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市启动“江河碧空”蓝天保卫四号行动
2019-07-15 09:57: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高云龙 邵丹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高云龙 通讯员 邵丹)7月13日,记者从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获悉,宿迁已印发专门工作方案,启动“江河碧空”蓝天保卫四号行动,集中整治船舶港口码头大气污染问题。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次行动。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昊批示强调,运河航运船舶排放,是我市重要污染源,要借助这次集中整治彻底改变这一状况,还江河碧空。市政府还成立专门领导小组,负责整个行动的指挥调度推进。

  据了解,宿迁水系众多,航运发达,在给贸易运输带来便利的同时,其污染排放也给全市区域环境质量尤其是大气环境改善带来了一定压力。走航监测结果显示,市区京杭大运河沿线区域PM2.5浓度普遍高于相邻大气国控站点监测数据。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此次行动将围绕京杭大运河、溧河、淮沭新河、六塘河、徐洪河、新汴河、成子河、柴米河、怀洪新河、古泊河、新濉河、洪泽湖西南线、骆马湖南线、汴河,重点开展港口码头扬尘污染集中整治,严厉打击销售、使用低劣船舶燃油违法行为,开展港口码头储罐VOCs污染集中整治,开展船舶、港作机械排气污染集中整治,抽查船舶污水和垃圾排放处置情况。

  按照行动要求,全市交通运输部门、生态环境部门将联动发力,检查港口码头露天堆场的防风抑尘网、围墙等防尘屏障是否建设完善,喷淋抑尘等粉尘控制措施是否建设完善且正常运行;检查物料堆场、裸露地块是否覆盖完全,电厂等煤炭专用码头是否实施半封闭或封闭堆存方式,并满足安全要求;检查进行干散货装卸作业时,是否采取适用的抑尘措施,物料堆取、煤炭筛分等是否进行湿法作业,带式输送机是否封闭完好,转接站防尘、除尘设施是否建设完善且正常运行,电厂等煤炭专用码头是否进行封闭式作业工艺改造等。

  与此同时,交通运输部门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密切配合,加大对船用燃油质量的随机抽检力度;严厉打击非法销售、使用低劣油品行为。交通运输部门与生态环境部门密切配合,检查水上加油加气站VOCs收集处置情况和液体散装货物码头作业、仓储、转运过程中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情况等。交通运输部门、城管部门、生态环境部门密切配合,检查船舶的残废油、含油污水、含有毒液体物质污水接收处置情况;检查船舶生活污水、垃圾接收处置情况;查处违法偷倒、偷排垃圾、废水等行为。

  “7月底前,集中排查问题,建立整治清单;8月上旬,基本完成整治任务;8月中旬,组织抽查督导、重点帮扶;8月底前,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督查考核。”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突出标本兼治,督导责任落实、加强监测检测、强化过程管控,有序推进行动,确保取得实效,向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标签:
责编:王宛璐 崔欣