈”是沭阳推动基层党建的实招之一,已在沭阳各个村(社区)制度化运行、定期举办。通过“广场夜谈”,村党组织书记就村里工作述职,村民可以现场评议质询,提意见、出点子,村干部一一回应,拿出解决问题的时间表,让村民了解村里事,也解决烦心事。

  “基层党组织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强化为民服务意识,让村民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党的温暖就在心间,让他们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沭阳县委书记卞建军说,沭阳把今年定为“基层党建提升年”,从队伍、阵地、制度等方面推出系列举措,建强建好基层党组织,推动乡村振兴。

  提升基层党建工作,首先要解决人的问题。原先沭阳县村党组织书记队伍老化,三分之一人员年龄超过60岁。从去年4月到今年3月,沭阳优化调整村党组织书记队伍,60岁以上者从140多人降至40多人,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下降5岁。去年以来,沭阳两次公开选聘“新村干”,要求35岁以下、党员优先、高学历优先。目前,全县已有912名“新村干”走上岗位,平均每村配备两名“新村干”,为基层党组织建设输入大量新鲜血液,为村“两委”换届储备充足人才。

  党群服务中心是基层党组织阵地所在,是基层党建的重要载体。去年开始,沭阳县委组织部走访了全县480个村(社区),选出65个较为破旧狭小的党群服务中心进行重建或扩建,剩余的统一升级,县财政为此投入4700余万元。经过改造提升,党群服务中心真正成为联系服务党员群众的“红磁场”。

  “这儿能下棋、打牌,聊天,旁边还能量血压,功能多着呢!”在沭城街道新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活动室里,居民刘培红告诉笔者,活动室隔壁就是志愿服务室,里面配备血压仪、理疗床等服务设施,同时还设有阅览室、健身房、多功能活动室。中心一楼办事大厅每个窗口都不设标牌,居民过来办事,任意窗口通办。“窗口就是我们的办公室。”新桥社区党支部书记周建杨介绍,社区所有工作人员轮流到窗口值班,其余人去居民家走访,确保居民“有事能找到人,进社区能办成事”。

  “新村干”带来活力,党群服务中心成“红磁场”聚人气,党群议事会、“广场夜谈”畅通沟通渠道,沭阳打出这一套“组合拳”,全方位推动基层党建,建强建好基层党组织,为乡村振兴赋能。去年,该县有40个软弱涣散后进村“摘帽”。今年一季度,沭阳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776元,同比增长8.1%。(倪亚琼 吕述谡)

标签:党群;基层党建;党组织书记
责编:张顾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