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疏堵结合,完善功能,立足长效—— 宿迁矢志打造“最整洁城市”
2019-07-15 10:03: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武蕾/文 肖伟伟/图)干净、整洁的城市面貌是宿迁对外展示的亮丽名片,把宿迁打造成“最整洁城市”,正是宿迁城市管理者矢志不移的目标追求。

  围绕“最整洁”这一硬目标,聚力打造“规范、干净、有序”的城市新面貌,今年以来,市城管局坚持问题导向,集中攻坚突出问题,持续抓好功能完善,着力构建长效管理机制,以绣花功夫做好城市管理,不断擦亮宿迁干净有序的城市底色,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疏堵结合 强力治理城市“顽疾”

  每逢夏季,露天烧烤蜂拥而出,流动摊点杂乱无序、占道经营等问题屡禁不止,成为让人头疼的城市“顽疾”。如何解决这些难题?

  一场疏堵结合的“夏季行动”正在宿迁火热进行。

  针对夏季市容环境秩序问题易发、频发的实际,今年4月底,市城管局制定了《城市管理“夏季行动”工作方案》,在全面加强城市日常管理工作的基础上,聚焦露天烧烤、流动摊点、店外经营、噪声扰民、乱扯乱挂、乱晾乱晒、乱停乱放、乱贴乱画、道路扬尘、卫生死角十大问题,强力开展整治行动。

  针对一些进城瓜农所设的流动摊点,宿迁城管部门采取“疏”通之道。在不影响市容卫生和交通出行的前提下,设置临时瓜果摊点,促进瓜农、果农增收,方便广大市民生活。据统计,“夏季行动”开展以来,中心城区共设置临时瓜果摊点52个,有效维护了城市秩序,方便了群众就近购买瓜果。

  疏堵结合,精准施策。“夏季行动”开展以来,市城管部门以集中行动、严管重罚为抓手,通过整合多方资源,综合运用有效措施,全面治理影响市容环境秩序的各类问题。特别是“夏季行动”开展以来,各地针对夜间露天烧烤、夜市排档占道经营、污染环境等突出问题,联合公安、属地街道等部门,切实加大夜间摊点集中治理力度,取得了较好效果。

  数据显示,“夏季行动”开展以来,中心城区共清理卫生死角1800余处,整改、查处露天烧烤、流动摊点、店外经营等近1万起,整治乱停乱放、乱晾乱晒、乱贴乱画、乱扯乱挂等1.6万余起。

  不止于“夏季行动”,一系列呵护城市容颜的集中行动也在宿迁同步开展。围绕城郊接合部、背街小巷、城市边角地带等薄弱区域脏乱差问题,宿迁各地大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让城市的“里子”与“面子”一样好看;与此同时,各地集中力量,强力推进违建整治,拆除违建面积两万平方米,全力打好违建治理攻坚战。

  一系列集中整治行动虽然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成效,但要保持整治成果,必须实行长效管理。市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集中整治的基础上,将保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常态、长效巩固提升集中整治行动成果。

  完善功能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最整洁城市”不仅仅是环境的美化,还有城市功能的不断完善。完善的城市功能能够让广大市民生活得更舒适。

  “以前这边‘僵尸车’屡见不鲜,长时间不挪车的情况比较多。来这边办事,找车位是个头疼的事。现在这条路实行公共停车泊位收费管理,不仅车位多了,快停快走也成为大家共识,很好。”7月10日上午,在市区仁恒里路段,20分钟办完事迅速离开,免于缴费的车主韩先生笑着说。

  韩先生的一番话,直接体现了我市公共停车泊位收费后带来的喜人变化。

  为更好体现公共资源使用的公平性,提升市民停车的便捷度,提升道路通行能力,我市果断运用价格杠杆“治堵”,实行市区公共停车泊位收费管理。去年底,在市区便民方舟周边、新华书店周边等4个区域,首先试点开展公共停车泊位收费管理,运行以来情况良好,先期试点的2200个泊位,每个泊位的平均日周转量超过7次。

  “根据为民办实事项目安排,今年停车便利化工程主要任务是‘新增公共停车泊位5000个,建成市级智慧停车平台,实现泊车智慧管理’。”据市区停车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共停车泊位建设正有序推进中;市级智慧停车平台已建成并上线运行,“宿迁好停车”APP注册用户已超过11万人次,第二批次路段公共停车泊位收费管理已于今年6月启动,年内逐步向其它条件成熟路段铺开。

  既要让群众驾车出行通畅,还要让大家环保出行无忧。今年以来,宿迁先后对市区京东、大润发、上海城等8处公共自行车站点进行了优化,便于市民轻快出行。在大街小巷,越来越多的人与公共自行车“小橙”结伴出行,成为夏日里宿迁一道美丽风景。

  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围绕“内涵提升、功能完善、改善民生”的要求,市城管局紧扣市委、市政府今年下达的停车便利化工程、农贸市场建设工程、公厕提档升级工程等为民办实事项目年度任务,细化推进计划,落实有效措施,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年初以来,宿迁新建成市区及乡镇公厕10座,完成70处机关单位厕所对外开放工作。4个标准化农贸市场和1个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建设正加速推进。

  立足长效 构建完善管理机制

  要让城市更干净、更安全、更有序,管理更长效,其核心在人,其重心在体制机制的创新。

  如何不断提高和巩固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市城管局积极创新工作举措、路径,全面推广沿街商铺信用管理,以“星级商户”管理为切入点,完善“信用承诺+契约管理”模式。

  在市容秩序、清扫保洁、餐厨废弃物处理、餐饮油烟防治等方面,通过签订信用承诺书和信用管理合同,对沿街商户等管理主体实施信用积分、等级评价、联合奖惩等。在认真总结去年23条道路试点经验做法的基础上,今年向市区其他52条主要道路和重要街区全面推广延伸。

  “您好,近期您家门口打扫得比较干净,秩序也保持得比较好,门头招牌也擦得很干净,所以我们今天给您家加个信用分,希望今后继续保持。”10日上午,在宿迁经开区富康大道一家门口标注着“两星”的市容管理星级商户内,进行日常巡查的宿迁经开区城管分局黄河大队队员王晨光将这一好消息告诉了店主李刚。

  如今,如李刚这般注重市容秩序的店主越来越多。据悉,星级商户评定按月评定“三星”“二星”“一星”“黄牌”“红牌”商户,并通过各类媒介及时对信息进行公示;季度评选奖惩严格兑现“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制度,对达到守信标准的商户报送市公共信用系统纳入守信记录,进行联合激励,住建部门协调物业公司对其物业费进行减免;对于“红牌、黄牌商户”,达到失信标准的商户报送市公共信用系统进行信用惩戒。

  “通过积极推进沿街商铺信用管理,持续深化‘一街三方’联勤共管机制,强化融合联动,执法管理成效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市城管局党组成员、市数字化城管监督指挥中心主任尤文胜说,今年年底前,将在全市所有主干道两侧的沿街店面推行信用管理。

  助力城市管理,市城管部门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今年,市城管部门根据实际,完善了宣传服务进小区和数字城管进小区等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了“联系责任制、快速处置制”等工作制度,取得了一定成效。与此同时,进一步深化动态督办、定期会办和约谈督导等工作,切实加强数字城管建设。今年1至4月份,我市数字城管共派遣案件5.5万件,按时结案率98%,推动了突出问题快速解决。

  “下一步,市城管局将围绕文明城市长效建设任务,坚持法治化、市场化、数字化‘三化’方向,紧扣精心、精细、精致‘三精’要求,坚持像绣花一样管理好城市,积极创新工作举措,更大力度抓好工作落实,促进城市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建成‘最整洁城市’,并形成品牌效应。”尤文胜语气坚定地说。

标签:疏堵;治理;顽疾
责编:张顾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